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张一鸣负责“准”,梁汝波负责“快”

字节跳动的同学可能倒应该更紧张一点,因为老板退居二线后,会有更多时间玩游戏,和观察大家是否在摸鱼。
2021-05-21 07:01 · 字母榜  武昭含   
   

“我是一个技术宅男,幕后工作是我的强项,我也很享受这个过程。”

7年前,张一鸣在《超级脱口》节目中曾提到,他享受幕后工作的过程。如今,他真的退到了“幕后”。

5月20日,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发布内部全员信,宣布卸任CEO一职,字节跳动联合创始人梁汝波将接任成为新CEO。

根据内部信,张一鸣产生卸任的想法早有征兆。过去几个月,有不少字节员工曾询问张一鸣,为什么今年开始没有更新双月 OKR。对此,张一鸣给出的解释是,他对自己去年提出的关于远景战略探索、研究组织管理、提升社会责任的三个年度OKR都不满意。于是,从今年春节假期开始,他就在思考双月的、一年的、甚至更长期的 OKR。

因此,张一鸣决定卸任CEO,放下日常的管理工作,作为公司创始人,聚焦到远景战略、企业文化、社会责任等长期重要的事情上去。

与此同时,天眼查显示,张一鸣近日已退出天津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的主要人员,不再担任执行董事;张一鸣还曾从西藏源代码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西藏源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股东中退出,并不再担任北京有竹居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接棒者”梁汝波,并非一直活跃在公众视野中。根据公开资料,梁汝波是张一鸣的大学室友,两人认识已有20年。在字节跳动创立之前,二人就曾在2009年一起创办了垂直房产搜索引擎“九九房”。梁汝波是与张一鸣并肩作战最久的人,超过了陈林、张利东等其他高管。

张一鸣在内部信中表示,梁汝波是改进公司日常管理、带领公司健康发展的*人选,未来半年,他会和梁汝波一起工作,确保在年底时把交接工作做好。

张一鸣卸任的决定看起来与拼多多创始人黄峥两个月前卸任董事长有相似之处,更早之前,阿里、京东创始人也退居二线,外界难免产生疑问:互联网大公司创始人为何集体“退位”?

“退位”不代表退休,面对复杂的环境,企业家从台前走到幕后,对于企业来说未必是一件坏事。在此之前,无论黄峥还是张一鸣,企业都带有强烈的个人烙印,这也导致了创始人的言行容易被放大、过度解读从而引发争议。现在,他们没了实职,隐居幕后,但依然保持掌控力,也许对企业今后的发展并非坏事。

A

“成功与否并不是我屡次选择创业的根本原因,成就感才是,我希望每一次的成就感都要比前一次创业的成就感更大才好。”

7年前,张一鸣在《超级脱口》节目中提到了他屡次创业的原因。如今,当他对自己的OKR无法满意时,选择卸任,寻找新的成就感,看起来符合张一鸣一贯的追求。

卸任之前,张一鸣留下了一个怎样的字节跳动?

一组数据可以简单说明,2020年字节跳动营收约为2400亿元,净利润约为450亿元;截至4月份,字节跳动估值已接近4000亿美元。

过去这一年里,字节跳动并未停下扩张的速度,除了在原本业务上的大力投入外,电商、本地生活、游戏、教育、金融等业务遍地开花,甚至在汽车与芯片这类之前从未涉足的硬核科技领域,也开始自己下场布局。除此之外,其对外投资步伐也明显加快。有报告显示,2021年*季度还未结束,字节跳动就已经有16起投资,是2020年总投资数量的一半。

其实,早在一年多前,他就对国内业务放权,专注于海外市场。

2020年3月12日,张一鸣发布全员公开信宣布卸任中国区董事长,任命张利东和张楠分别为字节跳动中国董事长和CEO,整体负责字节跳动中国业务的发展,而自己将会花更多时间精力在欧美和其它市场。

一直以来,张一鸣对全球化的热情都很高。在2016年底举办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上,张一鸣明确表示,全球化会是2017年今日头条的核心战略之一。2018年,张一鸣曾发下宏愿:三年后,字节跳动超过一半的用户要来自海外。“中国毕竟只有全球人口的五分之一”,这是字节跳动出海的*诱惑。

彼时,承担拓展海外市场的先锋Tik Tok增长凶猛,无论是下载量还是收入,都曾多次蝉联冠军。然而,在张一鸣“全球化3年目标”的最后一年,Tik Tok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直到今年2月份Tik Tok才解除危机。

面对充满变数的海外市场,为了实现全球化梦想,张一鸣开始重新布阵。今年2月,今日头条CEO朱文佳被调任至至TikTok负责技术研发相关工作。4月30日,上任一个月的CFO周受资被任命为Tik Tok的新任CEO。一位曾在中国与周受资共事的高管表示,周受资来自新加坡,毕业于哈佛大学,能够熟练使用中英文交流,并善于驾驭两种文化。

作为字节跳动的灵魂人物,张一鸣此次退位,客观上可以让他更加聚焦于海外业务。

他卸任前的一系列安排,在很大程度上为梁汝波的接棒扫清了障碍。

B

为什么是梁汝波?

去年人事调整后,外界就将张利东与张楠定位为字节跳动的二号位和三号位。与大众耳熟能详的张利东与张楠相比,梁汝波显得过得低调,但这次的任命却并不令人诧异。

“梁汝波是最适合的接任者,商业化(张利东)与产品(张楠)之间需要一个能够平衡全局的人。”一位接近字节的人对字母榜分析道。一位接近字节的人士对字母榜分析道。

公开资料显示,梁汝波与张一鸣自 2009 年共同创办垂直房产搜索引擎“九九房”起,即成为长期创业伙伴。2012 年,梁汝波与张一鸣共同创办字节跳动。此后至 2016 年,梁汝波一直担任字节跳动产品研发负责人,负责早期多个重要产品和业务,包括今日头条、头条号、广告系统和用户增长系统等。

2016 年起,梁汝波负责飞书和效率工程。2020 年起,梁汝波负责集团人力资源和管理等工作,推动了字节跳动的组织建设和人才发展。

右为梁汝波(来源:极客公园)

目前,梁汝波已在十余家字节系公司任职,包括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光锥之外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映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均由梁汝波担任法定代表人及执行董事。此外,梁汝波还在北京飞书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文星在线科技有限公司、成都不亦说乎科技有限公司等十余家字节系公司有历史任职信息,多为法定代表人。

在长时间的并肩作战中,张一鸣与梁汝波形成了深厚的默契——张一鸣负责“准”,梁汝波负责“快”。梁汝波曾在采访中提到,公司刚成立不久时,他与张一鸣从位于天津的机房返回北京,坐在地铁上,常常会比赛背站点的顺序,看一眼,觉得记下来了,然后就转过身开始背,看谁说得更远。通常情况下,梁汝波比张一鸣更快,而张一鸣要比梁汝波更准。

张一鸣对梁汝波也表达了高度信任:“汝波是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字节跳动是我和他一起创立的第二家公司了。他在字节跳动陆续承担了产品研发负责人,飞书和效率工程负责人,集团人力资源和管理负责人等工作。公司创立以来,从采购安装服务器,接手我写了一半的系统,重要招聘、企业制度和管理系统建设,很多事情是他协助我做的”。

张一鸣卸任后,如何平衡高管,如何应对海外市场的不稳定,如何应对与腾讯的竞争,以及上市问题,都是梁汝波要面对的挑战。

C

近年来,不少创始人都选择了公司平稳发展的阶段退居幕后,比如马云在2019年退休,黄峥在2020年与2021年分别宣布卸任CEO与董事长。

他们在卸任后,依然是公司的灵魂人物。

黄峥在卸任之后依然拥有公司的最高控制权——他手中的拼多多股票继续锁定三年,保证了在这段时间里他依然是公司*股东。

对张一鸣来说,亦是如此。

虽然张一鸣卸任了字节跳动的CEO,但其目前仍担任数家字节系公司法定代表人、高管,包括北京字节跳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字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石贝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字节跳动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而梁汝波担任法人的多数公司也由字节跳动有限公司间接或直接全资控股。也就是说,张一鸣仍是字节帝国背后百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张一鸣卸任CEO后,字节跳动不会发生剧烈变化,萧规,曹必须随。字节跳动的同学可能倒应该更紧张一点,因为老板退居二线后,会有更多时间玩游戏,和观察大家是否在摸鱼。

当然,这是个玩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字母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