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百度高考搜索大数据折射各地“考生文化”

2021-05-26 09:08 · 互联网     

“从搜索数据看,东北考生特别重视的就是发展机会,北京的考生重视校友资源,江苏的考生特别看中学校排名,透过用户的搜索行为,侧面反应了各地文化和喜好差异。”

5月25日上午,在百度[高考+]计划发布会上,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对《百度2021高考搜索大数据》做了解读,该报告由百度联合中国教育在线共同发布,通过对高考相关搜索大数据的分析,为考生提供全面、有力的报考指南,助力考生掌握高考趋势。

“新高考”热度将持续升温

在这份大数据报告中,“新高考”成为现象级热词。

陈志文指出:今年高考的热度,*的变化是新高考。新高考启动7年,今年是历史上最全面、最系统的改革。今年高考结束之后还将有一部分省市启动,它是未来改革发展的一个趋势,所以它会变成一个长期热词,明年增长的热度会更高。

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高考”相关内容搜索热度同比上升34%,达历史顶峰。新高考政策的推行,是今年高考关注度*的重要原因,“新高考”也成为今年高考话题中最热议题。此外,高考时间、真题、志愿填报等话题也是考生高频关注的信息。

东北考生择校更看中“城市发展”

聚焦到报考因素上,百度搜索大数据整理出2021年考生的十大报考因素。数据显示,学校排名、城市发展与平均薪酬是考生最关注的前三指标。值得注意的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性在考生眼中已超过行业薪酬。尤其是来自黑龙江与吉林的考生,对此最为看重。结合地域,能继续洞察不少地方考生的侧重差异。山东与广东考生在考虑院校的男女占比,陕西与甘肃的考生关心保研率。

值得注意的是,本年度00后考生的家长,给了孩子更多的自主性。

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同比2017年,考生用户对志愿填报相关内容的搜索占比提升明显,已超过家长用户。家长放手,意味着未来规划更多的交由孩子负责。数据显示,考生在搜索专业相关问题时,薪水、前景,以及大学转专业的政策要求,都成为他们关心的重点,这届00后考生对于报考的考虑非常务实。

最后,陈志文还对考生和家长心理方面的数据进行了解读。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如何解压是高考前的热门议题,20-23点为该类搜索的高峰时段。对此,陈志文表示:孩子们睡觉后家长开始搜索,*名是高考前鼓励孩子的话,第五名是父母给备战高考孩子的一封信。这也充分的体现了中国父母对孩子的关注、对教育的重视。

高考,既是考生的人生大考,也是一次社会大考。帮助考生,为考生护航,需要政府机构、学校和社会各界一起为考生提供服务。百度App作为重要的搜索窗口,已累计服务考生超过60亿次,承载了无数用户的信任和期许。在此次“高考+”计划发布会上,百度还上线高校官网保护、高考问一问等服务,为考生“加分、护航”。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