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年亏31亿的叮咚买菜敢上市,软银红杉撑腰

2020年是生鲜电商爆发式增长的一年,在疫情、政策、资本等多方因素的驱动下,中国生鲜电商市场发展迅猛,社区团购快速向下沉市场渗透、垂直生鲜平台加速拓展、线下商家积极实现线上化等,使得2020年生鲜电商 B2C 市场交易规模同比大幅增长并首次突破万亿。
2021-06-10 07:42 · 格隆汇新股  Vancci   
   

据格隆汇新股了解,网传叮咚买菜6月9日正式向美国SEC递交招股书,计划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承销商包括摩根士丹利、美银证券、瑞士信贷,证券代码为“DDL”。无独有偶,每日优鲜也于今天递交招股书,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

2020年是生鲜电商爆发式增长的一年,在疫情、政策、资本等多方因素的驱动下,中国生鲜电商市场发展迅猛,社区团购快速向下沉市场渗透、垂直生鲜平台加速拓展、线下商家积极实现线上化等,使得2020年生鲜电商 B2C 市场交易规模同比大幅增长并首次突破万亿。

由于上述因素的影响,生鲜电商行业也迎来了融资热度的复苏,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生鲜领域共融资48笔,融资金额同比大增237%,达到322.87亿元的新高,且2021年Q1继续呈爆发式增长,仅一季度融资金额就高达308.2亿元。

叮咚买菜也在近两个月内累计完成了10.3亿美元的D轮融资,融资由软银愿景基金、DST Global、Coatue联合领投资,老股东Tiger Global Management、CMC资本、红杉资本等持续加码,新股东还包括 Aspex Management、3W Fund、Mass Ave Global和高鹄资本等。

现如今叮咚买菜准备上市,争抢“生鲜电商*股”的宝贵称号,未来的路到底好不好走?

1

自来水模式的困境

在聊生鲜电商前,需要讲清楚一个概念,目前主流的前置仓模式和社区团购的区别。

其中最直观的一个区别就是“当日达”和“次日达”。

像叮咚买菜这类前置仓模式的企业,直接通过产地直采、在各地建立前置仓辐射周边3公里区域,用户手机下单后最快29分钟即时送货到家,就好比拧开水龙头,自来水就到家了,所以也被称之为“自来水模式”。

而社区团购则有所不同,是用户在手机上下单后,由平台统一向供应商下单,送到地区中心仓后再发给服务站,服务站再将商品分给每个社区店,生鲜产品将在次日送到消费者手中。

由于生鲜商品对于食物的新鲜程度有很高的要求,所以同向对比差距十分明显。对于前置仓模式的平台来说,直采能*程度的保证产品质量和新鲜,在配送方面也占据了优势;而社区团购由于是供应商统一订购,在产品的质量与新鲜度上也许难以把控。

而这恰好也是一把双刃剑,面对用户的不确定性,前置仓模式的库存问题难以得到解决,高额的投入和不确定的收入,使得它难以实现盈利。社区团购则能根据用户订单实现精准进货,减少库存压力,实现人货高度匹配,保证平台的盈利点。

从叮咚买菜的招股书中也能看到,难以盈利这一问题显现。2020年,叮咚买菜营收为113.36亿元,较2019年增长192%;2020年,叮咚买菜毛利率为19.7%,2019年同期为17.1%;

2020年,叮咚买菜净亏损为31.7亿元,净亏损率为28%;2019年,叮咚买菜净亏损为18.73亿,净亏损率为48.3%。

而仍大幅亏损的原因是因为运营成本投入过高,主营业务成本投入近90亿元,经营性亏损30亿元,从这一方面来看,前置仓模式的缺点十分明显,生鲜电商业务基本就和“烧钱”划上了等号。

但其实一开始叮咚买菜步子迈的并不大,截至2019年,叮咚买菜也仅在长三角地区的三个城市—— 上海、杭州、苏州进行了布局。

虽然城市只有三个,但为了实现“29分钟送达”的口号,叮咚买菜开出了435个前置仓,覆盖的面积小但是密度却远远高过竞争对手。

也正是这个原因,使得在疫情前并没有太大存量市场的叮咚能够活下来,但前置仓模式的高投入、低回报的问题仍无法解决,且整个生鲜电商行业都很难在短期内实现盈利。

2

下沉市场的竞争

生鲜市场里出了“叛徒”,2020年9月,盒马鲜生CEO宣布,盒马鲜生在上海、北京两地的门店,已经实现了全面盈利,而且这两地门店的线上订单比例高达90%。

而且在疫情后,生鲜电商又出了一个新玩法——社区团购“线上下单,次日送达”的模式,社区团购的投入跟前置仓的投入相比是九牛一毛,理论上社区团购在短期内更容易实现盈利。

但是事实可能并非如此,相关数据显示,社区团购的平均客单价大约是20元,而前置仓生鲜电商的客单价为75元。

不过这也让前置仓模式的企业看到了新的复合模式,生鲜电商的战争开始转到下沉市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生鲜电商用户增量更多来自的是一二线城市,因此三四线城市的下沉市场是赛道里需要去争夺的重点。

通过打价格战开拓下沉市场的道路无法成为长久之计,如今还有可行的第二条道路:把握住市场中分散的商家,打造新的零售电商平台。

这种模式将前置仓模式无法覆盖的三四线下沉市场把握住,为社区零售者提供平台,并且通过智能线上线下全渠道营销、智能供应链管理和门店到家能力,帮助他们快速启动并高效数字化运营业务。

从另一个角度与社区团购竞争,规范电商零售平台,增加新的营收途径。这不仅是并且帮助中小型商超拥抱线上化消费的机遇,企业也借此机会推广平台,进一步打开市场增加用户黏性,为后续平台的铺排抛砖引玉。

3

总结

对于生鲜电商来说,竞争的关键是供应链和运营能力的比拼,供应链决定了公司能走多远,而运营效率决定了公司能做多大。

而采用前置仓模式的平台,有一个减缓仓储压力和产品损耗的新路子,运用算法对用户购买行为等大数据进行销量预估,这种形式能在保证品控的情况下,*限度降低损耗。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生鲜电商这一赛道的企业都不能局限于前置仓或是社区团购的单一发展模式,将两者有效结合的复合模式才是主流趋势。

企业需要在把握住直采供应商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强数字化和标准化,且确保对产品B2C的质量控制。逐步丰富下沉市场,满足更多目标用户的需求。

从长远的角度来看,随着中国消费升级趋势的加剧,在线购买优质产品的需求对国内的消费者来说都会变得越来越重要。消费者自然会在合理的价格范围内寻求产品质量更高、快速交货更快和产品种类更广的平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格隆汇新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