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许家印的万亿市值,越来越近了

文旅资产被打包注入新境外公司,房车宝也计划年内上市,新恒大的资本版图,将呈现怎样的状况?
2021-06-03 07:07 · 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  无冕财经团队   
   

而今的“新恒大”,将旗下业务推向资本市场的步伐是愈发地快了。

这次是文旅板块。据天眼查,半个月内,恒大集团先后将全资子公司恒大童世界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恒大童世界”)、恒大旅游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恒大旅游管理”)装进了广州恒童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恒童投资”)。

目前,恒童投资分别持有恒大旅游管理、恒大童世界100%股权。恒童投资由一家名为成得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成得发展”)的香港企业100%控股。也即,文旅资产被打包注入新境外公司,恒大文旅离港交所又近了一步。

不过,这也在意料之中。早在今年的业绩会上,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便表露要将旗下八大业务平台全部分拆上市的宏愿。这个节奏,恒大离成为地产领域的*个万亿市值选手,不远了。

“朋友圈”会来助阵吗?

此番挪腾的两大主角,恒大旅游管理和恒大童世界此前已经有过一轮变动。

据天眼查,早在去年12月,东营恒大棕榈岛酒店有限公司、恩平恒大温泉酒店有限公司、天津恒大酒店有限公司等密集发生股权变更,由恒大地产集团100%控股变更为恒大旅游管理100%控股。

目前恒大旅游管理对外投资的26家企业中,有19家由恒大地产集团挪腾而来,且多为酒店业务。

将恒大酒店置入恒大旅游管理后,今年3月,恒大旅游集团更名为恒大童世界,5月,恒大集团退出,恒大童世界由恒通投资100%控股。

而今,恒大旅游管理、恒大童世界又被打包装入恒童投资,由港企成得发展100%控股。至此,恒大的文旅版图现出雏形。

公开资料显示,恒大童世界是恒大文旅的主要组成部分,包含主题乐园以及中国海南海花岛项目,属重资产。恒大旅游管理则涵盖酒店、餐饮、公寓等业务,系运营管理平台,走轻资产路线。

在恒大的设想中,恒大童世界要成为全球规模*、档次最高、世界*的*童话神话主题乐园。这样的定位很“恒大”,但巨额资金投入必不可少。

目前,恒大童世界主题乐园已在国内15个城市布局,包括苏州、镇江、沧州、武汉等。当中不乏大体量投资项目,如江苏句容恒大童世界投资约300亿元、昆明嵩明恒大童世界总投资额约320亿元、启东恒大童世界总投资约400亿元。

由此来看,一系列挪腾之后,恒大的文旅版图逐渐清晰,奔向资本市场的进程亦在加速。只是文旅的盘子铺大了,资金需求也在增长。参照此前的恒大物业、汽车以及房车宝,此番文旅板块谋求上市,熟悉的恒大战投们是否会再次出现?

比如今年的3月29日,恒大官宣房车宝引入17家战略投资者,融资额达163.50亿港元。在恒大的规划中,房车宝将在今年上市。

与恒大物业、恒大汽车引入战投的路径类似,许家印的“朋友圈”、恒大的“老伙伴”继续加持,包括许家印的“铁杆好友”郑家纯、夏海钧、曾接手恒大乳业的深圳市明晟都灵商贸有限公司等,都出现在战投名单中。

万亿资本拼图

在今年的业绩会上,恒大管理层提出了新概念——新恒大,即“多元产业+数字科技”的恒大,已形成恒大地产、恒大汽车、恒大物业、恒腾网络、房车宝、恒大童世界、大健康产业、恒大冰泉八大产业并进的多元化布局。

当前,恒大地产、恒大汽车、恒大物业、恒腾网络都已上市,房车宝、恒大童世界、恒大冰泉也会陆续敲响资本市场的大门。

一盘大棋背后,是恒大降负债的考量,而其已尝到“甜头”。

据恒大财报显示,自2020年3月以来,恒大集团权益融资共计888亿港元,主要包括:恒大物业引战235亿港元、上市募资140.8亿港元,恒大汽车两次配股300亿港元,中国恒大配股42亿港元,恒腾网络出售股份6亿港元,房车宝引战163.5亿港元。

目前来看,在持续降档的目标下,恒大的资本动作仍会延续。

按照规划,恒大将在今年6月30日将净负债率降至100%以下,2021年12月31日现金短债比达到1以上,2022年12月31日将资产负债率降至70%以下,三道红线全部为绿。

这不,今年5月13日,中国恒大(3333.HK)公告称,拟以每股40.92港元转让其持有的2.6亿股恒大汽车股份,占恒大汽车已发行股份约2.66%,总募资金额约为106亿港元。

加上此前两次引战筹得的约400亿港元,恒大已在不足一年时间里通过恒大汽车募得406亿港元的资金。

接下来最快登陆资本市场的或是房车宝。据恒大在业绩会上披露,房车宝今年会有更大规模并购,突破2.2万亿交易额,规模和贝壳基本持平,并计划在年内上市,这一节点远比去年流传的“2024年上市”超前。

此外,为了实现“衣食住行,康养旅游娱乐”的产业闭合,恒大已回购恒大冰泉(含恒大粮油)49%的股权,下一步计划将其推向资本市场。

而今恒大童世界也在谋上市,许家印的资本版图越拼越大。

从业务层面上看,目前声量较大的恒大物业、恒大汽车、房车宝,均遵循了恒大“大就是强”的特点。恒大对他们的期望,都是“全球”级别的。

譬如,恒大物业要成为“全球规模*物业公司”,恒大汽车对标世界龙头车企,房车宝则是“全球规模*线上线下房产交易的平台,以及综合服务的平台”。

从业绩贡献上看,地产主业之外,物业板块是恒大*的业绩支撑:2020年财报显示,非物业销售收入中,物业管理服务收入占比51.62%。恒大汽车、房车宝仍处于投入状态。

不过,毋庸置疑的是,随着房车宝、恒大童世界、恒大冰泉等逐步上市,许家印的“万亿市值”或指日可待。

目前,恒大系共有中国恒大(3333.HK)、恒大物业(06666.HK)、恒大汽车(00708.HK)、恒腾网络(00136.HK)、嘉凯城(000918.SZ)、ST广足(原“恒大淘宝”,834338.OC)6个上市平台,市值总和约7601亿港元(截至6月1日收盘数据)。

若加上房车宝目前约1635亿港元的估值,市值总和将达到9236亿港元,离万亿市值,越来越近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