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有天堂,下有曹县

近日来,有关曹县的凡尔赛文学刷屏各大社交媒体,一夜之间曹县化身宇宙中心,在网友口中比肩北上广深。那么这样一个原本平平无奇的山东县城是如何火速出圈,成为全网热议的网红城市的?
2021-05-20 11:50 · 微信公众号: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陆鹏鹏   
   

有些人一出生就在曹县,我拿什么跟他们比?

我卖掉了上海汤臣一品的房子,去曹县只能买一套30平的一居室。

我一个朋友说曹县人均收入3000,我觉得一般般,后来人家告诉我是比特币。

近日来,有关曹县的凡尔赛文学刷屏各大社交媒体,一夜之间曹县化身宇宙中心,在网友口中比肩北上广深。那么这样一个原本平平无奇的山东县城是如何火速出圈,成为全网热议的网红城市的?

被全网疯狂玩梗的曹县究竟有多火?

在抖音上,与曹县相关的话题播放量超过7亿次,微博上#曹县是什么梗#的词条拥有超4亿的阅读量,曹县在同一时间冲上了抖音微博的双热搜榜。微信指数方面,从5月11日开始,曹县的搜索量直线上升,日环比增长超20%。

数据直观的体现了曹县在社交媒体上的火爆程度,与此同时,网友的玩梗热情更是被进一步激发。

城市发展方面,曹县在网友口中成了超越一线城市的存在,北上广深也要排在其后,“曹北上广”的美誉由此而来。人均收入方面,曹县人均3000,单位以比特币来计算。

于是有人喊出“宁要曹县一张床,不要纽约一套房”的口号,更有人称:“纽约素来享有西方小曹县的美称。山东不能失去曹县,就像西方不能失去耶路撒冷。有人说让曹县停止发展几十年,或许纽约可以超过曹县,言过其实,他一定是没听说过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总而言之,条条大路通曹县,放眼全球,每一个有理想的年轻人心中都有一个挥之不去的曹县梦。年轻人总要去趟曹县吧,去体验比北京更快速的生活节奏,去欣赏比上海更绚丽的都市霓虹,去感受比深圳更迅速的城市建设。曹县,现代科技和历史文化的*结合,是未来城市发展的标杆,是华夏长河中一颗不可磨灭的璀璨明珠。

至此,在互联网上山东被人记住的不止蓝翔和大葱,还有如今曹县。

“宇宙中心”曹县是如何走红的?

作为山东省菏泽市下辖的一个县城,曹县的出圈离不开一位名叫“大硕”的抖音博主。在视频中,该博主时常以土味吆喝的方式喊出“山东菏泽曹县,牛*666,我勒宝贝”的口号。

受大硕的影响,互联网的吃瓜群众不论在任何社交媒体,只要提到“曹县”,就会下意识的脱口而出那句:“山东菏泽曹县牛*666。”

曹县走红后,大硕将自己的抖音ID改成“山东666我的宝贝创始人”,其粉丝数也得到进一步提升。据新榜抖音数据显示,从5月10日起,大硕的流量开始加速上升,从原来的6万粉涨至目前的9万粉,获赞数从原来的70万涨至目前的90万。

当然仅凭大硕的9万粉丝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掀起全网热议的风潮,在这一次互联网造势行动中,造梗大军无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关键作用。

在抖音评论区里,粉丝开启疯狂的曹县梗凡尔赛文学大赏,因为带动了曹县的知名度,有网友甚至调侃大硕为“曹县名誉县长”。B站上,“宁要曹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张床”等曹县梗的二次创作更是层出不穷。

就这样,大硕浓郁且魔性十足的土味喊麦视频,让曹县搭上互联网的快车顺利出圈,一夜之间化身“宇宙中心”,成为全网热议的网红城市。

调侃背后的真实曹县:

靠电商逆袭,已是全国第二大淘宝村集群

虽然在造梗大军的口中曹县被无限“神话”,但在现实中,这座山东的县城也非浪得虚名。曹县属于山东菏泽市下辖县,古称曹州,位于山东省西南部,2020年总人口175万人。

据曹县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0年曹县的GDP已经达到463.8亿元,相比2016年,干部职工人均月工资由4166元增长到7399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20239元、9691元增长到29232元、14971元。此外,曹县的人均GDP目前已超过3.2万元,在全国*县县域经济中榜上有名。

具体来看,曹县当地有多个特色产业,其中包括木制品、演出服、汉服,电商等。在曹县大集镇的大街小巷上随处可见“返乡创业,电商扶贫”等标语。

据央视报道,早在2009年,曹县大集镇丁楼村村民任庆生借钱开了淘宝店,销售影楼服饰。受此启发,后来全村人都开始做起了淘宝电商,规模也越来越大。而这种农村电商创业风潮,很快就从一个村子向周围村落、乡镇迅速扩散。在丁楼村的带领下,曹县的电商产业得以遍地开花。

目前,大集镇是全国*的演出服生产基地,拥有1.8万家淘宝店,每年承包了淘宝上70%的的演出服。阿里研究院数据显示,全国共有5425个淘宝村、1756个淘宝镇,但像大集镇这样连续4年每个村都被评为“中国淘宝村”的,在全国*。

目前,曹县已经成为仅次于浙江义乌的全国第二大淘宝村集群。

除电商产业外,汉服也是曹县当地的特色产业,2019年,曹县发现了汉服这个风口,开始力推单价几百元的平价汉服,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曹县拥有汉服产业链商家2000多家,原创汉服销售额占全国同类市场的三分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曹县是我们国家著名的泡桐之乡,这种成材期短、轻质耐潮的树木不适合做家具,却是制作棺木的*。在日本,有超过9成棺材产自山东曹县,可以说是曹县的棺材产业包办了日本人民的身后事。

曹县的棺材之所以备受日本人喜爱,很大的原因在于其物美价廉,在自然资源紧缺的日本,买一口符合易燃且轻的桐木棺材要花 200 万日元,但曹县出口的棺材价格远远低于日本当地。

在电商、汉服、木制品等一系列产业中,曹县找到了致富的钥匙,完成了从无到有、从零到一的逆袭。

针对近期山东菏泽曹县在网上引发的关注,曹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梁惠民公开回应称:“各位网友对曹县的关注度非常高,对曹县有正面的,也有调侃的,不论是正面的还是调侃的,我们都欢迎到曹县来走一走,看一看,看一看我们真实的曹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