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成为资本李世默当选RISC-V基金会理事推动开源生态系统繁荣发展

受国际矛盾影响,芯片架构核心技术自主权已成为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根基,RISC-V正是其中颇被看好的方向之一。
2021-05-06 09:38 · 投资界综合     
   

4月29日,RISC-V国际协会(RISC-V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宣布,成为资本已加入RISC-V董事会及技术指导委员会,与RISC-V国际协会一起致力于推动采用及执行免费开放的RISC-V指令集架构(ISA)。同时,成为资本创始人及执行合伙人李世默当选RISC-V基金会理事。截至目前,成为资本是RISC-V董事会中*一家投资机构。

二十多年以来,成为资本一直是科技领域的活跃投资者,专注于支持打破壁垒勇于创新的公司。作为RISC-V国际协会创始会员及RISC-V发明人所创公司SiFive的重要股东,成为资本与SiFive在中国共同出资建立了上海赛昉科技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赛昉科技”),该公司基于RISC-V开源生态并在RISC-V开创者和业内资深专家组成的团队领导下,已发展成为具有国内自主可控、有龙头作用的RISC-V解决方案提供商。

李世默表示:“RISC-V的发展是开放式集成电路设计领域实现创新的关键,这使得更多公司能够在传统硅产业密集地之外的区域展开竞争。我们看到了中国硅产业与RISC-V共同繁荣的巨大机会,因此我们将充分发挥投资者对产业的推动引导作用,加快RISC-V在中国的发展。”

受国际矛盾影响,芯片架构核心技术自主权已成为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根基,RISC-V正是其中颇被看好的方向之一。这其中另一层原因在于,相较于X86及ARM技术易受地缘政治的影响,RISC-V因其开源开放的特性更有利于中国企业推进芯片国产化进程。

为寻求更加明确的技术中立性,RISC-V基金会于2021年3月宣布将总部迁至一贯以中立著称、有着支持开源传统的瑞士,并同时宣布成立RISC-V国际协会(RISC-V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RISV-V基金会表示,这是为了防止任何国家、公司或个人对RISC-V进行任何限制或禁运。

目前,RISC-V基金会16位理事中已有部分中国代表,除了成为资本创始人及执行合伙人李世默、赛昉科技CEO徐滔外,还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戚肖宁博士、中科院计算所先进计算机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包云岗、晶心科技总经理及联合创始人林志明、希姆计算联合创始人詹荣、紫光展锐高级副总裁夏晓菲以及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RIOS实验室联合主任谭章熹等。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国对RISC-V的重视程度及影响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也曾多次表示,RISC-V开源芯片架构是一个机会,非常适合中国超大规模的市场需求。

RISC-V International首席执行官Calista Redmond表示:“对RISC-V公司风险投资的增长,正是RISC-V为各种规模公司带来深远机会及巨大吸引力的有力证明。我们期待与成为资本合作,帮助开源技术培养一个更加强大且成熟的生态系统。”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