旗下微信矩阵:

仅4个月融资106亿!腾讯斥巨资爆买,高瓴疯狂下注,软银经纬虽迟但到

产业互联网呈现出典型的去头部化格局,每个垂直产业里都有机会产生“双千亿平台”。
2021-05-06 07:27 · 微信公众号:亿邦动力网  杨丽   
   

SaaS一直红而不火的状态,恐怕在今年要彻底翻盘。

据亿邦动力不完全统计,2021年1-4月,国内SaaS行业有54起融资事件,融资金额总计约106.17亿元,已经达到了2020年全年融资金额的68%左右。其中通用型SaaS有21起,垂直类SaaS有33起。

热钱涌入,将浇筑出新的护城河,同时,也不可避免狼烟四起后的群雄激战。

轮次步入中后期,

工具+服务新场景

2021年腾讯对SaaS领域继续大力加码,智慧芽、云学堂、分贝通、贝锐科技均有腾讯注资。

2020年,汤道生曾表示,希望未来在腾讯的生态中,能长出很多百亿市值的SaaS公司。在SaaS领域,腾讯会以用户身份与通讯服务作为基础,持续完善微信、企业微信与腾讯会议的API能力,支持平台上各类SaaS应用的发展。

从通用型SaaS来看,企业融资轮次均步入中后期,且融资金额巨大,智慧芽以3亿美元的E轮融资位居榜首,云学堂和分贝通紧随其后。从通用型SaaS整体融资情况来看,财务类SaaS受到了资本的强烈关注。

财务是企业的*个数字化学科,有了财务系统之后,数字化越来越自动化,也越来越精细,财务数据背后的客户构成、业务场景的信息量是非常丰富的。例如在连锁零售领域,随着开店场景的个性化特征更加明显,传统的财务体系无法支撑和分析具体的数据场景。

钟鼎资本合伙人朱迎春表示:“从财务数据推演公司的商业壁垒是否可持续是一个持续性的行业共同需求。在各行各业都在数字化改革的浪潮大背景下,财务+业务场景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

产业互联网呈现出典型的去头部化格局,每个垂直产业里都有机会产生“双千亿平台”。垂直型SaaS的融资事件遍布各个细分领域,包括工业制造、服装纺织、房地产、保险、商旅、汽车配件等等。其中黑湖智造以5亿元C轮融资位居首位,而在细分领域中服装纺织类SaaS企业十分突出,凌迪科技完成2亿元Pre-B轮融资;衣科股份获得聚水潭1亿元战略投资。

SaaS对传统产业的改造,能够有效提升行业资源匹配效率,提升行业信息化水平,对于服装产业向C2M快返供应链的模式变革之下,SaaS工具可以有效提升服装产业链的经营能力和服务能力,让行业总体效率提升,快速适应消费端的市场变化。

二级市场热捧,估值持续上涨

SaaS企业不仅仅在一级市场上被资本频频示爱,在二级市场的估值也飞速上涨。

2020年1月5日,截至港股周一收盘,持有有赞科技51.9%的中国有赞总市值超过462.39亿港元,即超过59亿美元。意味着有赞科技成为*个市值超过一百亿美元的SaaS公司。

据有赞发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2020年实现营收18.2亿元,同比增长78.1%,其中订阅解决方案占10.5亿元,同比增长76.6%。2020全年公司GMV实现GMV1037亿元。

有赞方面表示,2021年公司将围绕提高商家销售额、扩大商家群及拓展销售网络、不断创新及拓展解决方案组合,扩大生态系统以提升服务大型商家的能力。

无独有偶,2021年2月,“中国SaaS赴美上市*股”诞生,智能通讯云服务商容联云通讯上市首日股价上涨200%,迎来高光时刻。3月10日,容联云宣布收购CRM服务商过河兵科技意在将服务场景从售后延伸至获客场景,构筑联络中心全新竞争力。

垂直类SaaS企业驭势而动,爆发力释放

通用型SaaS喜报频传,而在垂直型SaaS企业中,也有不少动作。3月12日,地产生态链数字化服务商明源云宣布完成对智慧商业解决方案提供商沃享科技的并购。沃享科技将以“云沃享”业务并入明源云集团业务布局中,持续推进以购物中心为代表的商业地产业务数字化服务。

有行业专家分析称:“明源云上市当天就超过了 500 亿市值,现已进入千亿俱乐部。在今年疫情爆发之后,各大地产公司售楼线上化需求爆发,明源云的 SaaS 业务也随之爆发,明源正在从百亿级的增量市场,走向万亿级的存量市场。明源云的上市表现,也符合当下和未来 SaaS 行业的资本动向,垂直行业会现多个千亿 SaaS 公司。通用市场被巨头抢滩登陆之后,垂直行业壁垒和爆发力正在释放。”

SAAS系统对企业数字化转型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市场需求的多样化,各类SaaS企业百舸争流,2020年7月,Salesforce股票猛涨23%,总市值超过了老牌厂商甲骨文,成为全球第二大软件公司,这一消息也让众多SaaS十分振奋。“成为中国的Salesforce”显然已经成为中国SaaS厂商的集体口号。

IDC预测2021年将有80%的企业会加速上云节奏,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SaaS企业迎来新一波发展机会。

在这场兵家必争之地,2021年上半年已经逐渐呈现出火热化势头,下半年希望能够迎来更多的好消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邦动力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