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农民工正在老去

如果在那一代农民工年轻的时候,城市没有照护好他们,那么现在,城市应该让他们相信,他们是这个城市不能忽视的一部分。对于正在持续推进城镇化,追求共同富裕的中国来说,这是必须面对的课题。
2021-05-11 10:23 · 经济观察报  社论   
   

还记得前几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局那位副处长吗?他体验了外卖员,与网约车司机倾心交谈,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

有一点让处长感慨,也让观众动容,对于这个安放梦想的城市,他们似乎并没有想好要融入它,扎下根来。这个拼搏的他乡,或许只是一个赚钱的地方,是一个为未来生活打基础的驿站。

这难免让我们想起这些年轻人的父辈——是的,我们几乎已经忘记了*代农民工的模样,直到我们看到这样一组数据:国家统计局4月30日发布的《2020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农民工平均年龄为41.4岁,比上年提高0.6岁。按照2020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8560万人计算,50岁以上的农民工数量超过7500万人,占26.3%。可以做对比的是,2009年,全国农民工总量为22978万人。16-30岁占比61.6%,40岁以下占比达到83.9%。

是的,农民工正在老去。或许不用为此惊讶,这和中国老龄化的步伐同步。只是当我们想到那些从农村闯入陌生的城市,为了家人和自己,也为了一路狂飙的中国经济奉献了*的年华的他们,当他们变老的时候,他们是否已经在自己建设的城市安家落户,享有和城里人一样的医保和社保——对于很多人来说,乡村已经是回不去的故乡。或者我们要认真地想一想,今天我们可以为他们做些什么?

那些外卖小哥和快递员们让我们清晰地看到一个现实,那就是越来越多的农民工正在从第二产业转入第三产业。上述报告显示,2020年从事第三产业的农民工比重为51.5%,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从事第二产业的农民工比重为48.1%,其中从事制造业的农民所占比重为27.3%。要知道,2008年从事制造业的农民工占比达到41.6%。

尽管中国经济结构的改变的确让第三产业具备了更强大的就业承载力,但是也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年轻一代的农民工已经不愿意在制造业和建筑业打工。有调查显示,2020年中国遭遇用工荒的100个职业中,接近20%属于制造业或与制造业相关联。年轻的农民工二代即便愿意进城,也不愿意做流水线上的螺丝钉,他们更珍视工作中的灵活与自由。

那么谁来托起未来的制造业和建筑业呢?这样的问题并非杞人忧天。当然,未来的制造业和建筑业所需要的一定是具备更多元技能的工人,但不管怎么看,正是农民工构成了产业大军庞大的底座。在过去几十年里,正是他们以相对较低的收入水平,支撑起了中国制造和中国的城市建设。

现在我们面对那些年轻的面孔,他们和正在老去的父辈一样努力奋斗,只是做着不同的工作。对于年轻的农民工来说,也许不用多久城市的主政者就会意识到,怎样让农民工愿意在城市留下来、而不是只在这里打工,即将成为很多城市的头等大事。我们同样肯定的是,城市终将向*代农民工开放。道理很简单,城市不接纳年轻人的长辈,又怎样让年轻人安心驻留。

如果在那一代农民工年轻的时候,城市没有照护好他们,那么现在,城市应该让他们相信,他们是这个城市不能忽视的一部分。对于正在持续推进城镇化,追求共同富裕的中国来说,这是必须面对的课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