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吴磊到张雪迎,被家庭作坊耽误的艺人们

主动选择或被困其中的艺人们,像是怀揣一颗随时会引爆的定时炸弹,爆炸在群聊中,或其他地方。
2021-05-20 14:27 · 微信公众号:毒眸  张嘉琦   
   

5月11日,张雪迎后援会的前会长@团宠921 发布了一封脱粉宣言。

微博中提到,她自从喜欢上张雪迎以来,干了很多“为爱发电”的事,熬夜写文案、做个人应援站,是“免费劳力”。但却被张雪迎的姐姐张雪咪在群里的公然辱骂。同时,她附上了群聊记录作为证据。

截图显示,张雪咪用@张雪迎工作室的账号,在群里发布了许多带有明显个人情绪的言论。包括“抑郁了就都退圈吧”“爱粉不粉,别在这带节奏”“我们就这资源”等等,更有“傻X”等言辞较为激烈的、带有辱骂字眼的话语。

@团宠921在评论区补充道,本次纷争的起源是因为她请辞会长一职后,由于一直没有找到人接任,后援会由张雪咪所负责的工作室代为打理,所以“没人给她免费干活了”。

事态越来越失控,张雪咪甚至接连将@张雪迎吧官博@张雪迎宣传数据组等管理团队的管理员身份取消。而在整个过程中,张雪迎曾显示微博在线,却并没有发表任何言论。这成为压垮粉丝的最后一根稻草。

这条微博的转发次数超过2000次,引发了网友们的集体声援。#张雪迎姐姐#的词条也登上热搜。

张雪迎的粉丝显然也是积怨已久,借着这个机会,她们将工作室的几条“罪状”逐一列举。在粉丝爆料的内容里,有张雪咪将后援会前前会长招进工作室成为员工这种“行业大忌”,也有拖欠工资的“民生事件”。还有大粉戳破了张雪迎的“十八线艺人”现状:张雪迎微博日常“转发不过百,评论不过千”,去年生日时,粉丝为了给她撑面子,一个人盖了6000楼,评论才勉强破万。

5月12日下午,张雪迎就此事做出了正面回应。随后张雪咪也在个人账号上发表了道歉说明。但在粉丝看来,这些道歉的言辞更像是“为自己辩护”,或是在看到事态逐渐失控时,被迫做出的补救措施,并不真诚。

毒眸(ID:DomreDumou)看来,整个事件背后,暴露的其实是娱乐圈一大历史遗留问题——家庭作坊的经纪模式,而主动选择或被困其中的艺人们,也像是怀揣一颗随时会引爆的定时炸弹,爆炸在群聊中,或其他地方。

困在家庭作坊里的艺人们

6岁时就顶着童星光环出道的张雪迎,近年来却没有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作品。

2013年时,年仅16岁的她出演了于正版《神雕侠侣》里人设*的女配角郭襄一角。上一位出演郭襄的内地女演员杨幂,现在已经成为*流量女演员的代表,在各种85后小花的盘点中占据前列。

而张雪迎却几乎从来不在主流娱乐圈盘点的95后小花一栏内,特别是在00后甚至05后的女艺人们已经迎头赶上的激烈竞争中,她似乎更避免不了掉队的命运。

2019年,《嘉人》杂志曾经拍摄过一张主题为“新花怒放”的封面,选择了欧阳娜娜、文淇、张子枫和关晓彤。关晓彤是其中*的95后,她与张雪迎同年,在高考那年还诞生了“北影*关晓彤VS中戏*张雪迎”的讨论。

有种说法是,张雪迎之所以成为“被耽误的女明星”,很大程度上受到了《狗十三》的影响。该片由曹保平导演,豆瓣评分高达8.2,还获得了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水晶熊单元国际评委会特别推荐奖,但在国内却延迟四年才上映。出演剧中女主角的张雪迎年仅14岁。如果《狗十三》能够如期上映,或许能更早给张雪迎带来事业上的助力。

参加*季《演员的诞生》时,张雪迎的表演还被一向以严苛著称的章子怡夸赞。无论是发展轨迹还是演技都可圈可点的她,却并没有获得与之相匹配的地位。或许这是粉丝不满“家庭作坊”的根本原因。

巧合的是,章子怡曾经也被“家庭作坊”困住过。2008年前,章子怡的个人工作事务由哥哥章子男和嫂子打理。但却接连出现了炒作和成龙的绯闻、“泼墨门”事件的失败公关等问题,还被指控收取采访费用。

而她与哥哥彻底决裂则是在与汪峰成婚时。有网友爆料称,章子男在婚礼现场酒醉并大闹,并多次吐槽章子怡不该嫁给“离异男”。随后章子怡发微博“你究竟还要黑我到什么时候!”并附上父母支持她与汪峰恋情的亲笔手写信。

因为家庭经纪模式陷入舆论困境的艺人中,最为人所知的是童星出身的吴磊。有传言称,耽改剧《张公案》原定由他与井柏然出演,在合约接洽时定好双男主平番,但吴磊团队却临时变卦,坚持要一番,才导致该角色最后落入宋威龙之手。而吴磊自出道以来,经纪人便一直是他的母亲。

《张公案》由大风刮过的同名小说改编,原著有一定的热度,且吴磊“下海”的呼声也很高,如果因为番位之争而错过这部作品,难免有些可惜。

但这并非最严重的后果。《张公案》属于腾讯影业出品的项目,一张据说来自腾讯内部群的、流传甚广的备忘录截图中提到,“鉴于吴磊先生坚持要求番位必须超过另外一位知名男演员……今后腾讯视频平台将*不跟吴磊先生合作。”

同期正在播出的腾讯影业项目《穿越火线》也受到一定影响。@腾讯电视剧发布的相关直播宣传微博全部被删除,一早谈好的直播互动被临时取消,甚至连腾讯视频首页banner位置《穿越火线》的宣传图也被更换为另一位男主角鹿晗和女主的照片。

大部分粉丝和网友将这些后果归因于吴磊团队的“不成熟”,缺少审时度势的能力和对资源优先级的判断,还因此“得罪了平台方”。因为虽然番位争夺的事情在杨紫和吴亦凡的《青簪行》撕番事件之后已经逐渐被摆到台前,但似乎只有吴磊品尝到了苦果。

前段时间处于风口浪尖的郑爽,采用的也是家庭经纪模式。她曾在去年的《吐槽大会》上以炫耀的口吻介绍称,自己现在没有团队,所有的行程和活动都是自己来对接,她的角色是郑爽的经纪人、助理和宣发。短短一年后,帮她处理工作的前男友张恒、父亲和母亲这些家人们,都成为了她翻车故事中的关键人物。

看起来,家庭作坊式的艺人经纪团队发生过很多不同方面的问题,但其本质都是因为这种“草台班子”的专业程度不够高,且以人情为基础的工作关系本身缺少一定的制度约束。

落后的1.0模式

家庭经纪模式大多出现在童星出身的明星身上,如前文提到的张雪迎、吴磊等,都是年少成名。因此,在他们还没有独立的处理和判断能力时,作为监护人,父母亲戚会对其工作进行一定程度的把控。这本身无可厚非,但问题在于,童星想要一直闯荡娱乐圈,就不可避免地要面临转型的问题,也就需要更专业的经纪团队来把控方向。

在谈到“被耽误的吴磊的演艺圈生涯”时,绕不开的一部作品就是电影《阿修罗》。这部传言筹备了6年、斥资7.5亿的电影之上映了三天就遭遇下架,豆瓣评分只有3.0。由于吴磊的剧本都由家人负责审核和挑选,因此这部作品也被认为是团队在剧本挑选上的错误判断。

毕竟选择剧本并不是简单的过程,要结合艺人的职业生涯规划、受众群体的喜好、剧本质量以及角色本身的适配程度等多重因素来做出判断,这其中可学习的地方很多,更专业的经纪团队也会拥有一定优势。

此外,家庭作坊式的经纪模式决定了大多数从业者并无相关经验,离舆论也较远,不仅缺乏相关的敏锐度,也没有严格的规范和标准。张雪迎事件便是很明显的例子。某位资深艺人宣传告诉毒眸,在公司内部有非常明确的准则,官方账号不能用于传达任何个人情绪及观点。这种在成熟的经纪公司被明令禁止的问题,却经常发生在家庭作坊式的经纪团队身上。

无论是剧本还是宣发,这种模式从根本来看,仍然属于艺人经纪时代的1.0模式,即保姆式经纪。在上个世纪90年代,王京花加入音乐人苏越的公司,负责艺人的大小事务,包括跑腿打杂,事无巨细地关照艺人的生活。做的就是早期经纪人的工作,也被称为我国首位艺人经纪。

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经纪人的概念早已发生变化。微博等公开场域的出现,也对经纪人提出了新的要求。比如是否具有判断资源的敏锐度,危机管理和公关管理的机制是否成熟等等。

在2021年的爱奇艺世界大会上,和颂传媒的创始人李雪便分享了自己对于经纪行业的看法。在她看来,经过了20年的变迁后,经纪人的工作模式已经发生了本质的变化,从一对一发展成了多对一,更专业的艺人宣传和商务,再到摄影和妆发等领域,因此,保姆性质的经纪人已经不再满足现代艺人的需求。

另外,家庭经纪模式决定了资源无法有效地互通和联动。这背后也是时代的发展所致,现在已经没有所谓“影视歌三栖明星”的叫法了,几乎所有艺人都是“复合型人才”,诸多领域都有涉猎。在这种情况下,隶属于成熟公司的艺人,会获得更多资源共享的机会。

泰洋川禾的联合创始人赵珊就曾经提到,公司现在除了传统的艺人经纪和影视板块之外,还有包括话剧演员、舞台演员、主播、KOL等多种泛娱乐化的经纪品类,并且在公司内部形成资源打通和协作,给艺人提供定制化的发展策略。

不过,并非所有家庭作坊的经纪模式都注定失败。前文提到的和颂传媒的创始人李雪便是李冰冰的亲妹妹,在李冰冰出道以来一直担任她的经纪人。在和李冰冰共同创办了和颂传媒之后,还签下了赵丽颖、陈学冬等知名艺人。但从李雪对李冰冰的规划来看,她本人是有足够专业度的成熟经纪人。换言之,在成为“李冰冰的妹妹”之前,她已经具备了经纪人应当具有的素质。

同样有能力的还有那英的姐姐那辛。她不仅发掘了那英的天赋,帮她报名歌唱比赛,成功带领妹妹入圈,还帮她将国内外的所有演出事宜都打理妥当。此外,那辛还是综艺《中国好声音》和《蒙面唱将》的创始人。

除了李冰冰之外,张艺兴、蔡徐坤、杨紫等现在发展情况较好的艺人,也仍然在使用这种家庭作坊的经纪模式。从艺人的角度考虑,面对群龙环伺的娱乐圈,选择自己更信得过的身边人,似乎仍然是最能够带来“安全感”的方式。

看起来,家庭作坊的经纪模式尽管已经的确落后于时代,但暂时还不会完全消失。或许这道题的最终解法是,经纪行业不停止发展,而那些担任艺人经纪的亲人们,都得相信术业有专攻这回事,努力地去成为“李雪”,而不是恃宠而骄,成为“张雪咪”。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毒眸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