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宝能首款自研车型量产受阻,获120亿元融资却遭员工喊还钱

虽然公司内部早已问题频出,但宝能集团还在努力维系着表面的平静。
2021-06-23 19:01 · 未来汽车Daily  丁唯一   
   

一向“大手笔”的宝能,却连工资都发不出来了。

6月12日,到了每月的工资发放日,宝能集团的员工却没能收到工资到账的通知。多位员工向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表示,当时猜测或许受端午节假期的影响,“大家一直等到了6月15日”,但直到收假返工,也没能等到工资,并且“公司自始至终都没有书面通知”。

不过,就在同一天,宝能集团却收获了120亿元融资。

6月15日上午,宝能集团与广州开发区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根据官方披露,宝能旗下的宝能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将落户广州开发区,同时,广州开发区国企将向宝能新能源汽车战略投资120亿元。

当这个造车的利好消息广为传播,宝能却未能得到员工的祝福,相反,各大媒体平台的评论区“沦陷”为大型讨债现场。此外,宝能汽车原本计划将在今年年内发布并开启销售的*自研车型——GX16项目,其研发进度也因拖欠供应商款项等原因而受到影响。

对于上述消息,未来汽车日报向宝能集团方面求证,对方表示没有回应。

1

从大手笔到“渣男”

被宝能汽车在2018年以高薪挖来的董飞怎么也想不到,短短两年的时间,这家昔日出手阔绰的新造车,就变成了断缴员工社保、公积金,拖欠工资的“渣男”。

“像汽车,包括观致汽车在内,以及物流、生鲜等多个宝能系直管的公司均处于欠薪状态。”董飞说道。涉及到上述几个部门的多位员工告诉未来汽车日报,此次欠薪并没有职级和部门的差别,“一视同仁”,公司也只是口头通知,并没有给出任何回应。

观致汽车员工申请书 来源:受访者供图

事实上,早在2020年2月,宝能汽车的部分员工就遭遇了社保被断缴的情况,今年5月,社保得以补缴之后,董飞一度以为公司的情况开始好转,却未曾想到,“眼下连工资都发不出来了”。

从宝能汽车离职的程阳告诉未来汽车日报,员工之所以情绪这么大,是因为公司的断缴,“坑惨了原本打算在深圳落户、买房的员工”。程阳表示,“宝能汽车现在还欠我4个月的公积金。”

按照官方说法,在深圳买房的条件之一是能提供购房之日前在本市连续缴纳5年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疫情期间无法按时缴纳社保,在本地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完成补缴的,视同连续缴纳社保。但截至现在,不少员工的社保仍未得到补缴。

随着公司所拖欠员工的资金窟窿越来越大,后者的负面情绪也不断累积。多位员工表示,2021年已经过半,去年的年终奖却仍不见踪影。这让宝能集团物流部门的员工陈力颇为无奈,“应该是没有了”。

宝能汽车的员工芳菲观察到,“公司的节日福利也大幅缩水,原本的礼品变成了公司零售的礼盒。”在弥漫着失望气息的公司里,不少员工决定离开。芳菲发现部门里“离职的人变多了”,董飞也意识到,自己所在的部门里,“找好工作的都走了,留下的也都在刷求职网站”。

不仅多个部门的招聘早已停滞,陈力告诉未来汽车日报,自己部门里还在试用期的员工,基本都无法转正,“转正前一天就是离职的时候,我们部门的应届毕业生都被离职。”

虽然公司内部早已问题频出,但宝能集团还在努力维系着表面的平静。原本每天8点20召开的晨会仍在继续,多位员工介绍,晨会的内容“主要就是唱司歌,然后大喊‘我爱宝能’,接着鼓掌。”

“不过现在不要求全员都去”,陈力告诉未来汽车日报,“强制也没用,人心散了。”

2

造车项目进度受阻

按照规划,宝能汽车*自研车型将在2021年年内发布并开启销售。

在宝能汽车内部,该款车型的项目名为GX16项目,定位为B级纯电SUV,由宝能汽车广州研究院主导设计开发。

在获得融资当天,宝能汽车官方表示,2021年10月,公司将推出全新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及*电动SUV,即GX16。但内部员工向未来汽车日报透露,实际情况是,目前GX16项目进度并不顺利。

接触到该项目的员工刘宁告诉未来汽车日报,如果公司一直正常投入,今年11月GX16应该可以上市。“但从去年12月开始,公司就没有给供应商应付的钱,导致项目停滞至今有7个月”。

此前,因为公司拖欠供应商款项,另一位员工陈宵则直接收到供应商的邮件表示“不玩了”。不久后,陈宵也选择了离职。在他看来,“量产上市估计也没有希望。”

欠薪事件发生后,刘宁对项目的推进也失去了信心。“(欠供应商的钱)6月底也不会给,现在预估项目重启最早也要到8月份了。”在刘宁看来,即便现在能够付款,上市时间最少也要推迟数月。

事实上,在公司内部,拖欠供应商款项并不是个例。董飞表示,“现在很多工作都是合同签完了等付款,或者供应商做完了等验收付款,(款项不到位)无法推进。”

在刘宁看来,由于公司内部流程过于繁琐,导致许多事情都难以推进。“只要涉及到花钱,流程都很长。”他表示,由于拖欠款项,“供应商合作的意愿也不大了,现在招标都没人来。”

董飞透露,许多项目都因为无法按时付款而被“卡在那里”。“之前拉战略投资,需要给投资机构看展车,还是紧急打了报告,特批了一笔钱付出去,才把展车拉回来。”

除了审批流程繁琐、资金链紧张,程阳认为,宝能汽车的问题还在于“不干实事”。尽管到现在为止,公司仍未有一款量产车下线,但相关的“报告却整了不少”。“每天都要做出各种报告给领导看,包括竞品对标、规划报告。”程阳说,“3年超过特斯拉,5年*之类的规划报告,数据真实性不重要,编也要编出来。”

不止是造车研发进展缓慢,其工厂建设情况也是个谜团。据公开信息统计,宝能汽车在西安、杭州、广州、昆明等地规划的年产能超过200万辆。

2017年4月,宝能集团和广州开发区签署协议,决定布局汽车产业园项目,并预计2019年底竣工。不过,在*财经2020年12月的实地探访中,这个计划总投资300亿元的产业园,厂房仅完成部分钢铁框架的搭建。

西安制造基地是宝能集团目前仅有的自建的整车制造基地,建成共花费了961天。不过,今年3月,未来汽车日报在探访西安工厂时发现,当时的西安生产基地也没有做好投产的准备。厂区内仅停放了几十辆从常熟工厂运来的观致汽车,用作“调试生产线的设备”。

截至发稿,多位员工告诉未来汽车日报,对于拖欠工资,公司只是口头告知将在“月底或下月初发工资”的承诺。6月21日晚,除了宝能汽车个别部门的员工表示收到了迟来的工资,其他员工仍在苦等。

不少员工还记得,自己都是在宝能汽车最为辉煌的阶段选择加入,在此后的几年里,公司也多次表示将大刀阔斧地砸钱造车。在经历了一系列的事情后,如今公司120亿元的融资并未带给他们信心,在他们看来,那些风光日子里曾潜藏的隐患,终究都爆发了。

(注:文内受访者皆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未来汽车Dai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