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贵金属催化剂第1股 凯立新材今日敲钟

凯立新材的上市,意味着在陕西资本市场上,“西北院”系已成为不可或缺的一笔。
2021-06-09 10:30 · 投资界-西安创业  Mandy   
   

“龙门行动”计划实施至今,西安新增20家境内外上市企业,新增数量比前八年总和还要多。更值得一提的是,仅去年一年,西安新增境内上市和精选层挂牌企业数量就为10家,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在资本市场上,“西安军团”的登场速度逐渐加快。

从初创到上市,企业除具备硬核实力外,也离不开政策的扶持、金融资本的助力。值此2021全球创投峰会召开之际,投资界-西安创业记者走进“西安军团”,与负责人一起回顾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历程。

本期企业——西安凯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立新材”),2021年6月9日正式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是西安市第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贵金属催化剂第1股 凯立新材今日敲钟

脱胎西北院

自诞生起就瞄准进口替代

凯立新材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主要从事精细化工领域用贵金属催化剂的高新技术企业。

图 / 企业供图

催化剂被誉为有机工业的“心脏”,因为85%以上化工产品生产都是在催化剂作用下进行的。据不完全统计,全球至少有4.2万种原料和化学中间体是通过催化剂直接和间接合成的。Ceresana研究成果显示,到2021年催化剂的总市场价值将增加到220亿美元以上,其中中国市场的增长率较高。

“比如在医药领域,培南类抗生素,治疗丙肝、非典等的抗病毒药物,以及新一代靶向肿瘤治疗药物等等,在生产过程中都需要大量使用贵金属催化剂。”凯立新材董事长张之翔向记者介绍道,“此外,在农药、化工新材料、基础化工、新能源、颜料、染料、电子等领域,贵金属催化剂的应用也非常广泛。”

但是我国贵金属催化剂生产企业起步较晚,2000年之前,国内贵金属催化剂基本依靠进口。“凯立新材立足于科技创新,瞄准的就是进口替代。”张之翔说。

凯立新材脱胎于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以下简称“西北院”),这里是我国重要的稀有金属材料研究基地。张之翔介绍道,“像我们国家最早的山梨醇生产用催化剂和己内酰胺生产用催化剂,进口替代都是由西北院完成的。凯立作为西北院科研成果转化成立的企业,延续的也是这条路。比如氯乙酸生产用催化剂、黄色颜料原料DCB生产用催化剂,都是由凯立*实现的进口替代。”

经过多年发展,凯立新材目前拥有授权发明专利62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并且参与制定了57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也是逐年增加,据招股书披露,凯立新材2018年至2020年,研发投入分别为1,987.63万元、2,404.72万元和3,335.82万元,符合科创板科创属性要求的规定。

去年营收超10亿

本土创投狂欢

凯立新材的上市,意味着在陕西资本市场上,“西北院”系已成为不可或缺的一笔。截至目前,西北院已有3家上市公司,分别是西部材料、西部超导及凯立新材;4家新三板挂牌(含已获准)公司,分别是西部宝德、菲尔特、西诺稀贵及天力公司。“西北院”系冲刺资本市场的步伐开启了加速模式。

西北院成立于上世纪60年代。1999年,按照国家要求,我国首批242家科研院所即将转制为企业,西北院就是其中之一。

此后,西北院探索践行“三位一体、母体控股、股权激励、资本运作”的发展模式,即将之前积累的大量科研成果进行孵化和中试验证,形成成熟的工艺、技术和质量标准等,再予以转化,投资设立高科技产业公司。公司盈利之后,以投资盈利回报母体,研究院再投入新的研发和中试环节,从而形成“三位一体”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

西北院的改制模式无疑是成功的。凯立新材成立时,西北院出资56万元,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而据其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总资产已达到5.1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0.52亿元,同比增长48.52%;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61.22%。

此次,凯立新材的上市也是本土创投机构的狂欢节。因为在其前十大股东中,除西北院和自然人股东外,还有非常多本土创投机构的身影。比如持股比例10%的航天新能源产业基金,其背后站着西安航天基地创投公司、陕西创投引导基金;持股比例4.29%的陕高服投资,背后有西高投、西安沣东集团和陕金控。

张之翔说:“从成立到上市,省政府、西安市政府给予了我们非常多的帮助,也离不开金融行业的大力支持。”

优化政策与服务

西安成为资本热土

近年来,西安市为支持企业上市,不仅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还提升上市服务水平,先后建立了“上市服务顾问制度”、“交易所直通车”等机制。对改制上市涉及行政审批事项设立“绿色通道”和“一对一”政府工作专班,根据后备企业上市工作进度,逐个对重点企业进行“上市登门服务”,专题处置企业上市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为企业上市发展扫清障碍;邀请交易所赴西安调研辅导企业,培训董秘高管,组织开展常态化路演活动。

张之翔说:“王勇副市长亲自带我们到上交所去交流沟通,经开区的领导也多次来公司实地调研,询问帮助,特别是文件审批和开具各种证明方面,市金融局协调政府各部门都能及时办理。这让我们切身感受到,西安的政务服务变化非常大。”

不仅如此,西安市还不断优化区域生态金融环境。自2018年起连续举办三届“全球创投峰会”,为政府、企业、资本等主体提供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平台,截至目前,西安市已新增注册各类风投、创投等股权投资机构203家,共有209家企业获得股权投资,可披露融资总额17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去年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CFCI)显示,西安已跻身全国区域金融中心10强。

西安正在逐渐成为资本市场各方追捧的投资热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