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后疫情时期,百度智能小程序生态如何助力经济复苏

2021-05-18 16:56 · 互联网     

4月26日,在2021百度移动生态万象大会上,百度副总裁、百度App总经理平晓黎正式宣布,百度App启动新一轮品牌升级,推出全新Slogan “百度一下,生活更好”

百度副总裁、百度App总经理平晓黎

从“有事搜一搜,没事看一看”向“百度一下,生活更好”升级背后,是整个百度移动生态的转型与升级 。随着服务化、人格化战略的推进,在新的移动生态下,“百度一下”不仅能够满足信息所需,更能提供服务。今天的百度App已经成长为中国*的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的综合性内容与服务平台。

服务化是时代的需要

根据百度搜索产品总经理张燕蓟在万象大会上的说法,百度将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挖掘每一个信息检索背后的潜在服务需求,让用户从内容满足延伸到服务满足。

以用户在百度 App 搜索“故宫”为例,结果页不再是传统的图文信息,而是购票、视频、游记等综合服务。用户可以通过视频和讲解去了解故宫的知识,随即产生游览需求,而通过智能小程序即可直接购票,完成线下游玩。游览时,用户大概率还会对故宫的文创衍生品感兴趣,也能通过智能小程序下单购买。在这个过程中,实际上就是打通搜索+商业闭环带来的流量复用价值,知识流量也是电商流量,服务流量。如今,在百度搜索的内容中,依托于百度智能小程序的服务化内容占比大幅提升,用户在百度上每3次搜索结果就有1次由智能小程序承接。

百度的服务化战略顺应了时代的步伐。后疫情时代,经济逐步回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驱动人们消费的核心动力。随着农村数字化以及中国城镇化的发展,用户的潜在服务需求将会进一步被释放。《十四五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中指出,要以数字化助推城乡发展和治理模式创新,全面提高运行效率和宜居度;根据 5 月 11 日发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数据显示,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 9 亿人,占 63.89%,城镇人口比重上升 14.21%。

随着城镇人口的不断激增,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发展的也将会更加迅猛,包括医疗、出行、家装、政务、快递等服务等在内的生活服务需求也将随之井喷。

2020年4月,“惠生活”智能小程序在百度App上线,一站式聚合电影购票、充值缴费、医疗健康、快递服务、城市服务、旅游出行、家庭服务等第三方本地生活服务功能,随着“惠生活”的上线,百度的服务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延伸,而对于开发者来说,能在百度服务生态内获得新增流量的机会也随之变多。例如,用户在惠生活给手机话费充值后,很可能随手也给家里缴了水电费、预约了快递上门取件等等。产品层面,还为商家新增了“优惠流”首屏展示,让优质的服务获得更高效的信息流分发,提升曝光量与订单量的转化率。这正是多元服务聚合带来的平台化效应,而得益于此,智能小程序合作伙伴也将进一步获得百度服务化战略落地带来的红利。

百度智能小程序的使命:服务用户,赋能商家

根据百度智能小程序总经理杨帆在万象大会上的说法,服务化是互联网进化的必然趋势。互联网改造已经进入到第三产业的深水区,将发掘出巨大的商业价值。

从2020年初至今,百度智能小程序在电商、酒店、票务等行业的交易量都大幅上涨。去年疫情后,百度智能小程序与众多合作伙伴、中小微企业一起共克时艰,助力各行业中小微企业一起度过难关。百度将继续秉承开源开放,吸纳更多合作伙伴加入,打造服务化闭环,实现互惠共赢。

百度智能小程序总经理 杨帆

作为百度移动生态三大支柱之一,百度智能小程序是服务化的重要承载。现阶段,百度智能小程序数量达66万个,月活超百万的智能小程序233个、过亿的智能小程序6个,入驻服务商2766个,覆盖271个细分服务领域。

在刚刚过去“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期间,百度App上线“五一敞开玩”活动,用智能小程序服务来连接海量用户的出行、旅游、娱乐等需求,用户不必来回切换各种App即可在百度App内获得一站式满足。活动为用户提供了诸如看电影、低价酒店等优惠。商家的相关服务也通过百度进行了更高效的分发,形成订单闭环。数据显示,百度App在五一期间的电影日服务人次最高达3.53万。

精准的渠道对于电影的宣发尤其重要,而如何利用宣发流量提供服务,百度智能小程序给出了答案。五一期间,百度与拥有超2亿家庭终端用户的当贝进行合作,在“客厅场景”下为用户提供沉浸式体验,通过大小屏幕跨平台联动,打通电影宣发到电影票购买的服务链路。借助当贝强大的软硬件能力及家庭互联网生态平台,为百度智能小程序 “五一敞开看” 电影优惠活动做流量分发,通过“院线热映”宣发板块,为《你的婚礼》、《追虎擒龙》、《寻汉计》、《秘密访客》、《悬崖之上》等五部院线热映电影做强势预热曝光,激发用户兴趣后,通过手机扫码的方式即可在百度App内领取优惠券,完成购票。

电影宣发领域是百度智能小程序布局的重要阵地,百度与当贝接下来还将进行院线电影、线上电影的宣发到购票的深度合作,实现宣发效率以及订单转换的高速增长。后续,双方将携手一起探索终端宣发的创新模式,依托于百度智能小程序对电影用户需求的洞察,丰富的运营经验以及当贝成熟的大屏生态体系,电影宣发连接服务化的创新模式将会全面升级。

在流量争夺日益激烈的环境下,开源开发、跨平台运营是智能小程序的差异化竞争力,也是改变移动互联网信息孤岛状态的强劲动力,其中对于开发者、商家而言,是巨大的机遇。

百度智能搜索+信息流的“双引擎”,为商家开拓业务提供了新入口。通过更智能的搜索,让商家的服务直达用户需求,提升流量的商业价值。信息流方面,针对用户的兴趣点,将商家的优质内容精准匹配给有潜在需求的用户,实现从人找服务转变为服务主动找人,缩短商业变现的路径。

以马蜂窝为例,在入驻百度智能小程序后,其核心版权资源、独有资源也同步接入百度生态。百度则为马蜂窝提供了流量分发激励机制,通过搜索+信息流“双引擎”为用户精准推送优质种草内容,让用户了解优质旅游信息的同时,完成订酒店、订票、报旅游团等服务,让马蜂窝获得了超出预期的品牌曝光和变现转化。

可见,百度对优质服务伙伴的流量倾斜是不遗余力的,因为用户的每一次需求,都需要以优质的服务才能形成良好的口碑。除此之外,百度还通过激励计划,吸引更多伙伴加入小程序生态。

在 2021 年万象大会上,百度智能小程序副总经理林小琳发布了十亿现金百亿流量补贴的“聚鑫计划”。 提供高达10亿元的现金和100亿流量补贴,通过特惠专区、定向推送、分层补贴,达到天天有惊喜、月月有实惠、年度狂欢节的效果 ; 给予商家品牌特权、精准流量推送特权、运营特权,做到 " 做生意不缺优质流量 "。同时为100家金牌合作商提供免费开发、免费入驻、免费流量、产品定制、运营定制、场景定制、专人服务等一系列切实助力手段,让头部商家先做大,进而带动其他商家,一起探索成熟的商业模式。

“聚鑫计划”彰显了百度全面进军服务化战略的决心,通过对生态合作伙伴的全面扶持,正在吸引更多各行各业的生态伙伴加入。通过百度智能小程序,商家将透过百度流量挖掘用户需求,并在生态内持续经营用户,形成品牌粘性和私域流量,并转化为可观的商业收益。

后疫情时期,百度智能小程序大有可为

在5G全面到来的今天,数字化成为了国家发展的核心战略。在政务数字化方面,《十四五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指出,数字技术将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不断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服务效率。

为推动政务服务“掌上办”、“指尖办”, 百度智能小程序接入了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百度智能小程序是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目前已经接入全国31个省,包括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40余个国务院部门等300余万政务服务事项。除了政务服务之外,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还提供教育信息查询、助残服务等多种服务。 

除了政务数字化,国家还大力发展内循环经济,中小微企业在其中扮演着重要作用。数据显示,中小微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80%。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曾在人民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以融通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中指出:“中小微企业数量众多、紧贴市场,创新活力十足,但创新能力还需进一步激活。为此,要不断将创新的供给和需求有效匹配,通过建设共性技术平台等形式,补足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能力短板,最终帮助它们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

百度智能小程序的服务化战略落地过程中,来自各行各业的中小微企业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对于广大商家而言,借助百度在移动生态服务化、人格化战略发展提供的上述优势资源,抓住新机遇开拓新市场,是推动企业在新的经济模式下加速完成数字化转型的升级之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