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鸿蒙脱胎神秘实验室,华为有些神奇部门

一个关于鸿蒙的庞大版图慢慢建立。任正非预测,车联网,人工智能,边缘计算是华为未来的三大突破点。
2021-06-05 13:49 · 微信公众号:灯塔知行社  谭丽平   
   

2021年6月2日晚的华为新品发布会上,鸿蒙OS 2.0备受关注。但在两年之前,很少有人知道如今备受关注的华为“鸿蒙”是什么。

“鸿蒙”乍现,源于2019年5月,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禁止与华为开展业务。彼时,华为手机上运行的主要是基于安卓深度定制的EMUI,这意味着,华为必须有相应的替代方案,否则可能将面临手机业务线的巨大震荡。

华为却很快反击,称,自己手中确实有一个作为B计划的备用系统。仅仅10天之后,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的网站就显示了华为申请“华为鸿蒙”商标的记录。紧接着,一个关于鸿蒙的庞大版图慢慢建立。

与鸿蒙一起受到关注的,还有“2012华为实验室”,一个以灾难电影名称命名的部门,鸿蒙OS雏形诞生的地方,也是华为颇为神秘又有着极高战略地位的部门。

华为类似的部门并不少。还有专挑自己毛病,专门研究战略的部门。

我们整理了那些华为低调、神秘又十分重要的部门,这背后,也藏着华为能成为世界*5G*的秘诀。

2012实验室:世界末日前的“诺亚方舟”

“2012实验室”的名字,来自一部关于全球毁灭的科幻电影《2012》。电影讲述了主人公以及世界各国人民在世界末日到来前挣扎求生的经历。

受到启发,华为在2011年创建了以面向基础科学研究为主的“华为2012实验室”,专注于对信息与通信技术领域前沿技术以及未来不确定性的探索,这也符合西方*大公司管理体系的惯例。

任正非认为,未来信息爆炸会像数字洪水一样,华为要想在未来生存发展就必须要构造自己的“诺亚方舟”,构建未来10~20年的生存能力。

2019年之后才引起大众注意的鸿蒙OS,其开发也是追溯至此。

2012年,任正非会见了2012实验室各部门的领导及专家,时任实验室下设中央软件院欧拉实验室终端OS开发部部长的李金喜,针对“公司对终端操作系统的期望和要求”问题向任正非提问。

任正非回应道:“我们现在做终端操作系统是出于战略的考虑,如果他们突然断了我们的粮食,Android(安卓)系统不给我用了,WindowsPhone 8(微软)系统也不给我用了,我们是不是就傻了?”

2012实验室是华为的“创新特区”,据统计约有1.5万人,在华为有着极高的战略地位。重点研发新一代通信、云计算、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领域,海思半导体也属于该实验室下属的二级部门,而鸿蒙OS的雏形,就诞生于实验室中的终端OS部门

2019年5月起,由于日益升级的中 美贸易摩擦,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此后出台的更严厉的制裁法案规定,美国公司在未获政府许可的情况下,禁止与华为开展业务。那时,华为手机上运行的主要是基于安卓深度定制的EMUI,一旦谷歌迫于美国政府压力不再向华为提供安卓系统支持,那么华为必须有相应的替代方案,否则可能将面临手机业务线的巨大震荡。

华为高层在5月14日回应,自己手中确实有一个作为B计划的备用系统。随即,一个关于鸿蒙的庞大版图慢慢建立。

2012实验室旗下知名度最高的是诺亚方舟实验室,这一实验室主要围绕人工智能开展研究工作,聘请了来自全球各地的科研人员从事基础研究工作。

除诺亚方舟之外,还有很多以世界著名科学家命名的神秘实验室,包括香农实验室、图灵实验室、欧拉实验室、高斯实验室、谢尔实验室等。

各大实验室业务有所区别。香农实验室主要基于大数据的高通量计算HTC开展研究工作;图灵实验室主要基于嵌入式处理器内核架构开展研究工作;欧拉实验室主要基于自有操作系统;高斯实验室主要基于数据库管理系统;谢尔德实验室是以网络安全、终端安全、云虚拟化安全、密码算法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实验室……

另外,2012实验室在欧洲、印度、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地区设立了海外基础研究所,都是以当地的世界*技术作为研究基础的,这些研究所的研发人员,少则300人,多则上万人。紧盯主航道,确保华为不在非战略机会点上消耗竞争力量。

比如,法国数字研究所,成立于2016年6月14日。旨在挖掘法国基础数学资源,致力于通信物理层、网络层、分布式并行计算、数据压缩存储等基础算法研究,长期聚焦5G等战略项目和短期产品,完成分布式算法全局架构设计等。华为还在巴黎建立了数学、美学、家庭终端和无线标准四个研发中心。

成立当天,华为常务董事徐文伟说到,华为已经走入‘无人区’,没有引路者,也没有跟随者,而且未来还有很多不确定性。

俄罗斯研究所曾在3G和2G算法层面有着巨大突破;成立于2008年底的加拿大研究所,是5G核心竞争力研究中心;日本研究所主要从事材料研究工作;印度研究所则专注于软件交付。

作家邓斌,在《华为管理之道》中写道:2012实验室,代表着国内*的研究水平,在全球有着巨大的影响力。

蓝军参谋部:成立十年才公布,专挑自己毛病

华为有一个部门,“潜伏”十多年,才在2013年任正非一次内部讲话中,被外界发掘。

即蓝军参谋部。

所谓“蓝军”,原指在军事模拟对抗演习中专门扮演假想敌的部队,通过模仿对手的作战特征与红军(代表正面部队)进行针对性的训练。华为的“蓝军”也与之类似。按照任正非的解释,“蓝军想尽办法来否定红军”

“唱反调”的“蓝军”在华为内部并不是一个新的组织。“华为早在十多年前就有这个部门了。”据报道,多名华为资深员工均表示,但对于这个组织的详细情况却都不甚清楚。

简单来说,“红军”代表着现行的战略发展模式,“蓝军”代表主要竞争对手或创新型的战略发展模式。“蓝军”的主要任务是唱反调,虚拟各种对抗性声音,模拟各种可能发生的信号,甚至提出一些危言耸听的警告。通过这样的自我批判,为公司董事会提供决策建议,从而保证华为一直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华为蓝军还曾发布过一则公开信《华为蓝军批判任正非10宗罪》,全文洋洋洒洒近8000字,列举了对任正非的10条批判与反思。包括:有的时候指导过深过细过急,HR体系执行过于机械化、僵硬化、运动化;不要过早否定新的事物,对新事物要抱着开放的心态,让子弹先飞一会儿;不能把中庸之道用到*,灰度灰度再灰度,妥协妥协再妥协等。

言辞恳切,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像这样被员工点名批评如斯的企业家,怕是少有。

按照华为顾问田涛和吴春波在其著作《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中的介绍,“蓝军参谋部”主要职责包括:

从不同的视角观察公司的战略与技术发展,进行逆向思维,审视、论证“红军”战略/产品/解决方案的漏洞或问题;模拟对手的策略,指出“红军”的漏洞或问题;建立“红蓝军”的对抗体制和运作平台,在公司高层团队的组织下,采用辩论、模拟实践、战术推演等方式,对当前的战略思想进行反向分析和批判性辩论,在技术层面寻求差异化的颠覆性技术和产品。

2008年,华为计划将子公司华为终端出售给贝恩资本正是“蓝军”发现了终端的重要性,并提出了云计算结合终端的“云管端”战略,从而避免了华为“脱手”终端业务。如今,华为的终端业务已经成为十分重要版块。

从制度上,华为给“蓝军”以及“蓝军”所代表的反对声音更多宽容。按照华为规定,要从“蓝军”的优秀干部中选拔“红军”司令,在任正非看来,“你都不知道如何打败华为,说明你已到天花板了”。

“我们在华为内部要创造一种保护机制,一定要让蓝军有地位。蓝军可能胡说八道,有一些疯子,敢想敢说敢干,博弈之后要给他们一些宽容,你怎么知道他们不能走出一条路来呢?”任正非在一次会议中引用法国马其诺防线失守的典故称,防不胜防,一定要以攻为主。攻就要重视“蓝军”的作用,想尽办法来否定“红军”,就算否不掉,“蓝军”也是动了脑筋的。

华为战略研究所:专门研究战略性的前瞻需求

2019年4月16日,华为第十六届全球分析师大会在深圳开幕。华为董事徐文伟向外界展示了一个华为的新部门——战略研究院。

徐文伟介绍,战略研究院将专注基础理论的突破和革命性技术的发明,比如光计算、NDA存储、原子制造等新技术。

在他看来,华为过去的创新是1.0模式,主要是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的创新;而随着战略研究院的成立,华为要走向创新2.0:研究基础理论的突破和基础技术的发明。

徐文伟表示:“华为战略研究院是一个负责5年以上的前沿技术的研究机构,通过每年3亿美金的合作经费,支持学术界开展基础科学、基础技术、技术创新的研究,是华为技术体系的重要一环。华为将和大学、研究机构等一起共同推动理论创新和基础技术创新,照亮行业,照亮世界。”

他透露,战略研究院将围绕信息的产生、计算存储、传送、处理、显示,通过与全球大学合作以及进行技术投资。他举了几个战略研究院正在关注的新技术:华为正在与大学和研究机构合作,研究光计算;NDA存储,1立方毫米存储700TB数据;原子制造,对原子排列组合,可以突破摩尔定律,让其提升100倍。

此外,华为副董事长胡厚崑表示,2018年华为遇到一些挑战,要乘风破浪,积极应对短期的挑战,更要聚焦长期的目标。

或许有人会问,这一部门和2012实验室有何区别?

当年5月22日,任正非在内部讲话中曾提到,该研究部与2012实验室有区别,将专门研究战略性的前瞻需求。他还表示,未来五年华为将投资1000亿美元的研发经费,通过网络架构重构来解决可信的问题。并做到年250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包括终端)。

任正非预测,车联网,人工智能,边缘计算是华为未来的三大突破点。他分析指出,华为车联网可以成立商业组织,要加大自动驾驶等战略投入;人工智能的为内部生产管理改进服务和为产品服务两方面可以互补;而在边缘计算上华为只做基础平台,否则会造成很大管理成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灯塔知行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