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短视频版权之争,维权还是垄断

内容上的粗糙,视观众追剧热度而定的付费剧标准,或许才是观众放弃追剧的原因。
2021-05-21 11:34 · 微信公众号:DoNews  天边   
   

不久前,15家影视行业协会与爱优腾讯等5家视频平台以及53家影视公司发布了关于保护影视版权的《联合声明》。共同呼吁广大短视频平台和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尊重原创、保护版权,未经授权不得对相关影视作品实施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侵权行为。随后,以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芒果TV、咪咕视频为首的五大长视频平台携超500位艺人、54家影视公司及17家影视行业协会又发布联合倡议书,抵制网络短视频侵权现象。

长视频平台们亮明了态度:不再容忍短视频未经授权的“二创”。

然而在没有解决方案出台前,什么类型的二次创作属于侵权尚未有定性,如果对短视频二次创作者“一刀切”的做法又是否合理呢?此外,一味加大短视频领域侵权行为的声讨和管控力度又是否可行?版权保护的根本目的是促进行业的进步,若过度将维权压力转嫁到一个权益主体,这又真的利于一个行业的良性发展吗?

维权的终点

此次的版权保卫战,说白了其实是个流量抢夺战。

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短视频用户规模达8.72亿人,虽然年增速放缓至6%,但用户人均使用时长为42.6小时每月,依然保持着39.7%的较大增长。短视频对用户时间的抢占是显而易见的。

看到巨大的流量涌入短视频这块场地,长视频们也都在短视频项目上做了尝试,腾讯上线微视,爱奇艺推出随刻,优酷也在去年全新改版,上线短视频功能。一来长视频们有着天然的内容优势,二来让短视频的流量也在自己的平台流转,则可以打造流量闭环,资金效率将能被*化。

但遗憾的是长视频们的短视频项目都效果平平。抖快等短视频平台已经占据绝大部分市场,用户也已养成在抖快看短视频的习惯。长视频们想要挤入赛道,就需改变用户习惯,而截断竞争对手的内容则无疑是最直截了当的方式了。

那么厮杀开始,打响的这场版权保卫战最终的导向或许就不仅仅是保护版权那么简单。

就目前情况,市场绝大多数的IP内容是集中在少数长视频手里。根据公开资料梳理,剧集互联网版权中,腾讯的覆盖率超过了50%,在国产电影互联网版权中,腾讯的覆盖率更是超过了82%,为业界最高。一旦IP资源被绑定,坐拥上游IP资源或也将带来下游的衍生内容垄断。

一方面,长视频平台们有自己流量闭环的打造企图,势必会将的IP资源牢牢握在手中,为其自己短视频平台的发展做铺垫。即使短视频真的愿意投入资金,也很难拿到长视频核心IP资源的授权。

而另一方面,开放版权的目的绝不是为了自砸招牌,吐槽内容、混剪内容都很有引发版权纠纷的可能。因而大多影评账号想要活动版权,产出的影评内容势必多单一的正向内容。二次创作者们或也将丧失自由的影评发表权。

在IP资源已经被高度集中在少数行业者手里,版权保卫之战的“维权”将很有可能成为垄断的手段。

艺人被迫"二选一"?

有意思的是,这场对于短视频的围剿中,艺人们又为何会下场?

不比对于长视频的流量挤占,短视频对于艺人则是一条重要的宣传曝光渠道。除了通过短视频的播放为增加了曝光度,各种形式的混剪,带着笑点和梗的精妙运用,也为艺人以及作品带来大量的访问流量和粉丝。

从过往众多的合作例子来看,影视方以及艺人们对待短视频渠道宣发的态度是积极的。像依靠短视频剪辑推动,成为2020年爆火网剧《传闻中的陈芊芊》,就曾和B站合作进行有奖征稿,奖金高达上万元。在抖音上凭借“接着奏乐、接着舞”成为热梗,获得多大量流量的于和伟也谈:“演20年戏,靠一条抖音火了......”还有众多爱豆,粉丝们用爱发电主动传播的萌点视频,几乎是他们前期的热度制造地。

另一方面,提倡版权保护抵制短视频后,全版权意味的是后续包括衍生品、二次创作的收益全部归属于平台,即如果长视频平台对二次创作收取版权费的话,这些收益最终也是收入平台囊中,与艺人毫无关系。

在此情况下,艺人们还纷纷下场和平台联合发出抵制倡议,除了有版权保护的原因,也大有被平台裹挟的可能。

但垄断进一步加强,只会造成合作过程平台越来越强势,艺人更加弱势。

用户需求被忽视

这场版权战最终争夺的目标是用户的时间,但用户的看剧需求去被忽视。

“一分钟吐槽”、“三分钟讲解”“五分钟追剧”之类的二次创作视频之所以成为人们追剧潮流,不仅仅只是短视频的碎片化更贴合现代人们的时间,影视剧“注水”、“加戏”、“节奏慢”,也成为用户投身短视频的重要原因。

有位剧迷就表示:“我现在不怎么在长视频上追剧了,电视剧太水,太墨迹死人。老套的故事情节推动或是无聊叙事风格,再不就是给一些演技并不出众的配角们(很多应该是抢捧的关系户)强加戏,追的太累。但要是像《白夜追凶》这样的剧,我还是愿意看长视频追的,因为完全不舍得只看片段。”

同时,也有剧迷就平台的超前点播提出了问题。“我不反对内容付费,但是付费内容也得值得付费。若是对于内容品质足够自信,你大可以一开始就告诉观众这是付费剧,而不是播放到一半有了热度,就突然改成付费剧。这种一副你‘你是韭菜就割你’的做法实在让人膈应。”

内容上的粗糙,视观众追剧热度而定的付费剧标准,或许才是观众放弃追剧的原因。

版权保护倡议被提出后,就有网友发出疑问,当版权更加垄断之时,观众无他选择之时,剧集市场的内容会不会更加为所欲为的注水、加戏和收费?

毕竟版权之战彻底打响,上游的IP资源已然被集中握在腾讯等长视频平台手中,同赛道选手势必将受到掣肘。只是,彼时整个行业一家独大,这个行业又何来良性的竞争与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