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红打卡族「入侵」武康路

对年轻人而言,跟随网红热帖打卡,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分享到小红书上等一系列基于社交媒体的行为已成为旅途中的必要环节。
2021-05-10 10:46 · 微信公众号: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陆鹏鹏   
   

谁也没想到的是,一个“粉红色蝴蝶结”让武康路上的一座阳台成为五一小长假上海最热门的网红打卡点。

被打卡族“入侵”的武康路

在网上掀起拍照热潮的阳台位于上海市徐汇区武康路129号,由于住户老奶奶的阳台外面扎了一个粉色的大蝴蝶结,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合影留念。

据新闻晨报报道,每天都有上千名的游客前赴后继来打卡拍照,楼下时常会响起此起彼伏的呼唤声,而起初老奶奶也会向楼下游客挥手示意,但后来由于前来参观的人群过于火爆,老奶奶在接受采访时说,被喊到不敢出门。

事实上,作为上海*网红马路,武康路的走红并不意外,武康路被誉为“浓缩了上海近代百年历史”的“名人路”,沿线有优秀历史建筑总计14处,保留历史建筑37处。浓厚的历史底蕴下透露出了武康路独有的优雅高贵气质。

但今年80岁的老奶奶或许不会想到,有朝一日自己住处引得全网打卡,只是因为一朵粉红色的蝴蝶结,而并不是武康路本身的精神文化。

抖音上,随便一条老奶奶向楼下游客挥手的视频,便能收获上万的点赞,搜索“蝴蝶节奶奶、武康路蝴蝶结”等话题合计播放量近千万。小红书上,武康路129号已成为各大网红必推的热门打卡景点,一张张蝴蝶结下的游客照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点赞,配文写着“空气中都是浪漫因子、唯浪漫至死方休、五一上海必来的打卡点”等推荐语。

一时间,抖音上近千万的播放量,小红书上过万的点赞贴吸引了大波跟风参观的打卡族,不知不觉中,武康路的这座阳台在游客们的推动下陷入了网红营销的漩涡中。

一条蝴蝶结引发的蝴蝶效应让武康路火遍社交媒体。虽然网红打卡族拍照晒贴的初衷并无恶意,但火爆的参观场面终究扰乱了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有居民在采访中表示:“蝴蝶结阳台扰乱了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进进出出也受影响,本来没什么,弄成网红就影响人家生活了,家属害怕死了,奶奶都80岁了。”

对此,今日在“2021上海民生访谈”现场,上海市文旅局局长方世忠呼吁,希望游客和市民共同营造宁静、雅致和文明的上海全域都市旅游生态。

澎湃新闻在评论中称,不由分说地闯入他人的生活、不管不顾地打破难得的宁静,恰恰是以最不武康路的方式“记录”武康路。鲁莽打卡留下的画面再美丽、再炫目,也与武康路的文化精神相去甚远。日后再看,除了“凑热闹”之外,只剩下无法抹去的违和感。

热门景点

被困在网红营销中

当下,不少城市景点的爆红密码都藏在了小红书和抖音里。

正如这一次武康路的走红,除了粉色蝴蝶结的加持外,更多的是因为网红打卡族们在抖音、小红书上的疯狂推荐。不仅是上述两个平台,如今这种趋势正在越来越多的内容平台之上浮现。

据此前抖音发布的数据显示,近7成用户表示喜欢在抖音上看城市或旅行相关的短视频,其中表示非常喜欢的用户占比达33.52%。可以看到的是,网红景点的营销推广直接驱动着人们的旅行欲望。

流量经济无疑可以在短期内炒热一样东西,如果仅仅是对其他文化的复制黏贴,短期热度之后依然无法被大众记得。在网红营销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景点开始被人们所知晓,但如何把“网红”持续下去才是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对年轻人而言,跟随网红热帖打卡,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分享到小红书上等一系列基于社交媒体的行为已成为旅途中的必要环节。年轻人们用这样一种种草、拔草的方式构建了一种全新的社交形态。

然而在不知不觉中,去网红城市打卡,变成了一种机械的行为。人们甚至忘了旅游的初衷和意义,对于不少人来说,出发的目的只是为了拔草一张社交媒体点赞过万的热门帖。

截至5月8日,武康路 129 号阳台上的粉红色蝴蝶结已被取走,虽然现场仍有不少市民游客在拍照打卡,但相比前一天已少了许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