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民想念的周鸿祎,要为人民造车了

不过,360还是打出“为人民造车”的口号,期待以10万元左右的智能汽车定位,满足大众化的用户需求。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对雷达财经表示,360在信息安全领域以及品牌知名度方面有自己的优势,切中10万元的中低端市场可能是周鸿祎判断在互联网公司蜂拥造车的情况下,这个价格区间依然是一片蓝海。
2021-05-12 21:47 · 雷达财经  张凯旌   
   

传闻已久的360造车终获实锤。

5月11日,在360安全大厦,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宣布,正式联合造车新势力哪吒汽车造车。“今天互联网造车的公司,不是人多了,而是太少。360不应该错过变革的机会。”

而早在周鸿祎这场演讲进行的前一天,360已经在微博发文称,将携手哪吒汽车进军智能汽车领域。“‘人民想念的@周鸿祎’即将再一次出场啦”,公司在文中提到。

《人民想念周鸿祎》,这篇在四年前火遍全网的文章,寥寥数语就将读者们带回了周鸿祎脚踢百度、拳打腾讯、鄙视阿里、顺手搅局雷军的时代。相较而言,在巨头如“下饺子”般下场造车的当下,阔别大众视线已久的360在互联网公司中的地位已大不如前。

不过,360还是打出“为人民造车”的口号,期待以10万元左右的智能汽车定位,满足大众化的用户需求。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对雷达财经表示,360在信息安全领域以及品牌知名度方面有自己的优势,切中10万元的中低端市场可能是周鸿祎判断在互联网公司蜂拥造车的情况下,这个价格区间依然是一片蓝海。

面对当前的造车形势,周鸿祎称,“雷军都能干,我有什么不能干的?”

在汽车安全领域下重注,最早发现特斯拉漏洞

“重磅官宣:360哪吒合作造车。”5月12日,360公司再一次在微博上发文坐实了造车消息。该文称,360与哪吒合作造车,最重要的是把互联网的基因赋予给哪吒,让用户去定义汽车,让更多人能够享受智能汽车革命带来的红利。

360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已有颇多交集。雷达财经注意到,早在2014年,360就已经与当前新能源领域的“一哥”特斯拉结缘。

彼时马斯克曾称:“特斯拉所有应用的代码都是自己写的,不安装任何第三方应用,所以不会被任何黑客攻击。”周鸿祎当即表示反对:“智能汽车从根本上说像一部大手机,只要和外部通信,其中的协议就有可能被研究和破解,所以‘干掉’特斯拉是有可能的。”

同年7月,360工程师刘健皓在参加特斯拉破解大赛时成功黑入特斯拉的软件系统,取得了车辆控制权,其也因此成为了全球*个破解特斯拉的人,并入选特斯拉安全研究人员名人堂。

2015年,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原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沈海寅进一步表示,奇虎360未来将把重点放在汽车相关的两个领域——网络安全和车联网系统。不过沈海寅也坦言,“360并不会像乐视一样进入自己造车的领域。”

2016年,360在SyScan360国际前瞻信息安全会议上宣布成立全国*车联网安全中心。此时,该安全中心已研制出了360汽车卫士、360车联网安全运营平台等多个产品,但目标用户主要还是车厂和供应商。

2018年,《速度与激情8》风靡全球,影片中的一个片段令人印象深刻:恐怖势力利用网络攻击手段远程控制了大量搭载车联网系统的汽车,数不清的车辆按照黑客的指令大肆发动撞击袭击。虽然这在当时只是一个天马行空的想象,但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车联网安全防护的重要性。

同年,360与中汽中心共建汽车信息安全联合实验室。2019年的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已经是360公司车险网安全事业部主任的刘健皓表示,“汽车如同‘会行走的电脑’,安全漏洞成为智能汽车发展*的威胁。”

2020年3月,360发布了《2019年度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报告》,截至2020年3月,360已与国内80%的主流汽车厂商合作,有超50万辆路面上行驶的汽车接入360汽车安全大脑。

除此之外,360还拥有国内*支汽车安全研究团队——360 Sky-Go Team,并牵头制定了*个汽车信息安全国际标准——ITU-T X.mdcv。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月,周鸿祎在一次演讲中疑似再一次提及特斯拉和马斯克。“我们发现一个世界知名不是*就是第二品牌的汽车,在2017年以后出厂的车,发现他的漏洞就可以远程(控制)。你的车停的时候可以开启车门,可以远程发动,你在开车过程中,我也能对你进行干扰。”

周鸿祎还表示,“我跟埃隆·马斯克讨论过这个问题,埃隆·马斯克被我说中之后就恼羞成怒,他就不理我了。”

领投哪吒D轮融资,宣称“为人民造车”

尽管一直在汽车安全领域深耕,但周鸿祎真正做出下场造车的决定,并不容易。

“打算造车之前,我和雷军聊了聊。”在5月11日的媒体沟通会上,周鸿祎称,雷军鼓励他造车,说这件事十分复杂,涉及到很多供应链,但也很简单,要把汽车看成产品,用熟知的互联网的思路去做产品。“我恍然大悟,所以我打算做这个产品,还想去哪吒汽车做首席产品体验官,不管怎么样,我努力了。”

据中新经纬援引一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360在2020年年初就已经将造车事宜提上了日程。

一年来,周鸿祎拜访了无数车厂和供应商。每次考察,他都会问:“大家为什么造车?要造一辆什么样的车?”对方提供的信息五花八门,有些人就是想把用户塞到一个大手机里。

对此,周鸿祎并不太认同,“我把智能汽车比喻成是四个轮子加一个智能手机,但经过思考之后,我觉得这个比喻并不恰当,因为对于汽车而言,它的安全性要比手机这个行业要严,一旦出问题要严重很多。所以车辆对于安全的这种重视,我觉得远远超过了在IT领域、手机和电脑上。”

他所推崇的是更加颠覆式的创新。周鸿祎指出,国内的造车新势力公司曾多达300多家,但具有融资成功历史的不多。而既能融资成功又可以量产交付的车企更是少之又少,满足以上两个条件再叠加年销量过万,剩下的企业就只有蔚来、理想、小鹏、威马、零跑和哪吒六家。

排除已经在美股上市的造车新势力三强,再结合360的造车理念和战略,哪吒汽车就成为了筛选后得到的*答案。

资料显示,哪吒汽车是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旗下的汽车品牌,截至2020年11月,哪吒汽车共推出3款量产车型:哪吒N01、哪吒U以及哪吒V,2020年累计销量约为1.5万辆,同比增长51%。

2021年4月19日,周鸿祎带队低调现身上海车展哪吒汽车展台。有媒体援引哪吒汽车内部人士消息报道称,360与哪吒汽车方面接触已有2个月之久,周鸿祎曾带团队到哪吒汽车工厂调研和体验汽车产品。

一周后,哪吒汽车宣布启动约30亿元D轮融资,领投方即为360公司,在完成全部融资后,360有望成为哪吒汽车的第二大股东。

不过,就在业内外纷纷猜测360将携手哪吒入局造车之时,360却回应称“投资哪吒汽车仅为360布局新能源智能汽车领域的意向之一,现阶段涉及的意向书不具备法律约束力。”直至周鸿祎再次现身,360造车才尘埃落定。

“选择与哪吒汽车联合造车,就是要将互联网与传统汽车的DNA重组,将‘科技平权’的理念具体化成‘为人民造车’的实践,以10万元左右的智能汽车定位,满足大众化的用户需求。”周鸿祎表示。

对此张翔指出,360选择10万左右的中低端市场,可能是考虑到目前中高端市场的饱和趋势,其与哪吒合作造车的模式在未来或将成为市场主流。

值得一提的是,周鸿祎还称,“经过手机的失败之后,我们自己不能造车。”

有关互联网公司不愿独立造车的原因,张翔解释道:“一是造车的门槛比较高,投资消耗大,产业链、研发生产周期都很长。就连苹果这么有钱的公司前一段时间都去找了现代合作;二是真正汽车制造环节,如车身底盘制造等的利润、附加值低,高附加值的产业链还是集中在汽车软件、智能网联、自动驾驶这一块儿,互联网公司习惯了高附加值的业务,没必要去做低附加值的业务。”

360市值较高点蒸发八成,哪吒汽车融资较头部造车新势力存在差距

在切入造车这个风口前,周鸿祎和他的360已经许久未能在市场中掀起风浪,取而代之的是公司接连被传出从美股退市、手机业务败北等负面消息。

财报显示,2020年360实现营收116.15亿元,同比减少9.55%,归母净利润29.13亿元,同比减少51.30%。截至5月12日收盘,360股价单日收跌4.02%,市值仅剩870亿元,自2018年3月2日以来已蒸发八成有余。

有广告行业从业人士对雷达财经表示,与顶流互联网平台相比,360已经是“将死之人”。

《人民想念周鸿祎》,四年前,一封写给周鸿祎的亲笔信风靡全网。作者字里行间直指周鸿祎失去了往日怼天怼地的雄风,“共享单车你不搅合,可以搅合新零售啊,看不上新零售可以玩无人驾驶啊,无人驾驶背后还有人工智能,实在不行出海啊!出海没两年,傅盛都成创业导师了,我觉得你资格比他老。如果去得到开讲,你一定不次于李笑来。中国互联网需要你这样的挑战者。”

文章之所以对周鸿祎有如此高的期待,与周鸿祎个人经历不无关联。

周鸿祎本科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计算机系,毕业后又被报送至同校管理学院系统工程系读研,与雷军的太太是同学。

1998年,周鸿祎创立搜索软件3721,并开始用插件捆绑的方式进行推广。据媒体报道,2001年3721宣布盈利,可能是当时国内*家宣布盈利的搜索公司,两年后,3721被雅虎中国以1.2亿全资收购,周鸿祎也正式出任雅虎中国总裁。

好景不长,虽然在位期间周鸿祎一度率雅虎中国拿下中国邮箱市场第二,直逼网易,但由于与公司在发展方向上不和,周鸿祎与雅虎中国最终谈崩,在其离职时,雅虎中国已被阿里巴巴收购。

2006年,周鸿祎的奇虎公司推出“360安全卫士”免费软件,主打卸载流氓软件,而由他自己一手打造的雅虎助手(前身是3721)则成为了重点打击对象。彼时雅虎助手已经成为了雅虎中国的主要盈利来源,以至于其被360“一锅端”后,阿里曾以公告的形式表示:集团旗下所有子公司及业务部门自即日起,永远不和周鸿祎投资及有关联的公司发生任何业务往来。

随着时间的推移,360迅速成为了装机量仅次于QQ的软件,而腾讯也对此展开了反击。2010年,腾讯推出QQ医生,借查杀木马等功能对标360,但效果并不理想。不仅如此,360还推出隐私保护器、扣扣保镖,称QQ偷窥用户隐私,并大量屏蔽QQ弹窗和广告。

这一举动,让腾讯直接发布公开信宣称将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也让“3Q大战”成为了“二选一”最早的案例。

2011年,奇虎360在美国上市,身价暴涨的周鸿祎又做回了“老本行”搜索,其推出的360搜索一度让百度遭受重创。

受到影响的百度也采取了反制措施,对360所带流量实施强行跳转至百度首页;360随后将网址导航搜索框中的百度产品全部撤掉,同时用户在使用360搜索时,点击来自百度的搜索结果,会被直接带至“网页快照”。

李彦宏我有个问题请教,十年前您做百度搜霸流氓软件也可以理解,现在您已经是中国首富之一,干嘛还坚持做流氓软件,这些天网上到处是用户抱怨被静默强制安装百度杀毒,还无法卸载,这行为已经完全符合互联网协会对于流氓软件的定义。您是有钱就任性吗,您钱再多就可以肆意糟蹋安全行业祸害用户么?”周鸿祎曾公开喊话李彦宏。

与公开叫板“BAT”时相比,现在的360早已不复当年之勇。目前的港股市场上,腾讯、阿里、百度的市值分别是5.7万亿港元、4.7万亿港元和5205亿港元,与不到千亿的360形成了鲜明对比。

而在赚钱能力下降的情况下,360能否帮助哪吒汽车“输血”也是一个问题,毕竟与累计融资金额分别达到540亿元、230亿元、超170亿元、超140亿元的蔚来、威马、小鹏和理想相比,哪吒汽车的融资总额为超112.5亿元,还存在明显的差距。

在周鸿祎看来,智能汽车的发展并不是有钱就一定行,归根结底还是需要良好的创新能力。

周鸿祎能给市场带来惊喜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雷达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