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叶飞自杀式爆料,“黑吃黑”大戏如何收场?

据悉,叶飞在微博上喊话恒泰证券,称“恒泰证券上海分公司领导,周三晚上必须安排我吃饭,否则我爆料管宣在任职期间参与昊志机电的事情。”
2021-05-17 17:27 · 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  无冕财经团队   
   

叶飞的自杀式爆料,抖出公募基金经理、游资与上市公司联合坐庄黑幕,涉事者都在喊冤,但最受伤的,不应该是散户么?

5月17日,10家受到前私募冠军叶飞在直播中点名的上市公司开盘集体暴跌,截至收盘,6家上市公司跌停。

此事源于母亲节当天叶飞在微博爆料称,上市公司中源家居(603709.SH)进行“市值管理”,而操盘方赖账,并没有按照约定给下家付款。多家上市公司相继被其贴上股价操纵标签,在资本市场掀起轩然大波。

行业黑幕被打上聚光灯,也引来监管部门关注。5月16日,证监会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利通电子(603629.SH)、中源家居等股票价格立案调查


证监会官网截图。

而被卷入其中的上市公司和相关券商也采取回击了行动。据悉,中源家居已以叶飞诽谤为由向公安机关报警。而天风证券和民生证券则双双否认参与中源家居市值管理。

这场“黑吃黑”大戏仍在持续,5月17日,叶飞在微博上为采访明码标价,称“凡是要采访我的新的媒体,请支付出场费和采访费,顾问费16666元每小时”,“大家都是过来人,都要养家糊口,理解一下”。

涉事方各执一词

经过叶飞在互联网上接连发声,中源家居“市值管理”的利益链条都被抖出了水面。

叶飞称,3月某天,中源家居市值管理找的盘方蒲某迪向他提供上市公司200名股东名册等资料,提出锁仓代持,并许诺股价拉升30%,让他介绍公募基金经理和券商资管购买上市公司股票。

叶飞认为,所谓“市值管理”更像是上市公司与操盘方、基金券商等机构的联合坐庄操纵。通俗来说,就是庄家要出货,找券商资管接盘。

据叶飞透露,双方约定,只要接盘方出资1000万可以获得60万元的好处费,而叶飞作为中间人的好处费是5万元

于是叶飞找到恒泰证券人士管宣(最近已离职)作为下家,管宣找到民生证券和天风证券接盘,说好了每家各买1500万,一共3000万。不料,交易时上市公司股价下跌,民生证券的1534万买进去后跌停,而天风证券的1500万一看形势不妙,就没有出手。

下家民生证券出现了几百万的损失,自然找叶飞讨要接盘的好处费,而中源家居市值管理找的盘方却赖账不向下游支付尾款。

于是,中介费没赚到还被下家追着屁股讨债的叶飞急了,一句“鱼死网破”踢爆了这项原本处于灰色地带的交易。

对于叶飞的爆料,据每日经济新闻消息,中源家居证券部回应称,“叶飞微博爆料的纠纷与上市公司无关,上市公司根本不认识叶飞。最近我们也就相关事项和浙江证监局、交易所等监管机构积极沟通。”

上述报道还透露,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公安局称,中源家居已以叶飞诽谤为由向公安机关报警。待证监部门查明后,公安机关再处理是否涉及诽谤

在事件被资本市场聚焦后,叶飞称众泰汽车的投行总陈庆波,担任了中源家居中间人找到了他,表示中源家居打算出100万让叶飞闭口,而他们拿走10万喝茶。叶飞允诺后中源家居却翻脸。

而陈庆波却在接受*财经采访时给了另一个说法,陈庆波称:“自始至终都是叶飞在主动联系我们,希望我们去和中源家居牵线搭桥,而且我根本不是众泰汽车投行总。我之前是铁牛集团旗下的,已经离职一年多了!”

陈庆波还表示,“是叶飞说至少应该还有70万佣金没有结清。从商业规则上讲,按我们的理解,确实对方欠他钱了,我希望能够帮他们去和解,是从这个角度。(但)叶以为我们在帮中源家居,就开始攻击我们了”

而被叶飞曝出的两家接盘机构,也双双否认此事。

其中,传言见势不妙没有买进股票的天风证券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从未参与过叶飞所述中源家居维护市值管理的相关行为,自营和资管部门2021年也未发生过疑似中源家居市值管理相关的股票交易记录,自媒体大V所言存在不实。

而另一家传言买进1534万遭遇跌停的民生证券则回应称,民生资管并未参与中源家居市值管理,今年一季度确实有自营部门的投资经理在投资权限内买入中源家居股票,但公司肯定不会参与上市公司市值管理。

涉事各方各执一词,究竟谁在说谎?

谁更无辜?

除了中源家居,叶飞还将“市值管理”这把火烧到其他上市公司身上。

叶飞在朋友圈表示:“计划爆料18家上市公司,只多不少!一周一家!”同时,他也称事件曝光后,自己不会再做中介,将把精力放在股市上。“这件事之后已经没有人找我做中介了,我也不愿意干了。”

除了中源家居,叶飞还率先点名了包括众应互联、华钰矿业、维信诺、昊志机电、东方时尚、隆基机械、法兰泰克等10家上市公司,被网友戏称为“叶飞概念股”。

5月17日开盘,叶飞概念股应声集体暴跌。截至收盘,昊志机电(300503.SZ)、隆基机械(002363.SZ)、今创集团(603680.SH)、东方时尚(603377.SH)、法兰泰克(603966.SH)等六家上市公司跌停。城地香江、凯盛科技、今创科技和纷纷澄清与叶飞事件无关。


截至5月17日收盘,“叶飞概念股”集体大跌。

其中,跌幅*的上市公司为昊志机电,一天之内市值蒸发5个亿。据悉,叶飞在微博上喊话恒泰证券,称“恒泰证券上海分公司领导,周三晚上必须安排我吃饭,否则我爆料管宣在任职期间参与昊志机电的事情。”

在此之前,恒泰证券回应称,公司今年未交易过“中源家居” ,(叶飞的下家)管宣于3月5日已离职,公司对其是否参与不知情。无冕财经发现,这些被点名的上市公司都有一些共同特征,那就是在A股市场里的市值偏低,平均市值在50亿左右,销售规模多也在10亿-20亿元左右。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类上市公司流动性比较差,大股东为了套现,往往会铤而走险选择引入外部操盘手和资金进行“市值管理”,拉升股价。大股东先套现,接盘资金再随后卖出。双方按比例分得好处。而最后接盘被套的,往往是股市中的小散

事实上,这样的伪“市值管理”并非近两年才兴起,叶飞称自己只做过两次这样的事情,这第二次就栽了。

然而资料显示,叶飞曾经获得CCTV全国炒股大赛人气总冠军,后来,叶飞成立淮北市倚天投资有限公司。2015年,倚天投资旗下某只基金被某机构评为阳光私募基金股票策略组2016年上半年度冠军。

好景不长,同年9月,证监会即公布了叶飞操纵股票的情形,并决定没收叶飞违法所得所有金额,并罚款1991万元。目前倚天投资已经在中基协注销,并被中基协提示风险。

20年前,财经杂志的《基金黑幕》一文,引发证券市场地震,十大基金公司随后发布严正声明,但受到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央视公开批评,证监会随后展开调查,称10家公司中有8家进行过“异常”的交易操作行为,其中一家基金公司的异常交易尤其突出,涉嫌操纵股价进行证券欺诈。

上述事件成为我国基金行业规范化、法制化的起点。此次叶飞事件自曝显示,我国基金行业的发展道阻且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