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颠覆者”左晖

在某一次演讲中,左晖曾说自己有一个梦想:像比尔·盖茨那样,做出一番事业,退休后过上安逸的生活。
2021-05-21 07:57 · 斑马消费  杨柘   
   

朋友圈里那一帮活跃的地产经纪人突然变得颓丧。昨天下午,他们齐齐向外界传递着一个消息——地产中介行业教父、贝壳的*左晖,走了。

50岁,正是一个企业家的当打之年。即便是在与癌症病魔默默搏斗的7年间,从链家到贝壳、从线下到线上、从中介到平台,他开创了地产经纪行业的新时代。

他走得很突然,但他的精神早已根植于这个组织——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

发轫

最简单的故事,往往最能启迪人的心智。

一辆满载的绿皮火车,怎样才能找到座位?很多人只是在上车时,往车厢的左右张望,一眼看不到,就放弃。而有的人,选择从*节车厢上车,一直走到最后一节,总能在拥挤的车厢,找到一个空位。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左晖曾用这个故事,来阐释自己对“不走捷径”的理解。

1971年,左晖出生在陕西渭南,1988年,他走出大西北,来到了北京化工大学求学,学的是当时尚处萌芽中的计算机及应用专业。

1992年,21岁的左晖毕业,分配到了北京一家郊区工厂,如果他一直在那里,就不会有后来的故事。

很快,他发现自己不适合按部就班的生活,果断选择了离开。

距离自己母校十公里的中关村,正迎着互联网的朝阳冉冉升起,左晖来到这里,做过3年客服和短暂的销售,这两份工作他都做得并不出彩。

后来,左晖自我总结,并不认为毕业之初的3年是荒废的,而是通过这几年,认识到了自己的长处和短处。

其后,他的人生就像开挂了一般。

1995年,左晖和两个大学好友相约,践行大学时期的约定——“25岁出来单干”。三个人一起创立公司,从门外汉开始,干起了财险代理。

这时,左晖善于收集信息的优势显现出来,他细心研究各大保险公司的条款,找出各家的优势和劣势,很快掌握了行业规则。

3年后,因保险业政策调整,左晖退出保险代理业时,他已积累了数百万资产,挖到了自己人生的*桶金。

崛起

需求+痛点,就是生意。

北漂12年,左晖有太多的租房经历,被黑中介坑,几乎是早期租房客都会遇到的经历。

而此时的京城房产中介,是属于刘益良和中大恒基的时代。

1996年,刘益良从河南北上,在短短几年内,将中大恒基门店数干到了数百家,成为京城*的房产中介。

这个原名刘永学的男人,早年间曾在河南老家因持猎枪打死一名协警获刑11年。一个草莽和一个野蛮生长的行业,注定了它的中大恒基在刀尖上跳舞。坑骗客户、强卖强卖,无所不用其极。终于,在2010年,刘益良因寻衅滋事等罪名再度入狱。当然,这是后话。

2001年,左晖创立链家闯入房地产中介行业。

在当时一片混沌的行业中,链家成为了一股清流。高高竖起了“透明交易、签三方约、不吃差价”的大旗。

在京城的地产中介市场,链家成立时间不算早,但抓住了一切机会,成为了跑得最快的一家。

2005年,国家楼市调控,楼市遇冷,左晖带领链家逆势扩张。刘益良被抓,京城中介老大轰然倒塌,给行业的变局带来了机会。

十多间,无论市场风向如何变化,左晖始终看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用“真房源”搭建起来护城河,借助资本的力量,全国各地疯狂扩展。先后并购了成都伊诚、上海德佑、北京易家、深圳中联、广州满堂红、杭州盛世管家和高策地产服务机构,成为中国*的地产中介机构。

命门

2018年2月,当贝壳找房横空出世之时,左晖向外界展示出了更大野心。

从中介到平台,这个想法很早就已出现在了左晖的脑海中,真正干起来时,又谈何容易。他甚至做好了最坏的准备——贝壳没做成,链家也没了。

贝壳上线之时,被行业质疑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一度遭到了58同城带领一众中介组成“反贝壳联盟”强烈抵制。

这一幕,左晖再熟悉不过。

多年前,作为信息平台的搜房网透露出进军地产经纪的野心,左晖作为行业老大振臂一呼,号召中介同行发起了反搜房网联盟,最终导致搜房元气大伤。

贝壳不是搜房,左晖也不是莫天全。更何况,大势不可挡。贝壳已以摧枯拉朽之势,在不断颠覆行业,强大的渠道力,很快让反贝壳联盟土崩瓦解。

华兴资本包凡是贝壳的投资人,在点评贝壳时他曾这样说,“每个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都会经历过这些所谓的命门。这个命门有的时候是没得选的。”

如今,在贝壳这个平台上,各大地产中介共享房源信息,链接近5万中介门店,近50万经纪人在这个平台分工协作,每个人都可以在不同的环节拿到属于他们的佣金。

过去的一年,贝壳GTV(成交额)达3.50万亿元,同比增长64.5%;全年营收同比增长53.2%至705亿元,净利润达27.78亿元,首次实现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全年盈利。

在某一次演讲中,左晖曾说自己有一个梦想:像比尔·盖茨那样,做出一番事业,退休后过上安逸的生活。最难的前半段,他已经实现了,更容易的后半段,他没来得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斑马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