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水滴公司长险销售贡献营收6.5亿,打破互联网不能卖长险成见

2021-05-06 11:08 · 互联网     

近日,*的保险和健康服务科技平台水滴公司向SEC 更新IPO招股书,宣布公开发行规模为3000万股ADS,IPO公开募集的资金将达到4亿美元,估值超过50亿美元。博裕资本、厚朴资本、美团创始人王慧文等为基石投资人,共认购水滴2.1亿美元的等值股份。

水滴公司2020年营收达30.28亿,保险业务收入占公司总营收的89.1%,其中长险销售给公司带来的营收逐年走高。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水滴通过销售长期健康险和寿险产品带给公司的营收分别为0.015亿、1.732亿和6.501亿元。

一直以来,保险行业有个故有认知,通过互联网销售长期险是有困难的,和短期险相比,长期险对用户来说决策成本更高,消费者极其重视品牌。

随着互联网保险的科技和服务逐渐完善,保险线上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即使是长期险,很多用户也会选择直接在线上购买。

公开资料显示,水滴公司自2018年年底开始试水长险销售,随后一直保持高速增长。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水滴保长期健康和寿险产品的保费收入分别为300万、5.5亿和25.1亿,增速明显。

从保费占比来看,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水滴保的长期健康和寿险产品保费收入,占总体保费比例分别为0.3%、8%和17%,这一比例明显在逐年扩大。

用户忠诚度是一家公司发展所必须重视的一环。水滴公司以“用户*”为服务理念,致力于为提供*的用户服务。近日,水滴保荣获微信支付颁发的2020年“*客服合作伙伴”奖项。平台提供24小时客服在线咨询服务,并有专业的“理赔管家”全程陪同协助用户解决理赔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已经成为行业内的标杆之一。

优质的服务质量也直接促进了用户对水滴品牌的信任,水滴保的长期健康和寿险产品的复购率也远高于短期保单的复购率,2020年长期健康和寿险产品的复购率为86.1%,高于2019年的83.6%。但相比之下,短期保单的复购率2020年为31.9%。

这充分说明,即使没有面对面的销售,互联网的销售方式依然可以让平台和用户之间建立起信任。艾瑞咨询的报告称,在中国,水滴逐渐成为了值得信赖的品牌,在保险和健康服务市场上占据了有利的地位。

水滴公司长期险销售增速明显,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水滴通过渠道变革,为合作的保险公司提供了难以触达的用户流量。水滴公司深耕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和乡村地区。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水滴公司持续增加了在保险科技上的投入。研发费用从2018年的6919.6万增加到2019年的2.15亿和2020年的2.44亿。

利用科技赋能保险行业,水滴公司以用户为导向,通过大数据用户画像分析和数据积累、在线学习平台、产品迭代、线上服务提升等等,为保险产品反向定制、精准推荐等提供了技术支持,大幅提升销售效率和用户满意度。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水滴保年度保费收入达到144亿元,累计已付保单数达到3070万张。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按2020年寿险和健康险首年保费计算,水滴已经成为中国*的独立第三方保险平台。

去年,水滴保总经理杨光就认为,随着保险市场的培育、用户保险意识的被唤醒和加强,长期保险产品在互联网保险市场的整体比例将进一步提高。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