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如何看待知乎上市以来的首份Q1财报?

知乎一直在商业化上进行不断尝试摸索,从商业角度来看,这是知乎必须要迈出的一步。
2021-05-18 06:50 · AI蓝媒汇  杨雅倩   
   

刚刚,知乎发布了2021年上市后的首份季度财报。

好的信号是,知乎*季度营收达4.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4.2%,远超市场预期。

对于知乎来说,上市后的首份财报,需要一个漂亮的开场。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表示,“得益于以内容为中心的增长和商业模式,我们在*季度取得了强劲增长并交付了一系列稳健的业绩”。

但从盈利能力来看,知乎仍需努力。

2021年Q1,净亏损3.247亿元,同比扩大61.3%;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季度调整后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936亿元,同比扩大19.7%。

显然,知乎仍未能向资本市场证明自身的造血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财报,知乎*季度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为8500万,同比增长37.7%。

尽管月活用户依旧在高速增长,但对于一家成立10年以来的移动互联网公司来讲,还是远远不够。

对比同处内容赛道的互联网新贵小红书和B站,知乎的用户规模稍显力不从心。据易观的监测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2月,小红书月活1.38亿,日活超5500万。而B站Q1财报显示,B站的月活数达到2.2亿。

同时财报亦对外透露,知乎对于商业化布局速度明显加快,在付费、新兴业务上展开积极探索。

毕竟,上市之后,知乎急需摘掉“用户贡献价值低”这一帽子。

广告仍是营收基本盘

我们先来看看知乎Q1财报透露出的几个关键信息。

2021年Q1,知乎总营收达4.78亿元,同比增长154.2%。

from clipboard

截图来源于知乎财报

目前,知乎营收途径主要包括线上广告、付费会员、商业内容解决方案和其他业务(包括在线教育、电商)。

支撑其营收基本盘的还是广告业务。报告期内,广告业务在该季度收入为2.14亿,占整体营收比重约为45%,相比较去年疫情影响的同期增长70.1%,相比2020年Q4收入3.19亿,环比下跌了33%。

相比广告业务,付费会员业务增速强劲,在该季度收入为1.27亿,同比增长127%。*季度知乎付费会员人数创新高,平均月付费会员数上升至400万,同比增长138%,付费会员业务在知乎用户中的渗透力得到进一步加深,付费会员渗透率达到4.7%。

新兴业务增速明显

除此之外,知乎新兴业务的增速呈现出小步快跑的姿态。

报告期内,商业内容解决方案收入为1.2亿元,去年同期为110万元。据悉,这是知乎2020年才全面推出的内容商业化平台「知+」,定位为企业和个人用户提供内容服务解决方案,2020年全年取得营业收入1.36亿元,2021年*季度达到2020年全年收入的89%。

「知+」是什么?简单来说,你在知乎上的图文、视频等内容,都可进行知+投放来获取更多的曝光,且可以在文中植入转化插件实现引流。功能类似于抖音的「DOU+」、微博的粉丝头条等官方付费营销工具。

报告期内,知乎的在线教育和电商服务等其他业务在*季度表现强劲,收入为1714万元,同比增长200%。此前根据招股书,知乎的在线教育和电商服务在2020年全年收入5263万,同比增长1083%。

这也使得整体知乎的营收结构相对平衡。

该季度知乎线上广告收入占比从去年全年的62%降至45%,付费会员、商业内容解决方案和其他业务的收入占比已攀升至55%。

这也意味着,知乎一直在商业化上进行不断尝试摸索。

从商业角度来看,这是知乎必须要迈出的一步。就看其如何缓解商业化进程和内容质量的矛盾。

这可能比赚钱更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AI蓝媒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