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周星驰下海,网大里的小香港

随着95后、00后网大受众增加,港式网大怀旧将不再是一种具有全网基础的消费需求。仅从这一趋势看,网大留给港人的时间已不那么多。
2021-06-22 14:52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谢明宏   
   

上个视频刷到黎耀祥在西湖游船泡龙井,下个视频就看到麦长青游成都和友人吃串串。幸亏俩人没有撞在一起,不然“刘醒”又要大骂“梁非凡”啦!

好家难舍,熟地难离。不过在短视频里,港星来内地走穴甚至定居的却越来越多。黎耀祥和妻子梁耀莲,目前生活在广东中山市。“石榴姐”苑琼丹早在2011年就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了内地。《法证先锋》的“莫淑媛”郭少芸,也在年初分享了自己定居广东顺德的消息。

“香港发展有限,内地发展无限。”黎耀祥受访时的金句,点明了港星北上的关键。近年陈浩民、林子聪、苑琼丹、陈键锋、钱小豪等港星扎堆的网络电影,更是被戏称为“港星养老院”。

看着老港星在网络电影里以经典形象独挑大梁,会有一种做港片文献综述的错觉。熟脸的拼贴提供了一种“彩蛋式”观看体验,港星们独立于网大故事之外,成为一种年代的象征性符号。

钱小豪在捉鬼时“请出”林正英,不是他思念师父了是他钱包空了。陈浩民又和李若彤重组“段誉王语嫣”CP,不是他怀旧了是他怕老演济公观众烦了。徐少强古稀之年还在反串《倩女幽魂人间情》里的姥姥,还不是因为家中幼子待养。

虽然对网大里的港星已经司空见惯,但“片场暴君”周星驰的下海还是令不少人惊讶。6月7日的2021年腾讯视频影视年度发布会上,周星驰以vcr形式介绍了星辉公司与腾讯视频的战略合作,并表示会担任其中部分作品的监制。

虽然尚未有落实的项目消息,难免让人猜测星爷的财务困境越发坐实。但有的吃总比喝西北风好,总不能真像《食神》里破产的史蒂芬·周一样,在大排档卖撒尿牛丸吧?

周星驰适合拍什么网大?

网大创作有两个“奶娘”,一个是无厘头喜剧泰斗周星驰,另一个是早已仙逝的捉鬼大师林正英。后者的衣钵已经完全被徒弟秋生(钱小豪)给发扬光大了,前者则需要本尊下场。

对赌失败拍卖豪宅,又和前女友于文凤公开反目对簿公堂,这也是为什么观众看明明是发布新合作的周星驰,神色却有些委顿的滤镜。若说监制,《西游伏妖篇》的成色并不算好。若说亲自指导,《新喜剧*》的粗糙程度倒颇类网大。

传说2019年春节档要上的是《美人鱼2》,因为后期*进度跟不上,才临时加拍了《新喜剧*》。电影甚至戏仿了《喜剧*》的经典段落,结尾女主的逆袭过于仓促还让影迷为星爷开解:这是不是有一个背后寓意啊,女主出了车祸后的功成名就都是梦一场?

请相信,这部电影绝没有这样的野心。部分长镜头一刀不剪的原因,可能就是周星驰自己懒得规划分镜了。进入合拍时期后,内地观众对于周星驰的高期待以及“还电影票”心理,无形中成为了他喜剧创作中的负担。

如今投身网大,影迷们倒是可以替星爷好生筹谋启动哪些IP。前文提到的《食神》网大就不必了,因为星爷的“精神徒弟”卢正雨已经拍了《绝世高手》;早期的《赌侠》《赌霸》《上海滩赌圣》系列也*搁浅,电影裁缝王晶早已炮制了3部《澳门风云》。就连自己的《追龙》人家都痛下杀手,邀网大皇后徐冬冬监制了《追龙番外之十亿探长》呢!

综合这些因素以及市场偏好,在不伤害《大话西游》这类封神之作的前提下,星爷开发《大内密探零零发》《国产凌凌漆》《百变星君》的“整蛊系列”、《逃学威龙》三部的“校园系列”、《武状元苏乞儿》《少林足球》《功夫》的“武侠系列”、《九品芝麻官》《审死官》的“推理系列”,应该是很有基本盘的。

把星爷创造的无厘头老梗翻新,再加入一点当代年轻人选择“躺平”内心的苦闷,最后再来小人物逆袭的弧光,妥妥的高分网大。甚至还可以对自己的套路进行自嘲,比如一个模仿周星驰的人在横店被导演嘲笑——“还学周星驰啊,现在没人觉得他好笑啦!”

网大港星群英会

吴孟达晚年拍过不少网大,在拍摄《少林寺之得宝传奇》的间隙,他还和王宝强拍短视频逗大家开心。如果周星驰早一步下海,也许可以促成再度合作而非如今的天人两隔。

如今的网大市场,半壁江山都曾是星爷电影里的黄金配角。《功夫》《少林足球》里的胖子林子聪,如今成了参演网大超过20部的专业户。光是和陈浩民搭档的“济公系列”网大和“大圣系列”网大就有6部之多。其中“济公系列”3部的导演和制片人,还是他自己。

林子聪有时当男一,有时给陈浩民做配,戏份多少不在乎,关键是在认识自己的那批观众还没完全老去之前把这锅陈饭炒好呈上去。你骂林子聪网大烂片王,人家笑呵呵幕后等分账。输了艺术赢了生活,星爷开拍前该和这位老朋友多取经。

苑琼丹在网大《唐伯虎点秋香2019》里,几乎照搬了周星驰1993年原版电影里的石榴姐角色。“我的外号就是,比鬼都美的华府*大美人。”为了喜剧效果,她的眼影弄得更五颜六色,灯光打得更阴森。同样参演过原电影的“祝枝山”陈百祥,则依旧要袒胸露乳,被石榴姐“辣手摧花”一番。

《九品芝麻官》里著名反派“常威”邹兆龙,也在《如来神掌》《四平青年之喋血曼谷》饰演非常固化的角色。《如来神掌》打着邹兆龙的旗号,但主角却是“好男儿”巫迪文饰演的热血青年。“常威”的坏蛋一演就是30年,怎么也值一个反派boss终身成就奖了吧?

《如来神掌》里打穿城寨手掌印的*,就是在抄《功夫》里火云邪神和周星驰的打斗。另一部网大《火云邪神之修罗面具》,更是把《功夫》的主要配角给薅了个遍。梁小龙、元华、元秋悉数到齐,火云邪神又要和“杨过小龙女”切磋一番。

话说当年星爷仅仅是因为《功夫》用了杨过小龙女的名字,就专门找到金庸付了6万版权费。而网大借鉴其电影,不仅在情节上不留情面,甚至还让原班人马自己来山寨,陋俗之余更添几分辛酸。

《大话西游》里的唐僧罗家英,在2020年网大《孙悟空大战盘丝洞》里再度饰演唐僧。阵容非常有意思,导演是王晶,孙悟空是在TVB演过孙悟空的陈浩民,林子聪演猪八戒。宁别说,罗家英演唐僧因为误会赶走孙悟空那一段还挺有演技的,微表情和情绪控制都无可挑剔。

网大的“港星江湖”,有一个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那些和周星驰有过合作的导演和演员都在演网大,周星驰不拍网大,网大却处处是他的影子。从这个机缘来看,周星驰拍网大似乎是一件冥冥中注定的事。

在网大里讲好香港故事?

当你点开《孙悟空大战盘丝洞》,会发现有“普通话版”和“粤语版”两种选择。当网大的影响力无远弗届,连王晶也意识到可以向香港进行反向输出了。

网大里的男港星钟情于死啃老IP,钱小豪在《一眉先生》《茅山》《大幻术师》里把天师等奇人异士的角色进行批量复制;陈键锋在《封神榜:决战万仙阵》《夺魂异阵图》《封魔传》等网大里吃自己的“姜子牙”角色滤镜;赵文卓则是在《反击》《黄飞鸿之怒海雄风》里演大侠,别管是古装还是现代装,打就完事了。

与之相反,网大里的女港星要矜持得多,她们大多饰演一些惊鸿一瞥的花瓶式配角。比如在《狄仁杰之飞头罗刹》中饰演武则天的杨恭如,戏份并不多。李若彤在《齐天大圣之火焰山》里,只演了个无足轻重的观音。

照理说,女港星自己的经典角色也不少,强烈建议张柏芝把自己的《河东狮吼》《飞侠小白龙》全部用网大翻一遍。再搞女扮男装的噱头,买一波英气*的通稿,热搜话题都是现成的——姐姐的颜值*期居然这么长。

经典虽然香,但总有吃完的那天。当香港演员和香港导演纷纷入局网大,我们不得不开始思考时代赋予的新命题:如何在网大里用香港班底,展现香港文化,建构香港故事?

曾经的香港电影,具有根植于民间市井的世俗性和商业性,以浓厚的人文色彩构筑起不可磨灭的影史价值。既有本土的现实创伤,也不乏社会变迁中的港人缩影。电影《英雄本色》的江湖风云,让那个年代的港人回味了“守信重义”的传统价值;《岁月神偷》则带着平民的成长记忆,传达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香港精神。

即便是最天马行空的港式无厘头,诸如《百变星君》《大话西游》等影片,也在荒诞不羁和不可理喻的社会书写中,抚慰着当时的人心和人情。尽皆癫狂,尽皆过火,尽皆落寞,才是让人着迷的港味所在。

如果把网大作为新时代港人探索自我价值身份的文化方式,而非单纯的“养老工具”,我们期待更多具本土性的作品产出。周星驰能不能关注当下香港的小人物生活,王晶能不能去挖掘香港人的现代江湖,这些都是未曾触及的题材空白。

类似《倩女幽魂人间情》这样的肯定不行,单纯追求视觉奇观的翻拍,使得文本审美意义的深度也随之消失了。越来越多的网大,让观众感到了詹姆逊所说的“无深度性”。作品的平面化,导致他们始终在进行浅层娱乐。

随着95后、00后网大受众增加,港式网大怀旧将不再是一种具有全网基础的消费需求。仅从这一趋势看,网大留给港人的时间已不那么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