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恒天基金蔡建波:单一资产难以“笑傲江湖”,资产配置宜早不宜迟

2021-05-11 16:18 · 互联网     

财联社(北京,记者 陈俊岭)讯,尽管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处于快速复苏中,但仍面临疫情反复等不确定性因素。当震荡波动渐渐成为常态,投资者也在“惊喜”与“惊吓”间不断切换。

“从我们专业机构的角度来说,资产配置被大众讨论和意识到,是一件好事儿,这说明大家不再去盯着某类资产的涨跌,而是强烈地意识到分散的重要性。”谈及2021年的资产配置,蔡建波表示。

在日前接受财联社记者专访时,恒天基金首席产品官蔡建波从一位产品官的角度分享了他对资产配置的精彩观点——单一资产难以“笑傲江湖”;资产分散,策略也要分散。同时,他又从产品策略上提供了另一个视角的建议。

单一资产难以“笑傲江湖”

对于投资者而言,资产配置是投资者应对不确定性的*选择,并且越早开始越好。当下,市场波动性和不确定性因素很多,投资并不容易。为什么要做资产配置?

蔡建波分析,这主要有三方面影响因素:首先,今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一年,刚性兑付被打破后,真正净值化的时代就将启动,未来不管是固收类、混合类还是权益类理财产品,净值都有可能大幅波动,这就决定了我们不能只投资一种产品。

其次,我们的需求是在不断变化的,特别是疫情后,很多家庭的需求不再满足于增值,更多将目标定在保值、安全等方向上。

再次,也是当下影响比较大的一个因素,过去十年,如房地产、信托等资产让我们获得很好的回报。未来,这种仅凭投单一品类就能“躺赢”的机会越来越小。

从历史角度看,从没有哪一类资产能够始终“笑傲江湖”,而资产配置就是将低相关性甚至负相关的多类资产通过一定配比组合在一起,*程度地降低风险,满足不断变化的多样性投资需求。

资产配置是一种组合投资,能够规避单一资产所带来的冲击性风险。因此,通过资产配置多策略的形式,用不同策略来解决资产有限的限制,减少单一投资、单一策略失效对这个资产组合的冲击。

资产分散,策略也要分散

“我们做资产配置,常见的分散维度一是资产类别,二是时间期限。其实,在产品策略上,也要进行分散,因为没有全能的单策略。”谈及对资产配置的理解,蔡建波告诉记者。

在蔡建波看来,不同类型投资策略在不同时点上的表现可能差别很大,我们要根据不同阶段的资产波动特征建立战略资产配置并构建*的投资管理能力组合。

具体到产品策略方面,以私募策略为例,不同的场景或用途之下,分类方法不同,常见的是按照契约、投资资产进行策略分类,还有按照风险收益等维度的分类。

按照基础资产和策略特点大致可分为股票策略、市场中性、管理期货、债券策略、组合基金、复核策略和宏观策略七大类型。此外,根据投资和交易方式不同,又可分为主观和量化两大类型。

每类策略在不同阶段都会有自己的行情。因此,做资产配置,还要遵循策略均衡原则,从而获得更好的长期收益。而对于投资者而言,也需要根据自己的投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和策略。

据蔡建波透露,在产品方面除提升产品丰富度外,今年还结合市场和公司产品线,通过层层筛选构建了精选池,打造“冠军100TM”品牌,通过核心精选池,产品优中选优,为客户在配置上减少挑选难度。

“资产配置是一个千人千面的事情,没有标准答案,适合你的方案才是*的资产配置。恒天基金在资产配置方面,也会继续不断提升产品筛选和服务能力,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蔡建波称。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