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山河令》之后,智慧电视的门槛也抬高了?

如果家电厂商和内容平台之间无法达成一个平衡,那么这样的体验或许终将会成为智能家居发展的“绊脚石”。
2021-05-10 09:54 · 微信公众号:智能相对论  智能科技新媒体   
   

此前,优酷自制剧《山河令》大火出圈,就有用户发现,所谓的智慧电视存在诸多投屏限制,并非宣传的一般无缝实现大屏与小屏之间的内容流转。

如今,电视厂商们仍然在不断以“智慧电视”的名义向屏幕革命发起冲锋,但是如果连投屏自由都无法实现,这样的冲锋是否还有意义呢?

《山河令》大结局,

没了投屏自由?

如果在那段时间用手机投屏电视追剧的观众会发现,《山河令》的大结局并不支持常规的投屏。

什么叫“不支持常规的投屏”?

据热心读者反馈,她原本是用手机直接连接电视端的“爱投屏”进行投屏观看,但是到了《山河令》大结局前几集,就突然不行了,需要在电视端下载优酷的专属电视APP“酷喵影视”才能继续投屏观看。

“嗑CP嗑得正甜呢!突然就给我‘咔擦’一下中断了,让我去下一个酷喵。你知道,在电视上下载一个APP,多繁琐嘛?太恶心用户了!会员我充了,超前点播也买了,最后优酷给我整这出?”她说道。

而据平台给出的解释显示,「应版权方要求,此影片使用DRM技术加密,只能投屏至DRM授权的设备或软件。」所谓的DRM授权实际就是给内容进行了加密,从而限制播放、投屏、录播等功能,以起到保护版权的作用,一般通过专门的播放器予以解码。

那么,哪些是属于DRM授权的设备和软件呢?酷喵影视以及安装了酷喵影视的电视设备。

“这不是摆明了要推广他们自家的电视App嘛?!牺牲用户观影体验来收割流量。”同样遇到类似问题的其他用户对此也是愤懑不平。

据了解,相比之前的“一键投屏”,这种专属的投屏操作体验并不好——用户不仅需要多道复杂化的操作,跨越“门槛”,还得小心规避着“充值陷阱”,才能实现投屏。

首先,你几乎不能在首页上找到一个明显的“投屏”入口,很容易让用户通过电视端APP“酷喵影视”进行点播,但是这又涉及到另外一套会员体系。而在这一套体系下,不仅是会员,就连超前点播都比手机端的要贵上一些。

“上次,我就想投屏,结果一顿操作,差点又买了电视端的超前点播,还好现在的智慧电视不够智慧,没有安装支付APP。但是,有一说一,明明我在手机已经付费了,到了电视端又得付费,而且手机卖3块钱一集的,到了电视卖到了10块钱,简直疯了!”某优酷会员吐槽道。

其次,酷猫影视也确实支持手机投屏,只是投屏的入口并不明显而已。据验证,用户需要将电视端页面划到*部,然后在常用功能中找到“云投屏绑定”,通过扫码-验证-手机端链接等几个步骤即可实现优酷内容的投屏。

这样听起来,确实比之前的步骤要繁琐一些。但是,毕竟酷猫影视并不是专门为投屏体验打造的电视端软件,入口不明显、投屏流程繁琐等问题似乎也“情有可原”。

“但是,这也不应该由用户买单吧?不仅麻烦,而且也不支持其他平台的内容投屏,看个B站还是得用回原来的软件,两个都不能卸载。怕不是以后的智慧电视也都像手机一样,必须得塞满各家的平台App吧。”对此,也有用户提出了疑惑。

一般来说,目前的投屏相关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市场上无论软件还是硬件,采用的都是Wi-Fi无限投屏技术,通过采用目前室内最通用的802.11协议族,把编码后的视频信号通过Wi-Fi网络,传输给接收端设备。

只要两个终端连接同样的WIFI设备,就能实现一键投屏,通用性好,交互性也不错。那么,影响用户体验的就在于(一)投屏软件的原始安装情况;(二)投屏软件的UI、交互设计;(三)投屏内容的限制;等等。

事实上,后续据“智能相对论”二次验证发现,目前问题的关键也确实主要出现在“超前点播”的剧集,即投屏的内容上。目前,《山河令》最后的几集已面向会员和普通用户陆续放出,优酷也不再限制用户的投屏自由,会员可正常使用第三方投屏软件进行投屏观看。

诚然如此,但是在智慧电视不断迭代发展的大趋势上,多屏互通一直是家电厂商致力于打造的新生代亮点。如今,就投屏这一小环节反馈出来的问题,这个多屏互通的自由又是谁说的算呢?

割裂的“屏幕革命”,

甩给用户买单?

自“智能家居”的发展逐步成为趋势以来,围绕屏幕开展的变革就一直是家电行业转型的主要方向。

其中,就包括(1)屏幕本身的功能叠加和迭代,如传统电视到互联网电视再到智能电视(含智慧屏、智屏等)的升级;(2)屏幕与屏幕之间的互通互联,如手机与电视、汽车中控屏、电脑的连接协同;(3)产品之上的屏幕放置,如冰箱、吸烟机、洗衣机等家电上的屏幕添加,等等。

电视,作为家居场景中最瞩目的大屏设备,是现在屏幕改革的重点领域。在华为提出“智慧屏”概念之后,这一变革的趋势更加明显。智慧屏的预想在增强大屏设备的智能化功能的同时,也逐步将大小屏的互联互通互用打造成为智能家居的亮点。

这样的路径,在目前的智能场景下不断得到扩展。比如,更多品牌方的跟进,小米智能电视在功能上也同样增加并进一步优化了跨屏协同的应用;更多家电设备的互联,除了手机和电视之外,手机与笔记本等移动设备的跨屏应用也在增加,等等。

在AWE 2021上,TCL的灵悉全套系列AI家电更是直接把这条路径上的“屏幕”给铺满、打通和整合。简单来说,TCL为冰箱、电视、洗衣机、油烟机等设备都增加了“屏幕”,用户只需要简单的操作便可实现屏幕与屏幕之间的内容流转和功能互联。

客观的说,这样家居畅想很有科技感。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不管是新晋的互联网公司,还是老牌的家电巨头,都致力于推动屏幕变革,试图通过屏幕与屏幕之间的互联互动互用来打造一个智能化的场景。

初衷是非常理想的,但是最终的应用成果,他们说了算吗?

很显然,家电厂商似乎并不能完全做主。

内容上的事情,还得内容平台、版权方点头才行。就《山河令》超前点播所暴露的投屏问题来看,只要内容平台、版权方不愿意,或者想要在其中赚取另一笔钱(比如新的会员体系、新的超前点播费用等等),完全就可以限制内容在屏幕之间的流转,或者甚至禁止投屏。

而到了这个时候,家电厂商的智能化体验,反而还成了内容平台二次收费的“入口”。

最终,这一切都还是得用户买单吧。

未来,电视一个屏,手机一个屏,冰箱一个屏,汽车一个屏,各屏打通好像还挺酷炫的,但若是电视一个会员体系、手机一个会员体系、冰箱一个会员体系、汽车一个会员体系,各会员多次收费,用户就得哭了。

屏幕这么多,用户是否用的上暂且不说。但是,基于智能化屏幕所衍生出来的商业化问题,已经日趋明显。如果家电厂商和内容平台之间无法达成一个平衡,那么这样的体验或许终将会成为智能家居发展的“绊脚石”。

结语

事实上,就投屏这一小体验牵扯出来的关联和问题非常明显,品牌与平台面向多屏协同的产品创新和商业探索,在短期内并不能得到很好的发展,而这个时候往往就会“牺牲”掉用户一方的某些权益或体验。

家电品牌有家电品牌的理想,内容平台也有内容版权的“正义”,我们很难说清楚在这个过程中谁对谁错,最终当更多的屏幕相互连接,投屏这个体验越来越成为常态,或许用户的、平台的、家电品牌的拉锯才会达到平衡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能相对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