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固安捷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方源资本领投

固安捷是全球工业品分销领域的翘楚,拥有超过90年历史,并于2006年将MRO—Maintenance(维护), Repair(维修), Operations (运营)服务模式引入中国。此轮融资是固安捷于2020年9月实现重组后,不到1年时间内完成的第2轮融资。
2021-05-12 09:55 · 投资界讯  bellali   
   
投资界(ID:pedaily2012)5月12日消息,今日,固安捷宣布获数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方源资本领投,广州开发区产业基金、上海华泾经发、洪泰基金、招商清控跟投。 此轮融资是固安捷于2020年9月实现重组后,不到1年时间内完成的第2轮融资,显示出资本市场对于公司核心竞争力及独立后业务发展的高度认可。

固安捷是全球工业品分销领域的翘楚,拥有超过90年历史,并于2006年将MRO—Maintenance(维护), Repair(维修), Operations (运营)服务模式引入中国。中国MRO市场具有规模庞大、集中度极低的特点,万亿级市场中尚且未有企业能占据超过1%的市场份额。近年来随着产业升级以及人力成本的持续上升,企业对于采购流程的规范化、透明化、信息化需求愈发迫切,传统的采购模式由于链条过长、管理水平参差不齐、质量无法管控等原因,已无法满足企业的采购需求,更为规范、透明的电商化采购是未来不可逆的趋势。

在深耕中国MRO市场的近二十年里,固安捷借鉴国际MRO行业成熟管理经验,基于上亿条客户数据及对中国市场的深刻理解,打造了适用于中国市场的强大数字化支撑体系——AI数据智能大中台。中台系统包含供应商管理系统、供应链管理系统、商品管理系统、客户管理系统以及大数据中心五个部分,可实现产品开发管理、供应商管理、客户管理、库存管理全流程数字化,助力公司用标准化手段整理供应端千万级的产品,服务于百万级的客户。2020年9月,固安捷管理层携手头部私募基金实现管理层收购,完成了由外资到内资的转型,并创立了“MYMRO”品牌。得益于中台系统的赋能,重组后的固安捷快速迈上了新的发展台阶,于短短几个月内迅速展现出远超预期的业务表现:

销售端:公司完成了销售团队的架构升级和业务规模扩张,打造了区域间差异化服务,2020年Q4、2021年Q1收入均实现同比数倍增长;履约端:公司逐步铺设区域分仓+智能前置仓,进一步提升履约能力和执行效率。其中前置仓为行业内开创性的尝试,基于大量数据沉淀和国际先进的数学模型,为企业提供差异化的“最后一公里”供应链解决方案,实现从选品到领用结算全流程零等待。固安捷与国家能源集团携手打造的首个智能前置仓已于2020年12月在神华神东地区落地,可覆盖周边的几十个矿区对于工业品的即时需求;技术端:组建了依托SaaS管理系统赋能客户的创新业务部门,更好地实现对中小企业的覆盖。

固安捷CEO周艳华女士表示:“自重组完成后,固安捷在组织升级、技术落地、业绩飞跃性增长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功。未来公司将继续保持快节奏发展,进一步加大智能化投入,帮助企业建立智能采购管理体系,从而成为MRO服务领域最值得信任的合作伙伴。”

本轮融资后,固安捷将继续以“数字化改造MRO采购流程”为核心,对产品、供应链、技术持续投入。在产品端,固安捷将打造物联网数据中台,构建客户线下使用场景的数字孪生,实现客户需求精准预测和广泛覆盖;在履约端,公司将加快区域全自动化操作的总仓和智能前置仓的落地,并通过数据挖掘打造多个层级的仓储调度系统,持续提升履约服务水平;在技术端,公司将继续通过数字化下单渠道、定制化库存管理、数字化采购策略制定等方式,助力客户实现MRO采购管理的革新。

方源资本董事总经理陈晓欢先生表示:“方源资本密切关注企业服务领域的投资机会,长期看好产业互联网发展。万亿级的工业品MRO市场,在中国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浪潮下,孕育着巨大的升级改造空间。固安捷代表着国际一流的MRO行业百年经验,在富有创业者精神的中国管理团队领导下,打造了一个以数字化能力为核心的高效供应链体系,为企业客户降本增效提供助力。方源资本将与公司携手,以丰富的产业资源以及资本市场经验支持公司成长,为中国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添砖加瓦。”

创新工场执行董事兼华南区总经理熊昊先生表示:“创新工场从固安捷最初期MBO阶段开始参与并领投A轮,在过去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周艳华女士及管理层带领公司快速完成转型,完整搭建专业团队,公司业务实现高速、高质量的增长。创新工场本轮继续加注,我们持续看好固安捷未来的发展。”

招商局创投董事总经理陈浩先生表示:“我们很看好企业MRO采购数字化的长期趋势,固安捷的团队具备大企业管理经验,对行业有深入实践和思考。我们期待固安捷再接再厉,成为MRO供应链的领军公司。”

广州开发区产业基金投资集团副总经理何来刚先生表示:“固安捷具备国际视野的专业团队、优质的供应商和客户资源、强大的数据中台和履约能力,构筑了业务发展的护城河。本轮投资后,开发区基金与固安捷将依托开发区深厚的产业土壤、万亿制造计划,实现双方业务深度协同,共同创业发展。”

洪泰(重庆)基金合伙人陈晓先生表示:“我们既看好固安捷承继了固安捷全球近百年的经验积累和数字化优势,也为公司在周总带领的团队完成MBO后更为灵活和积极的状态感到鼓舞。从全球经验来看,中国的MRO行业还处于发展的早期,行业的特性也决定了这不是一个可以靠资本拔苗助长的行业,我们相信固安捷将得益于自身扎实的基础和持续深挖的护城河而进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在MRO市场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上海华泾经发董事长陶孙薇女士表示:“重组后的固安捷真正利用自己强大的数据储备实现数字化转型,推动了技术的落地及业务的拓展,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未来存在着无限可能。本轮投资是各方共同发展的第一步,未来我们将在徐汇区华泾镇人民政府的指导下,在政企合作、人才培养、产业链投资等方面进行深度探索与合作,助力企业发展,实现共赢。”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