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瀚海氢能源多方携手打造“西部氢都”

陕西省政府正在制定氢能发展“十四五”规划,将走出一条具有陕西特色的氢能产业发展之路。
2020-07-06 10:44 · 投资界-西安创业  西安创业   
   

氢能作为一种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二次能源,可通过一次能源、二次能 源及工业领域等多种途径获取,氢能将成为第三次能源变革的重要媒介。

目前,氢能源的应用主要在氢能源汽车的推广方面,氢燃料电池是氢能源车的关键部件,而加氢站是支撑着氢燃料电池车应用的基础设施。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氢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33辆和2737辆,同比分别增长85.5%和79.2%。数据显示,2015-2019年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的销量分别为10辆、629辆、1275辆、1527辆、2737辆,2019年的销量是2015年的272.7倍。从国内市场布局来看,布局客车与专用车领域的企业居多。在政策方面,国家及地方相继出台氢能源应用相关利好政策。

6月4日,在西安召开的“2020西部氢都与陀罗尼大健康发展论坛暨合作签约仪式”上,陕鼓集团、荣程集团、西安瀚海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瀚海氢能源”)、中建西北设计院签订了四方战略合作协议,共建西部氢都。通过各自优势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围绕新技术、新网络、新平台、新生态,并依托韩城市现有的支柱产业优势和丰富的副氢资源,打造覆盖秦晋豫三省、辐射大西北的国家级氢能源开发与供应基地、氢能源应用技术研发基地和国际国内氢能源技术交流与合作中心。会上,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唐宇刚介绍,陕西省政府正在制定氢能发展“十四五”规划,将走出一条具有陕西特色的氢能产业发展之路。

瀚海氢能源成立于2017年,主要从事“常温常压下液态储氢技术”的研发以及相关产品的开发。这一创造性技术克服了传统高压运输过程成本大、高风险的问题,所储氢气能在温和条件下加催化剂释放后即可使用。该项目的产业化将彻底改变现有氢能经济产业发展受制约的现状。

今年4月,榆林能源化工投资有限公司与瀚海氢能源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榆林市能源储备稳居全国前列,为了充分发挥榆林市的区位及资源优势,瀚海氢能源公司与榆林能化投双方自愿发挥各自优势,在新能源开发与应用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榆林打造西北地区科技研究转化示范平台、氢能源全产业链示范园区、氢能领域科技成果发布与交易平台、清洁能源研究院(工程中心)、国内国际有影响力的产业论坛等。

公开资料显示,榆林能源化工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9月,是由榆林市人民政府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类金融企业,先期注册资本金1亿元。旨在贯彻榆林市委、市政府于2008年4月提出的关于发展本地资本市场,建立区域性的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是利用金融手段推动榆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战略构想的具体实践,这一思路的精髓是:以资源优势和资本优势的高效结合,有序引导本地民间资本参与榆林市资源开发,增强政府在能源产业开发中的宏观调控能力,提升榆林在国内经济、政治领域的知名度,打造区域金融中心。

瀚海氢能源董事长奚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要加强产业创新体系建设,围绕产业链,以关键技术创新为牵引,优化发展环境,形成互融共生、协同发展的新型产业形态。打造氢能应用示范工程,加快核心技术转化。奚军同时建议,规划布局加氢站网络体系,推进多站合一布局,形成综合能源供给站;完善行业标准,建立规范体系,推动优势技术成为行业、国家标准,并持续推进氢能应用新领域研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