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空AMC股权,万达“出海”梦难续

在国内诸项业务承压的情况下,万达的出海梦,恐怕要暂告一段落了。
2021-05-25 08:18 · 微信公众号:锌财经  阿修   
   

5月23日凌晨,万达集团发布通告称,公司从2018年开始逐步退出AMC控股权。截止2021年5月,万达集团全部退出了AMC公司董事会,仅保留少数股权,累计回笼资金14.7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5亿元)。

万达放弃对AMC的控股权,最直接原因是在疫情影响下,AMC业绩不断下滑,亏损约46亿美元,关闭了近1000家影院、停职600名员工也没能挽救颓势。

AMC的巨额亏损使万达集团不堪重负,与AMC分手有助于缓解万达现金流,但对于王健林来说,“占据全球电影市场20%的份额”这一目标,恐怕难以实现了。

扬帆出海的万达集团,不得不压缩甚至出售海外业务以改善财务状况,清理所有海外业务后,万达集团已将目光转向国内市场。

万达退出AMC,赚回14.76亿美元

此次通告中万达强调,万达电影与AMC公司将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定期交流、培训,双方将在全球及中国大陆地区相互支持,互利共赢。

而万达退出AMC后,海外资产已经基本清空,据万达集团表示,其海外所有投资退出时均有收益。

图源/万达官网

2012年5月,万达以7亿美元的实际现金投资收购美国AMC公司100%的股权,成为当时中国收购美国公司中规模*的一单,这次收购承载着王健林进击海外、成为国际影院所有者的野心。

在万达的帮助下,AMC扭亏转盈,成功在美上市,接连收购了连锁影院Starplex、美国第四大影院运营商Carmike和欧洲*院线Odeon & UCI,并购了北欧院线集团,成为全球*的电影连锁院线,拥有约950家影院和超10000块银幕。

上市后,万达成为“全球规模*的院线运营商”,持有的AMC股份价值翻倍。

疯狂扩张之余,债务隐患仍在。2017年开始,AMC票房收入下降、连年亏损。2020年,AMC在全球关闭1000家影院,对包括首席执行官亚当·阿伦在内的大量员工暂时停职。

这一年,AMC公司营收仅12.42亿美元,亏损约46亿美元,万达彻底对AMC失去信心。

万达方面表示,根据万达集团“聚焦国内”的发展战略,万达集团从2018年开始逐步退出AMC公司控股权。2020年底,万达对AMC的持股权就下降至23.1%,投票权削至47.4%。

今年2月,为方便出售股权,万达把所持AMC的B股转为A股,投票权从每股3票变成1票;3月,AMC财报电话会议上,首席执行官亚当·阿伦表示,万达集团持股和投票权已由原先的约40%降至9.8%,但其在公司仍有两个董事会席位。

此后,AMC公告称,在5月13日至5月18日期间,万达先后5次减持股票,共计逾3044万股。

接连减持后,据5月23日最新文件显示,目前万达对于AMC的持股比例已降至0.002%,累计收回14.76亿美元。这次放手AMC股份,万达赚回了一倍的收益。

缓解压力,从“买买买”到“卖卖卖”

收购AMC时,王健林对其怀抱很大的期望,“万达要成为大公司,不仅是中国,更是全球的大公司,这一交易将帮助万达成为真正的国际影院所有者。”

接连收购、并购也使这一目标不断向前推进,在鼎盛时期,万达集团的影视业务覆盖了影视投资、发行制作和放映等产业链各个方面,2019年,万达电影(002739.SZ)完成对万达影视的资产重组,从国内到国际的影视产业,都活跃着万达的身影。

信心满满的王健林想要在全球影业闯出一番天地,却没想到,新冠疫情给持续亏损的AMC院线造成了致命一击,万达电影也元气大伤,为了回笼现金流,万达不得不出售海外业务。

在AMC院线前,万达集团已经不止一次出售海外资产了。

2018年开始,为了缓解债务压力,包括英国伦敦万达One Nine Elms、悉尼Circular Quay公寓和酒店、美国加州比弗利山庄地块等多个海外房地产投资陆续被万达出售。至去年11月,万达出售了芝加哥物业项目,其海外房地产投资宣告结束。

出售芝加哥物业项目公告

在海外业务被“打包出售”的同时,万达其他主营业务的日子也不好过。

万达电影同样受到了疫情影响,600余家国内影院停摆近半年时间,公司主投主控的电影取消上映,诸多原因造成了万达电影2020年全年营收62.95亿元人民币,净亏损66.69亿元。

此外,今年1月29日,万达体育正式在纳斯达克退市,以2.55美金一股的价格私有化,相比上市时的7.94亿美元市值腰斩过半。3月26日,万达体育宣布与美国私有公司Advance签订股票购买最终协议,以7.3亿美元出售铁人公司IRONMAN。

另一主营业务万达商管经过多年调整后,没能顺利在A股上市。3月24日,大连万达商管撤回A股上市申请,并宣布对本公司从事轻资产商业运营、科技、数据、人员等相关资源进行重组。据标普全球评级显示,2021年万达商管有非常集中的大规模债务到期压力,488亿元人民币的短期债务中约75%为境内资本市场债券,其余主要为银行贷款。

放弃巨额亏损的AMC、出售海外业务换取资金,是困境中的万达回归国内主业的必要之举。据澎湃新闻不完全统计,万达在出售海外资产方面套现约206.96亿元人民币,降低了资金压力的同时,有利于万达集团聚焦国内市场,调整完善国内业务。

但是随着海外地产项目全部清空、退出AMC董事会,万达在海外市场的业务仅剩传奇影业还在经营。曾经准备出售一半海外业务来清偿债务的王健林,现在基本卖光了所有的海外资产。在国内诸项业务承压的情况下,万达的出海梦,恐怕要暂告一段落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锌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