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次加入创业公司29条工作经验之谈

在预算、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你必须谨慎选择在特定时间内解决什么问题。
2021-05-19 08:28 · 微信公众号:红杉汇  洪杉   
   

如果把创业视为边开飞机边造飞机,创始人无疑就是驾驶员和首席建造师。那么,在创业初期就选择加入的早期员工,该如何适应这种创业文化和工作节奏?

显然,他们不是乘客,而是机组成员,是要与创始人一道为飞得更高、更快、更远而努力。关注他们的适应力转换和创造力发挥,也是创始人必须重视的事。

在首次加入创业公司时,如何准备起飞?如何制定自己的路线图,以解决对的问题?飞机爬升时,如何当好副手?如何贡献自己的力量,保证创业想法落地?怎样建立创业心态、树立主人翁意识?在遭遇气流颠簸时,如何处理紧急情况?如何规划自己的未来飞行航线?以下29条经验之谈,希望有用。

内参

首次加入创业公司的

29条工作经验之谈

人们常常会把上市敲钟等同于创业成功,但这不该是人们对创业的典型认知,更不该是一个人加入创业公司时怀抱的期望。即使在*的市场年景里,创业都是艰难的。它追求的是*的增长,也因此需要准备好迎接一系列独特的挑战、风险和需求。

你可能听说过,在初创公司工作就像边开飞机边造飞机。许多创业建议通常针对从零开始的创始人和*,但对于那些决定加入新公司、认同创始人愿景,并作为机组成员登上这架“仍在建造中的飞机”的人——无论是从大公司跳槽而来的人,还是刚刚出来工作的毕业生,这都是一个需要适应的巨大变化。

以下这29条经验之谈,可能有助于你逐步解决如何对待*个90天、给众多待办事项排优先级、培养主人翁心态、制定职业生涯发展计划等一切问题,特别是一些你日常会需要的实用性策略。

准备起飞

对于那些习惯了传统入职流程的新员工来说,初创企业可能会在你的*天就留下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但这就是从0到1的感觉!

1. 头脑如水般灵活。首先,抛弃先入之见。适应性和灵活性在创业环境中是多么宝贵,所以你必须有一个“像水一样的灵活的头脑”。如果你入职时对于业务、公司实现目标的方式以及你在公司的位置有着既定想法,你很可能会被困在旧的思维方式里,还得浪费宝贵的时间才能跟上公司的步伐,这对你和企业都不是好事。

2. 直接接触客户。在初创公司,每个团队成员都应该对客户有深刻的共鸣和理解。客户电话一来就马上响应,与服务支持团队形影不离,处理客户反馈,或参加客户访谈。你和客户走得越近,你就越容易受到激励,特别是当你为他们的生活带来改变时。

3. 深入了解商业模式。作为消费者,我们倾向于关注产品或服务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但作为员工,你需要了解公司实际上是如何赚钱的。你要能清晰地说出:“我们的客户每次XXX的时候我们就能赚钱;而当他们YYY的时候,我们就亏钱。”

4. 找出你能够大显身手的项目,快速提升影响力。熟悉环境、低调行事虽然也很重要,但因为初创企业是靠速度发展起来的,所以尽快展现你的能力,让大家知道你能产生的切实影响。初创企业通常还没有太多的章法和条条框框,你可以自己主动寻找能发挥作用的地方。建议你去看看目前业务中不那么有趣或吸引人的地方,比如花些额外的时间测验某个新功能,多写几个不同版本的营销文案。

5. 调整个人价值观,向公司使命看齐。想要为长期的成功打下基础,你要寻找你的价值观与公司的价值观相重叠的地方——一定要在公司的价值观中看到自己的价值观。

制定你的路线图,以解决对的问题

在预算、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你必须谨慎选择在特定时间内解决什么问题。

6. 持续调整工作优先级,方向盘再好,飞机也用不上。定期进行清晰的沟通,尤其是这两点:一,你认为当前*先的项目和重点领域是什么;二,你目前正在进行的工作。良好的沟通习惯能将当前的战略和问题与个人工作联系起来,使你更加自信和高效。

你应该专注于未来6到12个月的目标,这些目标能使你不太担心日常的波动,而且能使你不被“说不定可以”的事情带跑偏。如果没有人可以告诉你6到12个月内的目标,以及在哪里可以了解到相对应的进展,那就不厌其烦地问。这对每个人都有好处。

创业公司*的浪费之一是有价值的人高质量地完成了错误的工作。

7. 注意前期的产品-市场契合度,个人要明确知道公司的风险是什么。如果你是一名工程师,而公司获客速度不够快,那你也要把时间花在营销上。要有一个关注的范围,在早期可以宽泛一点。对不同的业务领域都有所了解,有助于减少公司的整体风险。

在创业公司中,*的角色是成为经验丰富的创始团队的*批员工,开发出你坚信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你要找到机会,去亲眼见证一个有经验的创始团队是如何曲折前进的。

8. 解决当前(而非未来)的问题。通常好主意遍地是,因此人们可能会过于乐观,认为什么都可以实现。其实*不要来者不拒,选定一件事情就要百分百投入,执行好,从中学习,然后再做下一件事。

因此,你必须专注在当下的问题——切实调整方法,完成为了生存需要现在完成的事情。人们很容易一次做太多事情,或者急于解决未来的问题,反而导致当下的表现不佳。

9. 考虑MVP,而不是*。在任何一家创业公司里,从创始人到最基层的员工,确定优先次序都是至关重要的。80%的工作应该专注于能够立即带来核心业务增长的简单项目,20%的工作集中在未来的项目和可能成为未来增长杠杆的疯狂想法上。尽管有很多事情要做,但你要懂得简化,更重要的是不把简单事情复杂化——要提纲挈领,把事务简化为一两件真正重要的事情,再由它来驱动所有事情运作。

哪些事情可以在60%完成度时作为MVP推向市场?哪些事情的完成度要达到90%以上才行?在继续对自己和团队保持高标准的同时,也要学会接受事物不*的样子。

飞机爬升时,要发挥副手的作用

不要把队友关系放在次要位置——你要从一开始就建立融洽的互助关系。

10. 做好互相学习的准备。创业就像回到学校一样——你身边会有很多聪明的人,你们都处于一种学习的状态。准备好并乐于向你的同事学习,但也要准备好成为这些同事的老师。创业公司的每个人都会带来自己宝贵的经验,而成功取决于你们的共同努力。

11. 一个在最初的一对一交流中被低估的问题。你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建立人际关系、建立信誉以及学习怎么适应公司这些事情上。最初的几周*以一对一的方式,提问、专心倾听、做好笔记。如何打开话题呢?一个简单办法是,问问对方:“你希望更多人问你的一件事情是什么?”它有助于你了解每个同事真正在为公司创造什么样的价值。

12. 每个人都是首席文化官。不管你加入的是销售、市场还是研发部门——组织中的每个板块其实都是交织在一起的,你们不仅要共同打造企业,同时还要共同打造企业文化。如果这是一架飞机,大家只会想要能为腾飞共同努力的机组成员——而不是乘客。

13. 不要抱怨成长过程中的辛苦——眼光放长远。所有人都不喜欢改变——尤其是快速的改变。但在创业公司,成长的痛苦通常是好事。与其拥有整个不会变大的小蛋糕,还不如拥有一块不断变大的蛋糕的一小部分来得让人兴奋。

14. 事情变得艰难时,要停下来感恩。创业路上,要懂得停下来,欣赏身边的队友。当你在经历初创公司的起起伏伏时,身边围绕着的是一些与你有着同样愿景和价值观的人,这是难得的心灵体验。

打造*的着陆

你可以不起飞,但起飞之后必定会降落。延误或取消航班充其量只是令人讨厌,但总比降落失败要好。当你试图跟上初创公司的飞速发展步伐时,请牢记这一点。

15. 让事情慢下来的艺术。在大公司,你遇到的最困难的部分之一是需要通过一系列审批来推进项目。而在初创公司,最困难的部分之一则变成了怎么慢下来考虑周全,确保要做的项目不会出什么问题。另外就是不要因小失大,想尽办法缩短跑道节省成本。

记住——你不可能完全照搬大公司的模式。不要过度设计,不要试图模仿那些在成熟公司有效的流程。

16. 发现问题的同时,提出解决方案。出现问题,首先要自己先想清楚解决方案——即使只是些粗略的想法也好。然后带着方案去找决策者寻找反馈,而不是提出问题等对方想办法。这既是一种进一步学习、挑战自我的方式,同时也能帮助你更快地从决策者那里得到回应。

17. 要敢于分享自己的想法。你需要做一些调查并拥有自己的观点,但不要觉得一定要想得万无一失才敢提出来。想在获得反馈之前就把事情做得*,只会让你花费大量的时间在空想上,并且有可能落后于他人。

对愿景要有清晰坚定的认知,但对假设和计划,则要更灵活一些。

18. 不要堆积问题,只会让你越来越头痛。一定要从一开始就为做规模化应用做好准备。如果什么都草草地做,结果就是,等真的发现要用的时候,你反而要花大量时间去补当初没认真做好的工作,比如重新花很长时间把数据导入表格,逐行手动重新格式化等。

如何克服这种“以后再解决”的心态?一个简单建议是,为任何你最终要做两次的事情构建流程和系统。

19. 以数据和基准作为参考。始终要追求以数据说话,如果你的公司不是以数据为导向,你就要推动企业建立这样企业文化——参考数据做决策。

树立主人翁意识

如果你是*次从大公司加入创业公司,在一个更扁平的组织结构中与高层紧密合作,可能需要调整自己,在创业的环境下,再初级的人也被期望表现得像主人翁。

20. 不要埋头只关注自己,要有大局观。当你进入一家创业公司时,职能部门之间的传统护栏就消失了。要适应不舒服的感觉。你可能会遇到一些未知的领域和不熟悉的任务——拥抱这种不舒服感,并将其视为一个学习的机会。抱着“那不是我负责的”的心态是行不通的。要有团队精神,愿意尝试新事物,而这也是学习的机会。

21. 如果不知道该谁负责,那就由你负责。像创始人一样思考,把公司看成是一个社区和一项资产,是你为之奋斗的事业,是你保护的责任,如此,你会赢得同事的信任和尊重。把在一家年轻的公司工作看作是跨越多个不同领域创造价值的机会。要有学习一切知识的渴望,并且对你自己和你的团队保持坦诚,告诉他们你有什么技能,缺乏什么技能,渴望学习什么技能。

既能看到差距,又能解决差距,是早期创业者的标志性特征。

如果环顾四周,却不知道是谁在负责流程的改进或可扩展性,以及打开团队和团队成员之间的沟通渠道是谁的责任——那不用找了,就由你负责吧。

22. 对小事情也要负责。把公司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如果有垃圾需要倒,那就去倒。在公司成立初期,小事可以产生大的影响,当你把企业当作你自己的企业时,每件事情你就都会认真对待。

23. 学会成为多面手,不要有太强的“领地意识”。初创公司可以快速改变方向并获得成长,这意味着在任何时候需要你扮演的角色可能都不是你预期的角色。你越能适应公司的需求,你就越有可能与公司一起成长,这也能帮助你培养广泛的技能,在未来开辟其他机会。

适当的时候,学会放手。如果一个东西是你亲手打造出来的,你可能很难把它的所有权(哪怕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交给别人。但如果你能放下自我,让团队帮助你,你会取得更大的成就——要和大家分享你的乐高积木。

经受住不可避免的动荡

创业时的情绪可能会经历快速剧烈的变化,有时仅仅一个星期内,情绪就会从最高点跌入*谷。不要只是咬紧牙关,要好好照顾自己,不要让自己精疲力竭。

24. 发现你的优势。不要让“冒名顶替者综合症”(译注:觉得自己的能力不配当前的职位)拖累你——要相信你被雇佣是有原因的。你永远不可能完全符合职位描述,但这没关系。

25. 求助于他人,别不好意思。加入一家新成立的公司,这个过程通常充满着成长阶段的痛苦、自省和压力。你就需要一个客观的、第三方的支持来源,帮助你自省,提供健康的应对机制,并确定界限。这样才能确保你能以*状态工作——自信,准备好迎接任何挑战。

26. 不要在途中迷失了自己。IPO确实可以改变你的生活,但不要在工作中迷失自己。家人、朋友和爱好仍然很重要,要为你的个人生活腾出时间。

规划未来的飞行路线

无数的交付成品、里程碑和冲刺工作会把你淹没,让你无暇顾及职业规划和个人发展。要把你的视线放在远方的地平线上,并思考在实现这些目标的过程中需要采取哪些步骤。

27. 在机长日志中记下里程碑。比如,每周记下你做成的一件事和你学到的一件事。初创公司可以让你身兼多职,在多个层面做出贡献,随着时间的推移,看到自己的成长以及自己接触到的组织的各个部分,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28. 不忘自己的职业目标。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你的角色也会发生变化,有很多上升空间,但你可能需要明确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一开始你可能是个全才,什么都能做,后来就要成为一名专才。什么事情对你来说很重要?你想负责什么?你想拥有什么影响力?既要从业务领域(公关、产品等)考虑,也要从你想做的工作(投资类、管理、咨询等)考虑。

29. 参与项目时放眼未来。当有很多事情要做时,我们很容易身兼数职,以至于你最终只能分散精力,永远无法建立起一个整体的技能集。要时刻提醒自己几年后的目标,并试着参与能帮助你实现目标的项目。

情报

#企业如何通过创新在向低碳未来的转型中获胜?#

气候创新的机会

如果企业能够克服犹豫、拥抱可行的气候创新战略的关键要素,就能进入利润丰厚的新市场、保持竞争力和韧性。这种战略不仅需要技术创新,还需要新的商业模式、新的市场,最重要的是要有新的思维:企业不仅要把自己看作排放源,还要把自己看作是低碳未来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反过来,这些行动会为企业带来机遇和收入来源,而不是风险和财务负担。

对于那些认真想要创造有形价值和影响力的企业来说,BCG Digital Ventures撰文认为,有三种关键策略可供选择:

▨ 通过寻找满足客户基本需求的新途径,使业务多元化、开拓新的业务模式。将现有资产与低碳技术结合起来,从非高排放活动中获得收益,开辟一条通往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这条关键策略将帮助许多企业重新设计现有产品、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从而进入新市场。

▨ 通过低碳技术和解决方案提高效率,帮助节省能源和其他投入,从而推动整体减排,并抵消那些不太容易改造的业务领域的影响。

▨ 开拓性创新——发明新技术、实现突破性创新,或开发和规模化尖端技术的新使用方式。

#B2B营销最终也是面向人的营销#

永远年轻:为千禧一代和Z世代优化B2B营销的5种方法

了解这些群体通常如何参与B2B购买过程非常重要,这样你才能做好资讯传播、选择渠道拓展并优化整体广告策略,以实现成功销售。

▨ 他们熟悉科技和网络应用,期望获得无缝体验。所以,要强调你的产品或解决方案的创新特性。

▨ 他们对营销有本能怀疑,所以不要只想着“卖出去”。千禧一代和Z世代都被认为对营销信息持怀疑态度,拒绝过度促销,他们会自行查询多种渠道的信息进行购买前研究。作为营销人员,你应该提供有价值的有用的内容,以鼓励这些潜在客户按照他们的意愿与您互动。

▨ 他们重视同行和专家对品牌的意见。所以,不要告诉他们你的解决方案是*的,要让你的客户这样说。

▨ 他们喜欢坦诚、开放的沟通。所以,只要传达的信息对品牌准确且真实,就可以利用相关的流行文化或营销趋势来使广告活动变得机智而随意。

▨ 他们重视透明度和企业责任。根据TrustRadius的说法,Z世代更为务实,而千禧一代则是理想主义者。但是,两类人群都高度重视企业责任和社会意识。所以,要让你的公司价值观广为人知,并且始终如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红杉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