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普瑞基准AIBERT系统,肿瘤精准医疗基石

2021-05-26 17:29 · 互联网     

5月20日-23日,中国国际药物信息大会、2021DIA年会在苏州隆重举行。此次大会系药物创新和药学国际交流平台,数据驱动的新药研发更是本届年会的焦点之一。普瑞基准(Precision Scientific)生物信息学首席科学家彭鑫鑫博士受邀作大会主题演讲,主题为《人工智能结合多组学数据挖掘,助力新药研发决策》。彭鑫鑫博士着重分享了多组学数据赋能肿瘤新药研发的前瞻成果,“多组学+数据挖掘”驱动肿瘤新药研发的时代全面到来。

聚焦肿瘤精准医学 AIBERT破解新药研发四大障碍

本次大会集中展示了众多国际药物和药学的研究成果,其中“数据驱动新药研发”领域创新成果是本次大会的亮点。作为AI制药领域新星,普瑞基准开发的面向肿瘤新药研发的多组学数据挖掘平台(AIBERT),引起了广泛关注。

最新数据表明,中国占全球新诊断肿瘤病例总数的24%,占肿瘤总死亡数的30%。肿瘤治疗作为“健康中国2030计划”重要组成,全面开启肿瘤精准诊疗刻不容缓。2016年,国家科技部将针对肿瘤等常见高发、危害重大疾病的“精准医学研究”列为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优先启动的重点专项之一。

创新的肿瘤药物研发是肿瘤精准医学的强烈需求,近年来不乏成果,但也面临系统性的挑战。

彭鑫鑫博士在主题演讲中指出,新药研发领域常规的“假设驱动”范式,在当前面临根本性的挑战,药业面临研发成本快速上升,研发回报率快速下降的困境。这一趋势如果持续,新药研发作为一个行业将难以为继。新兴的“数据驱动”的研发范式,通过人工智能和生物技术的融合,有望提升研发效率。通过组学数据挖掘为新药研发赋能,可有效提升成功率,降低研发成本,是从根本上扭转新药研发效率下滑趋势的希望。但在实践中,从多组学数据挖掘导向新药研发决策,仍存在诸多技术挑战。

普瑞基准AIBERT平台专注于肿瘤创新药研发深水区,通过对海量多组学数据挖掘,解决了肿瘤新药研发的四大核心问题:潜力靶点的评估,适应症的选择,生物标志物的发现,耐药机制的研究以及相关药物联用方案。

已有多家药企与普瑞基准合作,应用AIBERT平台,支持其新药研发决策,他们表示,普瑞基准AIBERT平台整合了 PB级别的多组学数据资源,包括大量中国肿瘤患者数据,特别强调数据的完整性、规范性和丰富性;其算法设计强调“可解释性”,结果指向性高,在肿瘤新药研发决策支持方面达到了国际*水平。

协助药企高效快速研发 提升肿瘤精准医疗可及性

秉持“多组学+数据挖掘”驱动研发的宗旨,普瑞基准与包括恒瑞医药、阿斯利康等国内外多家*药企达成战略合作,为药企伙伴提供研发关键决策支持、中心实验室服务、伴随诊断产品开发等一站式解决方案,赋能药企伙伴,高效开展新药研发。

目前,普瑞基准已成为 “组学数据驱动新药研发”的代表性企业。普瑞基准与国内外药企成功合作的技术优势,也延伸到临床精准检测产品。普瑞基准在中国市场首发了多款产品,助力临床精准医疗的实践,已覆盖全国上百家三甲医院,帮助肿瘤领域的临床医生和患者决策,选择精准的、创新的治疗手段。

彭鑫鑫博士表示,随着组学数据的快速积累,数据分析能力正成为“数据驱动研发”范式的下一个挑战,普瑞基准已为此做好了技术储备,AIBERT也在不断升级和迭代中。公司将继续致力于提升新药研发效率,协助药企提升高效打造创新、差异化研发管线。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