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梅琳达不需要比尔盖茨

这次,梅琳达不再是谁的妻子,谁的妈妈,什么基金协会的主席,只是她自己。
2021-05-06 14:16 · 格隆汇APP  逃学威龙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但*的新闻和热搜却是全球首富比尔盖茨离婚了。

还记得,杨澜早年在采访比尔盖茨时问:“您认为你一生中最聪明的决定是创建了微软还是致力于慈善?”

比尔盖茨回答:“不,都不是。是找到我的妻子梅琳达。”

是的,比尔盖茨的妻子叫梅琳达·弗兰奇。今年57岁的她已经和66岁的比尔盖茨结婚长达27年,并育有三个孩子。从曝光的离婚材料上看,本次离婚是由梅琳达提出的,理由是婚姻无法挽回地破裂,且未来并不需要配偶支持。

如此霸道直接的对世界首富提离婚,这个女人何来这么大的底气?

1

全球最强商界女强人

都说首富背后的女人,只有在离婚和丧夫的时候,才有机会让世界了解她的姓名和生平,这就是名人效应。

然而梅琳达是个异类,她从来不是依附于首富的莬丝花,而是可以和比尔盖茨比肩的独立个体。她对世界的影响力,远大于她首富妻子的身份。她和比尔一起上过《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福布斯》将她视为全球最有权力的女性之一,《华尔街日报》把她列入全球商界女性50强*名,她一直以来都拥有自己的姓名。

梅琳达·弗兰奇于1964年出生于美国达拉斯市一个中产阶级家庭。当时是美国妇女解放运动时期,时代强调的不仅是政治和法律问题,还关注女性对自己身体的自主权、社会和家庭针对女性的暴力问题和性骚扰问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梅琳达从小就有着独立的思想和判断。

生活就像一个测试,梅琳达相信自己是一流的。优秀能干的她不仅顺利毕业于美国杜克大学计算机系、获得计算机科学、经济专业学士学位以及MBA的学位,还在毕业后成功进入微软担任市场经理,成为了当时公司最年轻的员工以及*的女性MBA。

靠着科技学历背景,梅琳达很快做到了管理层。虽然与公司CEO恋爱,但梅琳达的低线就是“恋爱中不提工作的事”。这导致比尔盖茨经常抱怨“你都不告诉我,你工作时在做啥”。

在嫁给比尔·盖茨之前,梅琳达已经成为了主管信息产品的总经理,手底下管着1000多人的团队,是一名成功的事业型女强人。

一直以来都很有主见的她,在和比尔盖茨恋爱七年后结婚,并在婚后做起了全职太太。先后生了三个宝宝的她,还发起了享誉世界的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将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慈善事业上。

目前,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已经成立了21年,帮助过全球数以亿计的女性、儿童,投入多项疾病的研发和救治。

而不管是基金会的决策、投资或是管理上,梅琳达都在家庭之外倾注了百分百的热情。她在管理上讲求效率、目标明确并且有紧迫的责任感,不仅亲自学习和准备专业知识,更会亲自去非洲等地考察,对每一个捐款方向和地点都有着严格的把控,这也是盖茨基金会巨大影响力的主要来源。

盖茨曾表示,如果没有梅琳达,很可能就没有基金会。巴菲特也表示,没有梅琳达他无法确定是否会向基金会捐款,可见梅琳达对这个全球*的基金会的贡献和影响力。

过去25年,全世界儿童死亡数量下降了一半,儿童基本疫苗覆盖率已经达到历史最高——86%,最富裕、最贫穷国家的差距也达到历史上最小,这其中梅琳达和比尔的基金会贡献了很大一部分能量。

2019年梅琳达入选美国杂志评选出“过去十年影响世界最深的十位思想家”;2020年,梅琳达发表了自己的首部作品--《女性的时刻》。在书中,梅琳达并没有讲她作为首富太太的配角传奇人生,而是从自身出发,去全世界寻找同一时刻女性的困境以及她们的自救,并告诉整个世界,女性可以迸发出的强大力量,呼吁世界关注女性。

可见,不管是思想上,事业上或是自我价值的实现上,梅琳达都做到了最*的自己。巴菲特这样评价梅琳达:“盖茨当然是绝顶聪明,但在把握全局方面,梅琳达更胜一筹。"

2

27年的魔咒

她,是《福布斯》权力榜女性*、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微软女性*之一、全球最强商界女性,但面对婚姻,她也只是一位普通的太太。

二十七年来,全球都将梅琳达和比尔的婚姻视作效仿的楷模,他们所到之处,都洋溢着满屏的甜蜜,比尔也经常在社交网站上表达对梅琳达的爱意和宠爱,这些都是伪装不了的。

比如,他们一起到斯坦福给毕业生演讲。

两人一起上TED,比尔也全程温柔地看着梅琳达。

然而这场婚姻却远没有想象的美好:爱情、友情、家庭关系在其中都曾遭受着巨大的考验。

爱情的考验来源于比尔盖茨的前女友,安·温布莱德。

盖茨曾经觉得没有了这个女人,他简直就活不下去。甚至在办公室中,也一直挂着这个女人的照片,他说:“上帝给了我三件*的礼物,我的家族、微软公司,以及温布莱德。”

婚前,比尔·盖茨对梅琳达甚至表达了婚后每年要有一周时间跟温布莱德在一起的愿望。然而梅琳达并没有因为男朋友是首富就妥协,而是严肃地警告:“我不会与任何女人分享同一个丈夫,无论他是普通人还是亿万富翁、国家总统。”

梅琳达与比尔都不愿意守着曾经的问题而不肯罢休,因此,她还是选择了与比尔步入婚姻。她认为,他们三人都没有错,谁都不该受到伤害,她选择信任他们的爱情。然而花心却没有停止。1998年,比尔盖茨有了新的情人斯特凡妮,由于上位不成,她直接指认微软违反了“反垄断法”,导致盖茨个人资产损失80个亿,微软差点一分为二。但陷入感情折磨中的梅琳达,依然与比尔并肩走进美国法庭进行听证,选择守卫自己的家庭。

爱情上的考验渡过了,生活中的点滴却不那么容易度过。比尔的性格和家庭责任的承担上,也一度让他们的婚姻陷入危机。

熟悉盖茨的人都知道,他并不是一个容易相处的人,且卫生习惯的脏乱更是闻名美国电脑界。然而梅琳达却用智慧、耐心和理性一点点改变着比尔,比尔也一直将妻子作为倾听者和工作伙伴,从而在工作和管理中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和成就,这些都离不开梅琳达选择的长久的陪伴和理解。

但,生活中不全是妥协和隐忍,梅琳达有着自己的坚持。

梅琳达不止一次说过,他们的婚姻“难以置信地艰难”。她抱怨过65岁的比尔还经常一天工作16小时,很难腾出时间来陪伴家人。

她在采访中谈自己和比尔盖茨的婚姻遇到过的危机,不管是陪伴家人的时间还是做家务等琐事的分配都存在着问题。

“要提倡性别平等,我必须首先在自己的婚姻中实现它。”梅琳达在一次采访坦诚,“我们到了人生的关键时刻。”

在大女儿成长的过程当中,他们爆发了争吵,结局是比尔盖茨选择更多的回归家庭,保持一周接送女儿上下学两次的频率,这才帮助他们度过了婚姻危机。

然而,2019年接受《星期日泰晤士报》采访的时候,梅琳达再度直言不讳“我依然记得那些婚姻中令人无比煎熬的日子,所以你会想,'我还能坚持下去吗?”

在2020年发表《女性的时刻》中,梅琳达也特别提到婚姻关系中“无形的不平等”,并提出“平衡分工即平衡婚姻”等观点。

种种迹象表明,在这段长达27年的婚姻中,梅琳达已经遭遇过无数次婚姻的危机,不过通过她和比尔的努力,数次都成功度过。

这次,却过不去了。

有接近比尔盖茨的人士透露,过去几年盖茨夫妇的关系一直很艰难,有几次濒临崩溃,但他们都竭力维持下来。而比尔盖茨去年退出微软和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董事职务,部分原因是他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

从目前的结果来看,这个动作也没能成功挽救这段婚姻。

3

新的关系,新的相处

在二人昨晚的官宣离婚的声明中,双方共同表示,27年的婚姻,他们共同孕育了三个出色的子女,未来他们选择分开,是因为再继续生活下去的婚姻状态,不会让彼此变得更好。

消息一出,全球各大媒体都一度陷入了无穷的讨论和猜测之中,很多阴谋论也此起彼伏。

比如人们对富豪离婚的*印象:避税和分割财产。结合近日拜登宣布征收富人税的消息,很多人猜测比尔盖茨的离婚是为了避税。然而从比尔盖茨拥有的巨大财富量上看,这个理由完全站不住脚。

作为世界第四大富豪的比尔盖茨,目前身家达1305亿美元,两人共同管理的盖茨基金会也拥有超过510亿美元的资产。也就是说,不管他们离婚多少次,捐赠多少财产出去,都不可能低于征税的标准。

而其他的关于出轨等猜测的讨论更是天方夜谭,因为他们的爱情是公认的美满,比尔盖茨对梅琳达的宠爱和依赖也在日常生活中显露无疑。

在一系列讨论和猜测过后,反而是声明中的这个对于其他人来说很可笑的理由,显得愈发真实。

这次离婚,与财产、避税、出轨或许都没有关系。从曝光的离婚文件上看,这只是梅琳达的一个决定。而这个决定的魅力在于,无论比尔盖茨同意与否,她都不需要比尔盖茨的支持,这次是她一个人的决定。

对于夫妻双方而言,或许都需要一个新的方式相处。而这个新的方式,是梅琳达创造的。这场长达27年的婚姻虽然没了,但那些温情、甚至爱,都还在。

这次,梅琳达不再是谁的妻子,谁的妈妈,什么基金协会的主席,只是她自己。

或许,这才是这个女人最勇敢和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格隆汇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