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智能农田作业机器人中科原动力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祥峰投资领投

中科原动力自主研发了无人作业系统虚拟机手、特种机器人及新概念农机三类产品。
2021-06-18 09:33 · 投资界讯  quinn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18日消息,智能农田作业机器人『中科原动力』宣布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祥峰投资领投,富邦高投、德联资本、吉林中科跟投,老股东中发展启航继续追投。

中科原动力创始人兼CEO韩威博士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以及农田作业机器人业务线拓展,预计在年内实现新概念农机样机落地,同时也将继续开拓包括黑龙江、吉林、内蒙古、新疆等地在内的国内市场,并计划借助‘一带一路’政策走向海外。”

智能农田作业机器人中科原动力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祥峰投资领投

中科原动力孵化于中科院微电子所,2019年7月正式运营,并获英诺与中科院创投天使轮投资。公司由首席科学家,我国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李德毅院士领衔,核心团队来自清华大学、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长期深耕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智慧农业行业,拥有完整的自动驾驶与机器人技术体系,形成面向农田耕作全流程的无人化作业核心技术。在李院士的指导下,公司自主研发会学习的农田作业机器人,具备全昼夜、无人化、精准作业能力,可应用于旱田、水田及大棚作物的耕、整、种、管、收全过程,销售产品的同时向客户提供作业服务。

中科原动力自主研发了无人作业系统虚拟机手、特种机器人及新概念农机三类产品。其中,无人作业系统虚拟机手可用于拖拉机、水田机械、植保机械、收获机械等多类农用机械,主要解决农忙时农用机械机手难找的问题。系统可适配数十种不同农具,嵌入不同农具差异性作业方法与经验,现主要应用于玉米、大豆、小麦等东北大田粮食作物的耕整地、播种、中耕植保、收获、秸秆离还田等大田作业五大过程,可实现一人同时远程管理5-10台农机,承受连续高强度长时间作业,解决时间窗口内大强度作业问题,提高农业生产的时效性。

基于中科原动力自研的基于北斗的融合定位技术,虚拟机手可实现厘米级室内外无缝连续定位,并搭载专门对抗农田作业时震动大、冲击大,扬尘大、雨雪、全昼夜等复杂环境条件的鲁棒性感知技术,为作业路径作出最优规划,有效降低作业的人工成本及燃料成本。

而服务于山地、丘陵等地区的农田巡检、植保、采摘等需求,中科原动力自主研发农田巡检及作业机器人、采摘机器人等系列特种机器人。

智能农田作业机器人中科原动力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祥峰投资领投

截至目前,中科原动力系列产品已在黑龙江、吉林、河北、北京、广西等地区的实际生产中,累计无人标准化作业面积超6万亩,种植蔬菜超30吨,获得北大荒集团、融通集团、中粮等十余家标杆客户认可,并与多家农业公司以及超大型农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科原动力成立2年时间发展迅速,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金种子企业,在智慧农业建设上走在行业前列。

智能农田作业机器人中科原动力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祥峰投资领投

作为一家涉农科创企业,中科原动力会持续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把握新格局下的新机遇,勇于承担更强的责任、更大的担当、更高的使命,为乡村振兴持续赋能。

祥峰投资执行合伙人夏志进表示:“我国农业市场规模巨大,但面临着从业人口老化,年轻劳动力严重短缺的问题,因此农机自动化、无人化需求强烈。中科原动力的团队既掌握了最新的无人驾驶和控制的科技,又脚踏实地在田间地头摸索,对农业的现代化充满热情,开发出了一套广受客户认可的自动化方案,打开了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我们看好中科原动力能够成为引领农业变革的开路先锋!”

富邦高投董事总经理周文泉表示:“传统农业面临劳动力短缺,标准化程度低等挑战,利用智能科技提高劳动效率,降低劳动强度,提升农民职业尊严的需求日益迫切。中科原动力团队具有深厚的技术背景和接地气、刻苦钻研的创业精神,将先进的无人驾驶技术与农业作业要求相结合把传统农机升级为易操作、会学习的农业作业机器人。我们相信创始团队能持续推动智能农机行业的发展,给传统农业带来新的面貌。”

德联资本高级副总裁樊雪松表示:“农业场景受农业劳动力人口和成熟机手大幅减少影响,对无人驾驶的需求更直接更刚性。中国拥有20亿亩左右耕地,机械化率超过70%,农机无人驾驶有巨量的潜在市场空间。中科原动力在农业这个特殊场景的无人驾驶和农艺耕作要求,研发农机无人驾驶系统,是国内作业面积最大的农机无人驾驶系统服务商之一。未来随着企业无人作业系统的进一步成熟,我们相信中科原动力将成为中国农业领域的无人耕作服务龙头,德联资本很荣幸跟这样的有技术深厚积累、有产业理想的团队一起合作,见证中国农业从机械化向无人化、智能化作业的转变。”

吉林中科创投董事长李冰谈到:“随着人工智能、信息技术以及物联网的快速应用,传统农业向智能化、数字化方向发展,无人驾驶智能农机是智慧农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农机装备。中科原动力韩威团队长期深耕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智慧农业领域,我们相信团队的技术实力,期待中科原动力在智能农机领域开创一片新天地。”

上轮领投方、本轮跟投方中发展启航主管合伙人马建平说:“中科原动力是一支院士领衔、国内外知名高校硕博团队为核心的硬核技术团队,不仅技术研发实力强,执行力更是一流的,其自主开发的自动驾驶和AI技术率先应用在农业场景,不仅提升了传统农机的自动化、精准化作业能力,同时大幅延长了农机作业时间,恰逢国内农业规模化转型的重要时期,打破自动驾驶落地的场景限制,将为国家农业实现智能化转型持续赋能。”

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周全表示:“无人驾驶、无人机、物联网,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耕、种、管、收等环节,有效地解决生产效率低、劳动力减少等难题。农业无人化、生产智能化、作业精准化、管理数字化和服务网络化是农业科技现代化的必然趋势。中科原动力团队聚焦于农机无人驾驶,创始人师从自动驾驶泰斗李德毅院士,多位海内外博士深耕田间地头,实现了万亩农田的无人化耕种。英诺看好团队利用无人农机技术,提升作业效率,降低劳动强度,改善工作环境,实现人力成本降低,提高农作物成品率及效益,让种田更简单、更体面。”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