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我们是世界工厂却为啥提供不了芯片?

好在当前我们已经认识到了问题的重要性,现在集中力量攻坚芯片研发,相信在我们全国上下的努力下,中国的芯片制造问题只会是时间问题,我们获得可以自给自足的芯片应该还是未来可期的!
2021-05-10 07:52 · 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  江瀚视野观察   
   

从去年到现在,芯片问题似乎始终是我们最关心的话题,特别是进入了今年以来,芯片的短缺似乎在各个市场蔓延,从汽车到手机,从电脑到家电,似乎每个行业都逃脱不了没有芯片所面临的难题,很多人其实都很疑惑,为什么中国作为世界工厂我们却没办法提供我们自己生产需要的芯片呢?

01

芯片荒蔓延到家电业

根据*财经的报道,全球芯片短缺危机,正从汽车行业蔓延到消费电子及电视机和洗衣机等家用电器领域。导致芯片紧缺的因素,一方面是由于上游晶圆厂产能不足,另一方面是因为企业仍在大幅增加半导体库存。

另据Gartner最新发布的初步统计,全球半导体收入在2020年达到4662亿美元,比2019年增长10.4%。市场研究机构高德纳(Gartner)研究副总裁安德鲁·诺伍德(Andrew Norwood)对*财经记者表示:“在超大规模客户、个人电脑(PC)、超移动设备和5G手机终端市场需求的推动下,存储器、GPU和5G芯片组引领半导体的增长,而汽车和工业电子市场则因疫情导致的支出减少或者支出暂停而受到影响。”

韩国的两家主要电子零部件厂商三星电子和LG电子都已经表示,制造正在延迟,芯片短缺预计将持续到2022年。已经有韩国的电视制造商表示,除非支付更高的价格,否则获得某些关键部件的难度将越来越大。这也导致了韩国家电厂商不得不提高电视机等家电商品的价格,将零部件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同样的供应短缺也已影响到洗衣机和烤面包机等低利润家电产品。瑞士信贷亚洲半导体研究主管兰迪·艾布拉姆斯(Randy Abrams)表示:“微控制器单元(MCU)供应紧张,这可能会影响普通的家用电器。”

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的调查数据,2020年全球应用于显示的芯片需求规模(含Driver IC\Touch IC\Power\TCON)约为102.6亿颗,预计2021年总的显示芯片的需求规模在103亿颗左右,同比基本持平。其中,预计2021年全球驱动IC的芯片需求约为76亿颗,同比增长约为2.7%,增幅较2020年略为下降。

同样的芯片荒在汽车产业也同样存在,根据IT时报的报道,据IHS Markit预测,2021年*季度全球车厂将少生产100万辆汽车,直接减收606亿美元。在国内,蔚来3月底因缺芯被迫停产5天,面对当前严峻的缺芯现状,有业内人士预计“今后几个星期不停产是不太可能的”,整车制造供应链管理持续失调,短时间内仍难以恢复到健康或健壮状态。

02

为啥我们自己提供不了芯片?

说到芯片荒的问题,其实我们很多人都会始终有一个疑惑,中国已经是世界工厂了,但是我们却生产不了芯片,到这里大多数人都会告诉你,我们既没有生产高精尖芯片的光刻机,也没有足够精细度的技术,比如说台积电已经可以生产3nm了,但是我们的主流技术还是在28nm左右等等,但是其实这些只是问题的浅层,为什么我们生产不了芯片呢?深层次的根源到底是什么?

直到最近,麻省理工的著名学者乔纳森·格鲁伯和西蒙·约翰逊的著作《美国创新简史:科技如何助推经济增长》一书出版,书中给出了一个可能的答案,根据书中的理论,芯片产业此前相当长程度的私营企业研发可能才是真正问题的根源,我们不妨看看他们到底是怎么说的?

我们回顾中国的芯片生产历史,特别是最近二三十年的科技发展历史就会发现一个特殊的现象,在中国生产硬件的厂商不如组装硬件的厂商,组装硬件的厂商不如生产软件的厂商,这几乎已经成为了中国科技市场的一个主要规律,这个规律产生的原因就是私营企业生产与研发,首先,私营企业研发面临着溢出效应。当一家私营企业进行研发的时候,他们就在投资公司的未来,期待的是通过研发获得足够高的回报,但是在芯片产业中研发就是这样的问题,对于一家公司来说,要研发新一代芯片就需要海量的投入,但是对于研发的公司来说,作为发起公司需要进行大量的前期投资,但是这种研发投入一旦投资进去就会成为沉没成本,然而产品一旦研发出来,其他企业就很有可能会出现抄袭现象,这在经济学上被称为搭便车行为,特别在中国一个企业好不容易研发出一个新技术,那么很有可能这个企业的核心技术人员很快就会被人挖墙脚,从而技术非常容易泄露。

其次,私营企业研发面临着专属私营研究问题。像芯片这样的产品一旦要研发生产就需要海量的投入,但是这种投入往往是一个公司的*机密,在私营企业的研发之中,无论是台湾的台积电,还是美国的英特尔其秉承的原则就是我的研发就是我的专属财富,这种专属财富观念一旦形成之后,在尝试研发过程中会有非常多的弯路,也有可能有非常多次的失败,但是作为公司的*机密和财产,公司不会告诉任何外人这研发之中的细节,从而导致了大量的重复努力走了非常多的弯路,其实中国的芯片企业面临的就是这样的问题,我们一旦要自己研发就需要一遍遍地去走之前美国企业失败的道路,但是这种失败的试错市场却没给你足够的时间,美国企业早就通过规模经济效应把成本降低到了非常低的水平,从而完全让我们的芯片企业研发失去了市场的竞争力。

第三,私营企业研发所带来的发展的滞后。在中国有一句古话,这就是“一步错,步步错,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其实在芯片的研发之中可以改一下这就是“一步慢,步步慢”,由于我们的芯片研发起步较晚,这就直接导致了我们的研发周期虽然比其他国家的企业短一些,但是我们时间上却落后极多,好不容易我们研发了一代技术出来,还没看到外国人的影子的时候,人家早就进行下一代的研发了,这就导致我们每次研发的成果都比别人慢不少,长此以往,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就会不断下降,研发所带来的收入也快速降低,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芯片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几乎都没有什么利润,核心的头部利润都被大多数*企业拿走了。

正是由于这三个主要的问题,中国芯片研发在私营企业研发的状态之下,始终处于低利润的恶性循环之中,既害怕自己花大价钱研发的产品被人挖墙脚,也怕浪费时间走弯路甚至总是追赶不上,也正是如此,看懂了芯片产业的问题之后,号称创新催化剂的风险投资也不敢过度涉足芯片领域,怕的就是投资难以得到回报,长此以往,整个芯片产业发展不足就成为了问题。

好在当前我们已经认识到了问题的重要性,现在集中力量攻坚芯片研发,相信在我们全国上下的努力下,中国的芯片制造问题只会是时间问题,我们获得可以自给自足的芯片应该还是未来可期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