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谁会用鸿蒙

单靠华为一家手机厂商目前的市场销量,可能是无法撑起鸿蒙想要三分天下的生态。
2021-06-03 10:58 · AI蓝媒汇  叶二   
   

刚刚,华为正式发布HarmonyOS2及多款搭载HarmonyOS2的新产品。

这也意味着“搭载HarmonyOS2的手机”已经变成变成市场的正式产品。

鸿蒙OS进入到主流视野,是源于2019年5月份华为海思总裁何庭波致员工的一封信。

信中称,华为曾经做出了极限生存的假设,总有一天所有美国的先进芯片和技术将不可获得,而华为为了这个以为永远不会发生的假设为公司生存打造了很多“备胎”,鸿蒙OS正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产品。

同年9月的华为开发者大会2019上,余承东对外正式发布了这一自有操作系统,并表示,

鸿蒙OS是面向未来、面向下一代的操作系统,比安卓更强大。

再到此次HarmonyOS2的发布,可以清晰看出,无论是基于华为自身发展的野心,还是基于民间对自研操作系统三分天下的期待,鸿蒙OS都势必要走向市场,选择开放,尽一切努力与市场上产业链上下游构建起一套完整的生态。

且不仅仅是应用在物联网上,更在于应用在手机上。

问题是,谁会用鸿蒙。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单靠华为一家手机厂商目前的市场销量,可能是无法撑起鸿蒙想要三分天下的生态。

毕竟现在的华为,已经不再是两年前的华为。

根据IDC发布的2021年Q1全球手机市场份额,华为已经从去年同期的第二名,掉出前五,被归为“Others”一类。根据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2021年Q1华为手机出货量暴跌18%,全球市场占有率仅剩4%(不含荣耀)。

利益权衡

管华为如何造势鸿蒙,但从目前来看,国产主流手机厂商小米、OV抛弃安卓转投鸿蒙系统,是不太现实的。

先说国产厂商中全球市场份额*的小米。

过去数年来,小米与华为的竞争可谓是水深火热。上到高管,再到用户,口水战一直打个不停。雷军也一度非常生气,放出“生死看淡,不服就干”的狠话。

同时产品策略上,小米也一直保持着以小米旗舰对标华为旗舰,redmi对标荣耀的打法,在发布会上对友商产品尽情摩擦。

这是“旧怨。”

虽说近一年,由于华为受制,双方之前的舆论攻势不再如过去般激烈,但另一方面,也正因为华为受制,小米从中受益颇丰。

最直观的便是,一跃成为全球第三。根据Canalys统计,2021年Q1,小米智能手机的全球出货量达到了第三名,是国产手机厂商中排名最高的。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这全球第三的成绩中,来自海外市场的贡献比重很高。财报显示,小米的手机业务中,国外的收入贡献达到了48.6%。

显然对于小米而言,当下正是高歌猛进的*窗口。

即便抛开既有“旧怨”,选择放弃安卓转入鸿蒙,不仅约等同于很大程度上丢掉海外市场,亦会让自身增长势头暂缓。

更关键的是,小米整个互联网服务的核心,就是建立在自有基于安卓的MIUI系统之上。

业内知道小米的“综合硬件净利润”不过百分之一,其高毛利业务,正是以MIUI商业体系为核心的互联网服务带来的。

Q1财报显示,在小米的各项收入中,其互联网服务保持了最高的毛利率,这一季度达到了72.4%。

利益权衡下,自然,小米是不会轻易入局的。

再看国内市场份额*的OPPO。

华为的受制,从市场上来看,不仅利好小米,也利好OPPO。根据市场统计报告,今年*季度,OPPO成为了国内市场份额*。

那么OPPO手机会不会用鸿蒙。

就在前几日,OPPO一名中层因为点评华为鸿蒙,并质疑鸿蒙,而遭至争议,最终引咎辞职。

经此一事,虽说舆论对鸿蒙颇为支持,但OPPO们对鸿蒙的实际态度,也不言而喻。

各有算盘

再看其他厂商。

在与华为分家之前,与华为类似,荣耀手机后续搭载鸿蒙系统,可能是既定战略。

事实上彼时荣耀在华为内部体系中就承担着科技探索的角色,鸿蒙操作系统的首发应用正是在荣耀智慧屏上。

分家之后,是否继续搭载鸿蒙,便存有变数。

根据荣耀CEO赵明此前表态,当下 Android 依然是荣耀*,但随着未来发展不排除使用鸿蒙。

“荣耀已是一个完全独立的手机品牌,会根据行业发展适当的时候选择不同的操作系统。”

“未来不排除使用”,这是荣耀给出的答案。

虽然出身于华为,但就当前而言,荣耀最主要的任务还是在于恢复市场份额,毕竟,荣耀出售本身即为从生存角度出发。

魅族倒是*个官方表态支持鸿蒙的手机厂商,只是其多少有蹭热度之嫌。

日前,魅族发布了一张 “你好,鸿蒙”的海报,可谓是吊足了市场胃口。

但真到了5月31日发布会当天,魅族所谓的“牵手鸿蒙”,仅指公司旗下智能家居板块业务接入鸿蒙系统,并不涉及其手机业务。且在历时约一个小时零四分钟的发布会上,魅族科技营销负责人万志强关于智能家居板块的介绍不超过5分钟,提及“接入华为生态”仅两次,剩余的全部时间皆用在了讲解魅族新发布的智能穿戴产品上。

这显然属于雷声大,雨点小的骚操作。

一个事实是,用户们期待或者理解的“牵手鸿蒙”,主要指的便是手机接入鸿蒙操作系统,而不仅是物联网。

不过,就算魅族直接加入鸿蒙,或也在市场搅动不了多大风云。原因很简单,魅族的市场份额早已被第三方统计数据归入了“其他”之列。

总的来说, 短期内期望国产手机厂商陆续接入鸿蒙系统,不现实。

就看长期,华为通过持续努力,以及生态的逐步构建中,能否吸引友商加入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AI蓝媒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