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牙齿美容渐成风潮,隐形矫治两强格局下时代天使如何破浪前行

口腔整形市场仍处于成长期,还存在多样的制约因素,尤其是严重缺乏专业正畸人才。
2021-05-31 07:02 · 资本邦  江小小白   
   

近日,牙科概念股纷纷受到追捧,多家企业股价屡创新高。

截至5月28日收盘,现代牙科(03600.HK)收涨0.91%,报于6.66港元,盘中创下7港元的股价新高,今年以来股价已累计暴涨3.4倍。

同日,珍宝岛(603567.SH)涨0.66%至18.27元人民币,接近5月26日18.50元的历史高位,珍宝岛本年度已经录得63.71%的涨幅。同时通策医疗(600763.SH)自今年3月初行情启动以来,股价已累计暴涨了超过60%。

另外,今年初国内隐形矫治供应商时代天使启动了赴港IPO进程,资本市场不久将迎来又一牙科概念股。

为何牙科相关概念股行情如此火热?国内牙科市场呈现怎样的竞争格局呢?牙科隐形矫治渐成趋势的当下,未来又存在哪些困扰行业发展的难题和痛点呢?

审美意识觉醒,撬动口腔整形市场

遍查往昔历史,我国口腔整形可溯源至上世纪50年代,至今已近70年。改革开放后国内逐步重视教育,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积极引进了国外口腔正畸技术,到了21世纪初期,国内口腔整形与国际慢慢接轨,目前已经进入自主创新时代。

口腔正畸,俗称牙齿矫正,主要纠正牙齿缺失错位、牙列不齐以及牙弓颌骨颅面关系异常等问题,口腔正畸领域主要分为传统托槽正畸和隐形正畸两种。

随着国人口腔健康意识觉醒以及医美概念催动口腔审美提高,对牙齿美观的需求日益迫切,同时年轻人为口腔“美容”的支付能力提升也有效提振了牙科整形市场,国内口腔整形市场多向蓬勃发展。

2017年9月份,国家卫计委发布了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数据显示,我国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4.5%,比十年前上升了7.8个百分点。这显示出儿童患龋情况已呈现上升态势。

不过,调查结果同样显示,与十年前相比,我国居民口腔健康素养水平逐渐提高,居民口腔健康知识知晓率为60.1%,84.9%的人对口腔保健持积极态度,成人每天两次刷牙率提升至36.1%。调查还显示,半数的口腔消费者困扰于牙齿不整齐,6成的人表示在经济允许的条件下会考虑正畸解决。

据灼识咨询报告,中国口腔正畸市场由2015年的34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79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8.10%,远超美欧等其他国家及地区,且有望于2030年达到296亿美元。

目前90后、95后人群逐渐成为医美消费主力军,医美细分领域齿科里口腔正畸正迎来大发展。根据《正畸蓝皮书》统计,2014年到2020年间,我国口腔正畸复合增速达到10.6%,案例从145万例提升到266万例。

相较传统正畸,隐形矫治行业起步较晚,不过正处于快速发展中。

灼识咨询报告显示,中国隐形矫治市场的零售销售收入由2015年的2亿美元增加至2020年的15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达44.4%,并预计2020年至203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为23.1%。

隐形矫正器方便拆卸清洗,可减少牙周炎等并发症,治疗效果可视化且具有美观舒适的特点,兼顾治疗效果与美观度,多重优势使得隐形正畸被消费者热烈追捧。

头豹研究院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仅有4.78万例案例实施了隐形矫治,到了2019年隐形正畸案例数飙升至30.39万例,年均复合增长58.8%,但国内渗透率仅有10.5%,较美国33.1%仍有相当大的差距。

这意味着,低渗透率和高增长率将会给隐形矫治企业带来更大的利润空间。

我国居民生活水平日益向好,收入水平迅速提高,人们对牙齿的美容需求也日渐提升,蓬勃发展中的口腔整形市场正给业内相关企业带来发展机遇。

国产隐形矫治细分龙头初显

整体来看,目前国内口腔整形市场中,传统正畸方面仍是以国外品牌为主,例如美奥、Ormco、Henry Schein等。

而隐形正畸方面则呈现两强格局,一方面美国艾利科技(AlignTechnology)旗下隐适美品牌引领行业高端格局,自主创新能力突出,2020年国内市占率达41.4%;另一方面,国产品牌时代天使虎口夺食,占据了国内市场的41%份额,在与国外品牌竞争中暂时以微弱劣势屈居第二。

时代天使是一家*的隐形矫治解决方案提供商,成立于2003年,主要研发口腔隐形矫正技术、生产及销售隐形矫正器。

2006年,时代天使开发了中国首例隐形矫治器治疗解决方案,实现了中国厂商在隐形正畸领域零的突破。2021年1月份,时代天使正式递交了港交所主板上市招股书,不久的未来将登陆资本市场。

该公司目前主要销售四种隐形矫治器,包括时代天使标准版、时代天使冠军版、时代天使儿童版以及COMFOS,主要覆盖儿童以及年轻人群体,平均售价在人民币(下同)5500元至9600元之间不等。

根据招股书显示,时代天使的营收从2018年的4.88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19年的6.46亿元,并再次增加至2020年的8.1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9.4%。

时代天使隐形矫治器产品贡献收益良多,期内分别实现收入4.65亿人民币、6.28亿人民币和7.99亿人民币,占到公司全部营收的95.2%、97.2%及97.9%,主要由于时代天使隐形矫治系统服务的牙科医生人数及达成案例增长。

数据显示,2020年时代天使服务的牙科医生数量同比增26%至约2万人,矫治案例数量也由2018年的7.77万例增至2020年的13.76万例。

2018年-2020年,时代天使录得毛利收入分别为3.12亿元、4.17亿元以及5.75亿元,毛利率连续三年逐年提升,分别为63.8%、64.6%及70.4%。时代天使解释称,毛利率提高主要得益于成本结构优化、规模化生产以及使用自动化生产线等因素。

净利润方面,时代天使也实现了快速增长。

从2018年的5818.6万元增加至2019年的6766.5万元,并再次增长了1.23倍至2020年的1.51亿元。

得益于在隐形矫治产品的先发优势,近年来时代天使业绩获得大幅增长,在国产隐形矫治品牌中逐渐建立起在领头羊地位。

时代天使于5月16日正式通过了港交所聆讯,天风证券研报认为,该公司将成为牙科领域*IPO的隐形正畸企业。

口腔整形仍存多样制约因素

虽然国内口腔整形迎来了大发展,且涌现了诸如时代天使等的国产细分龙头,不过同时也暴露出了行业内的诸多痛点和难点,仍存在多重制约因素。

首先是缺少口腔整形医师,尤其是口腔全科牙医。另外正畸行业对专业医师要求较高,培养教育时间长达7-8年,同时还需要额外进修审美学科和矫正器调整学科,口腔专业服务机构数量少,导致缺乏专业正畸人才,医疗人才供给端发展相对滞后。

头豹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全科牙医21.07万人,十万人口中仅有14.8名全科牙医,0.4名正畸专业医师。在2019年全牙科医师中,国内正畸专业医师5300人,仅占2.5%,远低于美国6.8%的比重。

其次,国产品牌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品溢价水平相对不高。

数据显示,目前艾利科技持有1145项专利,光是隐适美品牌就拥有专利数量达800余个,专利护城河较深,自主创新能力强。

而据时代天使招股书显示,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该公司专业研发团队由123名成员组成,在国内仅拥有注册专利92项以及软件版权16项,专利数与艾利科技差距巨大。

专利数量上的不同体现了自主创新能力的差距,在品牌定位上也存在着显著差异。

艾利科技旗下的隐适美,主打的是均价在4万以上的高端市场,而时代天使主打2-4万的中高端市场,市面上采用时代天使矫正器的方案一般会比采用隐适美的方案便宜1到2万元人民币。

相对而言,国内品牌产品溢价逊于国际大牌,在市场份额相近的情况下,营收远不及外国品牌。

2019年,艾利科技市占率*时代天使4个百分点(按销售案例统计),但前者在国内市场的收入约为时代天使的两倍,艾利科技收入约为13.6亿元人民币,而时代天使同期收入仅为6.5亿元人民币。

净利润方面更是差距巨大,2019年艾利科技归母净利润为4.43亿美元,同比增长10.63%,而时代天使同期净利润仅为6766.5万元人民币。

如此来看,与国际大牌相比,时代天使仍有一定的追赶区间,仍需要持续发力,加大研发投入,才能抢占高端隐形矫治市场。

结尾

2021年是医美概念爆发的一年,作为细分领域的口腔整形市场迎来大发展机遇,牙科概念股持续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隐形矫治正逐渐深入人心,细分龙头企业悄然显现。

不过,口腔整形市场仍处于成长期,还存在多样的制约因素,尤其是严重缺乏专业正畸人才。

未来,一方面国内医疗产业需要加强教育体系建设,健全学科配置,培育专业的口腔整形人才;另一方面,相关企业也需要增加研发投入,构筑专利护城河,如此才能在与外资品牌竞争中抢占高端市场,争夺更大的发展空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资本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