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帮助工业企业找准数字化转型*切入点 京东工业品发布“京东工采”

2021-05-07 16:26 · 互联网     

今年以来,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迎来了新一轮“窗口期”。

技术层面,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轮技术的快速发展令数字化基础设施日益成熟;需求层面,面对全球原材料价格上涨引发的成本压力,全球产业链面临的资源协同风险,数字化的管理运营方式能够有效提高供应链弹性,成为工业企业应对挑战的有效方式。

近日,京东工业品正式推出工业品专属采购管理平台——京东工采,帮助工业企业实现采购管理的数字化转型。该平台通过构建符合工业品采购管理特点的底层逻辑,在寻源、交易、履约、服务等环节打造了智能选型、智能决策等专属功能,解决工业品采购因品类繁多、规格参数复杂、描述缺乏“统一标准”等现象造成的选型难、寻源难问题,并有效管理工业品的服务履约过程,为工业企业提供更优综合价值的采购管理服务。

聚焦工业品采购管理特殊性京东工采从企业需求出发构建拉式供应链

数字化转型重要,但选对数字化转型的切入点更重要。特别是工业企业涉及更多生产环节,需要更长期、系统性的投入,如果没有足够的战略共识又长期看不到效果很容易半途而废。所以,选择容易看到效果的数字化切口就更为重要。

而采购管理作为供应链的前端入口,一方面与企业管理的生产、财务、固资、仓储、配送等一系列环节具有很强的协同性,另一方面数字化成果可通过成本下降、交期缩短等供应链数据直观体现,尤其适合作为转型的切入点。

与其它行业相比,过去工业企业采购管理的数字化一直处于相对滞后的状态,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工业品长尾商品多、非标品种类多、规格参数复杂,而行业又缺乏商品描述的“统一标准”,使得工业品采购需要在选型、寻源环节投入大量精力。所以,工业品的采购逻辑与通用物资截然不同,企业也不能简单复用目前市场中较为成熟的通用物资采购管理平台和经验。

京东工业品发布的工业品专属采购管理平台——京东工采,核心产品力之一就是解决工业品因品类繁多、规格参数复杂、描述缺乏“统一标准”现象造成的选型难、寻源难等问题。背后的核心能力正是来源于去年工博会上,京东工业品发布的墨卡托标准商品库。目前墨卡托标准商品库通过联合上游品牌厂商正在建立15个标准专业品类及其对应规格参数——即MKU(标准品类),工业企业通过选定对应品类,输入规格、型号及参数即可进行工业品的精准推荐。

这也改变了传统“人找货”的通用物资采购逻辑。在企业通用物资采购平台中,通常是“人找货”,由不同的供应商上传商品信息到管理后台,企业客户通过品类、型号等关键词搜索之后,需要自行在供应商中进行层层筛选,但这种管理方式在工业品采购中很难复用。例如型号为9001的防护口罩,在某大型能源企业的采购管理平台便显示300余种,不仅价格波动较大,交付方式、发货周期、履约服务等隐性要素也不能全然呈现,这给工业企业采购管理决策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京东工采则通过智能选品、智能决策等功能解决这些问题。企业客户只需选定对应品类、输入规格、型号及参数,京东工采就会基于客户需求,权衡成本、库存、履约交付能力等多种决策因子,选择*需求的供应商进行精准推荐,将过去的“人找货”模式升级为“货找人”。

集成京东采购管理成熟能力提供全链路采购数字化解决方案

除了构建符合工业企业需求的工业品采购平台外,京东工业品更将长期服务企业客户积累的成熟采购管理技术能力和管理模块融入京东工采,能够将采购数据在系统中实时流转,帮助工业企业实现覆盖采购需求的下达、审批、执行以及后续的交付、履约、配送全流程的数字化、可视化管理,为工业品采购提供全链路数智化解决方案。

具体来看,在采购预算环节,京东工采可通过大数据辅助预算编制;在采购计划环节,可实现采购清单与采购计划自动匹配;在订单配送环节完成出库信息、配送信息、签收信息的实时同步;在合同签收环节,可通过电子合同、电子签章等方式实现在线签署;在对账支付环节,京东工采提供了自动对账、电子发票自动开具功能,线上一键对账开票;同时在采购管理中重要的履约交付环节,京东工业品最新打造的“智能供应链履约决策”也融入“京东工采”,通过系统算法综合考虑成本、库存、服务指标、配送时效等数百个决策因子,匹配平台中*需求的供应商,通过*价值的履约方式为企业客户完成服务。

京东集团副总裁、企业业务事业群总裁宋春正表示,以往的工业企业数字化常常需要重塑企业的生产及管理流程,但现实压力并不允许工业企业进行这样一场耗时耗力的“大手术”。京东工业品以采购管理作为切入点,为工业企业数字化提供了新的方式。未来,京东工业品将通过更多元、更丰富的服务,为工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以及工业互联网的落地提供全方位支撑。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