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水滴公司上市募资4亿美元,中国版“联合健康”提速

2021-05-12 12:02 · 互联网     

北京时间5月7日,水滴公司正式在纽交所上市,成为“中国保险科技平台*股”。

水滴公司此次公开发行3000万股ADS,募集资金4亿美元,募集所得资金将主要用于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险业务,投入技术研发以及用于一般公司用途,包括营运资金需求以及在健康服务和保险领域的潜在战略投资和收购,以构建一个“保险+健康服务"的生态圈。

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沈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长远来看,水滴往后的故事,则是走向大健康板块。上市发布会上,CEO沈鹏对股票代码“WDH”进行了解释,WDH*个含义为“Water Drop Health”,代表水滴希望成为中国版联合健康的愿景。

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底,全国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达8.7万亿元。国家卫生计生委预测,健康产业发展到2035年左右,将会达到17万亿美元。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认为,水滴公司的互联网属性可以令其不受时间、空间限制,从而提升效率,也让其业务扩展边界和业务规模不受约束。

2020年8月,水滴公司上线了水滴好药付、水滴健康等业务。数据显示,“水滴好药付”业务虽然业务上线不足一年,已与十余家国内外知名药企、超过1400家DTP药房合作,累计服务患者数突破10万名,帮助患者节约医疗资金达高达2000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健康服务”是比保险保障前景更广阔的领域,未来水滴的单个用户价值将会不断放大,将推动水滴公司整体营收的增长。

联合健康集团是一家多元化的公司,主要业务路径分为医疗保险和健康服务两部分。与之相似,一方面,水滴公司通过筹款、保险,为用户构建了一个庞大的保险保障网络。另一方面,水滴也尝试通过“水滴好药付”等创新业务连接医疗产业链的上下游。

通过“好药付”,水滴连接了商业医保、医药企业、DTP药房和患者,在帮助帮助患者减少药品方面的自费支出。通过“好药付”,水滴也将自己的业务从保险领域扩展到了医药健康领域,迈出了打造中国版联合健康的关键一步。

联合健康今年1月份发布的未经审计的财报显示,该公司2020年全年营收2571亿美元,同比增长6.2%;运营利润为224亿美元,同比增长13.8%。全年净利润为157.69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42.39亿美元;调整后每股收益为16.88美元,去年同期为15.11美元。

在2020年的世界500强榜单上,联合健康已经排名到第15位,已经是美国乃至全世界*的医疗健康类企业。作为美国标普500指数的成份股的联合健康,在过去十年间股价涨了15倍有余。

不久前,中国保险学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龚明华公开指出,2020年我国商业健康保险的原保费收入达到8173亿元,同比增速15.67%,在售商业健康保险产品超过5000个,商业健康保险在服务健康中国完善医保体系,支持健康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商业健康保险在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运用新技术推动健康保险服务水平的能力有待提升,医保部门之间还没有实现数据共享,不同的疾病发生率、医疗费用、生活行为监测等基础数据不足,提供健康管理服务的水平仍有待提升。健康服务应该以满足客户的健康需求为出发点,为客户打造覆盖健康教育、健康咨询、视频问诊、健康检查全流程的服务体系。

水滴公司基于自身的互联网技术和流量优势,凭借水滴筹和水滴保两大业务近年来积累的海量用户数据,能够更加快捷和精准地触达大病患者群体和保险用户群体。“水滴好药付”和“水滴健康”依托全国新特药药房,通过药品福利、疗效保险、医药金融等支付工具,在新特药、慢性病药、罕见病药几大板块,为患者提供包括健康服务、多元化医疗支付方式在内的综合服务及长期价值。从保险服务到健康服务,这是一个更大的普惠价值。

沈鹏此前表示,水滴成立的初心是“用互联网科技助推广大人民群众有保可医,保障亿万家庭”,希望联合保险公司、医疗机构、药企,打造普惠性的保险和健康业务,让更多人从中受益。

在沈鹏的规划下,水滴公司瞄准的是美国联合健康模式,以“医药+保险”为核心,建立健康保障平台。通过商业健康保险、大病筹款、健康医疗三位一体,积极打造全方位的补充医疗支付体系,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保障解决方案。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