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智能网联汽车计算基础平台提供商「国汽智控」完成近亿元天使轮融资

作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孵化的第一家平台公司,国汽智控既带着国家队的光环,又肩负着助力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品牌腾飞的责任。
2021-06-09 15:49 · 投资界讯  cherry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9日消息,近日,国汽智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国汽智控”)宣布完成近亿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军金融投资领投,中关村前沿基金、一旗力合等机构跟投。

国汽智控成立于2020年7月,是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股东联合投资的科创企业,总经理、首席技术官由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技术专家、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基础软件工作组组长尚进博士担任;核心研发负责人皆为数十年相关行业经验的顶级专家。其总部位于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北京、上海和硅谷均设有研发中心,主营业务是智能网联汽车的核心——计算基础平台的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产业化推广及生态培育。

智能网联汽车计算基础平台提供商「国汽智控」完成近亿元天使轮融资

作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孵化的第一家平台公司,国汽智控既带着国家队的光环,又肩负着助力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品牌腾飞的责任,旨在解决中国汽车行业缺“芯”少“核”的“卡脖子”共性基础问题,赋能智能汽车及生态融合平台,推动形成智能网联汽车的中国标准、中国方案。

当前智能汽车作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的最佳应用载体,已成为新一轮技术变革和科技创新的竞争制高点。5G将加速车联网发展,与智能交通基础设施配合,实现车路协同;人工智能、云计算作为智能驾驶系统的核心支撑技术,将帮助其实现感知、行为预测和规划等任务。在国家各项政策的引领下,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在我国将迎来发展黄金期。搭载智能汽车OS软硬一体的计算基础平台作为智能汽车的最核心新型零部件,目前市场需求强、研发要求高、技术演进快。国汽智控作为独立的第三方,通过逐层解耦,抽取出共性框架和模块,搭建适配多芯片、多硬件平台的统一智能汽车OS,赋能主机厂实现高效自主开发,帮助主机厂完成自动驾驶车辆定制、功能扩展。

2021年2月3日,国汽智控发布面向量产的智能驾驶计算基础平台“智能汽车基础脑”( intelligent Vehicle Base Brain,简称iVBB)1.0版本,包含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ICVOS)、智能汽车域控制器(ICVHW)以及车路云协同基础软件(ICVEC),具有应用快速开发、平台化、网联式、可扩展、车规级等特点。作为一套平台化的软硬件整合产品,“智能汽车基础脑”提供统一的智能汽车操作系统和网联云控基础软件并集成了智能汽车域控制器硬件,为面向未来汽车的电子电气架构量身开发。

截至目前,国汽智控已与宇通、比亚迪等主机厂签署面向量产的联合开发合同,并与长城、潍柴、广汽、长安、智己汽车进入商业合同洽谈阶段,东风、北汽、吉利、一汽红旗处于实质沟通阶段。

国汽智控总经理、首席技术官尚进博士表示:国汽智控定位Tier1.5,向上支持主机厂的智能驾驶应用自定义,向下集成和整合Tier2的资源。无论芯片硬件厂商还是软件及算法模块厂商,只要是能够满足主机厂需求、有市场竞争力的自主可控成熟产品,都可以成为生态伙伴中的一员,通过开放合作和利益共享共同为主机厂提供一整套系统最优的解决方案,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快速迭代发展,构建新的产业生态集群。

毫无疑问,国汽智控已经获得产业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双认可。尚进博士认为,这取决于国汽智控的市场定位、产品定位和研发进展,国汽智控不做成熟产业链的自主成熟产品。

国汽智控将通过进一步研发行业领先、自主开放、中国标准的智能汽车计算基础平台产品并量产落地,与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打造软件定义汽车、数据驱动设计的产业新生态,赋能中国车企在全球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