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千玩家角逐 高考志愿填报服务有多火

缺乏准入标准的背景下,行业问题也层出不穷。高考志愿填报是门好生意吗?
2021-06-25 14:31 · 鲸Media  张三   
   

伴随高考出分,考生和家长又开启了一场新的战斗——填志愿。

近年来,随着新高考政策在越来越多省市落地,新规则下,“不知道该怎么选学校、选专业”成为许多考生和家长共同面临的难题。高考志愿填报咨询需求快速增长的同时,不少企业瞄准了其中的商机,“名师策划填报攻略”“AI志愿填报”等产品和服务逐渐风行。但是,缺乏准入标准的背景下,行业问题也层出不穷。高考志愿填报是门好生意吗?

1

新高考下志愿填报规则改变 催生大量咨询需求

2021年,又有广东、福建、重庆、辽宁等8个省市加入新高考阵营,这些省市的高考志愿填报规则也相应发生改变。与此同时,高考志愿填报咨询需求又一次增长。

事实上,从新高考开始落地以来,因为填报规则的巨大变化,考生和家长的疑问与咨询需求与日俱增。阿里巴巴旗下智能搜索APP夸克也意识到这一需求的爆发,投入上千台服务器和上百名工程师,免费推出AI志愿填报服务。夸克产品负责人郑嗣寿表示,新高考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了更大的填报空间,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长期发展的方向去挑选想上的学校和专业。但填报规则之复杂与专业程度,对于大多普通家长和学生来说也有一定的门槛。

赛学•好升学高考升学研究院王堃介绍,新高考的填报规则把一个学校的分数线拆成了若干个组合,家长和考生能够直接参考的资料也比较有限,所以在投档时往往表现得很焦虑、无措。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已经实现新高考政策的省市中,江苏、湖北、湖南、广东、福建、上海、海南、天津、北京等地采取的是院校+专业组的志愿填报模式,河北、辽宁、重庆、浙江、山东等地实行的是专业(类)+院校的模式。

据悉,院校+专业组的志愿填报模式下,上海考生最多可填96个志愿,海南、北京、江苏、湖南等地考生可填志愿数多达一二百个,天津考生A段和B段相加最多能填报450个志愿。专业(类)+院校的模式下,浙江、河北、重庆、山东考生最多可填报志愿数量也高达八九十个,辽宁考生最多可填报志愿数量达112个。

复杂的填报规则下,不少家长和考生想到的是向专业机构、专业人士寻求帮助。“我家孩子考了多少分,老师,他能去哪个学校呢?”王堃透露,家长对于志愿填报的问题往往简单直接。明确的诉求构建起一个相对稳定且不难进入的市场,所以越来越多机构决定入局分一杯羹。检索关键词“高考志愿填报”显示,当前在业/存续的企业有1565家。提供高考志愿填报指导服务的机构不仅包括专门的升学规划机构,也有许多K12校外培训机构将业务线延伸至此,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亦利用自身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积累上线志愿填报服务功能。

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表示,长期以来,中国家庭对于高考的重视程度非常高,如今,家长在孩子学习上的投入越大越来,为高考志愿服务奠定了稳定的消费基础,接下来这一赛道的市场需求依然会长期存在。

2

准入门槛低 赛道痛点明显

尽管日渐庞大的需求促进了高考志愿填报服务市场的壮大,但是由于缺乏统一的机构开展相关业务的许可标准,高考规划师也没有明确的资格认证,导致这一赛道的机构与产品质量参差不齐。

目前,市面上的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产品主要包括志愿填报数据卡和一对一咨询两种,但产品背后的标价却大有不同。志愿填报数据卡往往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卖点,根据考生的分数和意愿生成相应的志愿方案,价格通常较低,大多在百元左右。一对一咨询服务价格相对较高,且差异明显,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

虽然有大量机构可以选择,但无处辨别的产品质量着实让家长头疼。此前,有媒体曝出,有提供高考志愿填报指导服务的机构在高考结束前一两个月,才开始招聘志愿填报规划师,招聘的标准并非是专业技能和从业经历,而是口才。

日前,教育部官网也发布谨防“高价志愿填报指导”诈骗陷阱预警,直指一些机构提供高考志愿填报指导服务时“谎称有内部信息,夸大虚假宣传;谎称有内部人士,假冒专家身份;谎称能精准指导,实则实施诈骗”的现象。

张毅透露,高考志愿填报服务的周期性非常明显,每年集中在高考前后,市面上很多机构进入这一赛道上只是想赚快钱,产品和服务的专业度欠缺,更多还是用噱头吸引用户。机构过度制造焦虑,许多家长尤其是高考成绩不太理想的考生家长不免病急乱投医。

他表示,因为行业乱象的存在,接下来针对高考志愿填报服务的监管势必会越来越严格,倒逼企业提升产品和服务的专业度、可靠性。同时,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注入,对于促进行业发展也会有很大帮助。

3

需求日渐多元 机构如何常态化运营?

智能变革的趋势下,人工智能正在赋能各行各业,高考志愿填报赛道也不例外。王堃表示,“目前行业现状是没有明确的行业标准,很难界定谁适合从事这一行。因此,志愿填报数据卡成为越来越多用户的选择,这种方式能够确保用户输入自己的情况后,产生相对客观且有参考价值的结果。但前提是平台能保证数据准确,而家长也需要懂得不能照搬推荐结果。”

众所周知,高考志愿填报产品主要是为解决考生和家长在填报高考志愿时面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相较之下,低线城市用户在这一方面痛点更加明显,需求也在近年来快速爆发。郑嗣寿介绍,“过去两年夸克高考的用户中二到四线城市用户占比最高,因为这些城市的家长和考生对于专业、院校的选择相对缺少结构化的知识和完整的体系支撑,所以有极强的意愿使用这类产品来帮助自己进行高考志愿的填报。”

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与志愿填报服务融合不仅有利于弥补各地招考院在数据化方面的不足,对于提供服务的机构而言,也能相对快速地适配更多客户的需求,快速打开市场。

而随着新高考政策的逐渐落地,高考志愿填报服务需求快速爆发的同时,许多用户对于高考规划的诉求也开始从志愿填报向生涯规划转变。赛学•好升学高考升学研究院史宝敏介绍,新高考政策下,学生从高一选科时,就要开始思考自己的兴趣以及未来的专业方向。所以对于机构而言,在设计产品时也应该考虑从以高考成绩为基础的结果导向型规划转变为关注人本身、以孩子的发展为核心的规划。通过增加对孩子认知的培养,引导孩子在升学压力下实现心灵与能力的健康发展。

以往,许多提供高考志愿填报服务的机构过于依赖高考前后业务的短期爆发,一年中的其它时间基本处于淡季,这对于机构的长期发展也是巨大挑战。正如张毅所言,很多报考规划机构如果没有其它业务很难延续到下一年。所以,机构要想实现持续长远的发展,应该更多地思考如何打通上下游,实现全年的常态化运营。

伴随家长认知的变化以及用户需求的多元化,史宝敏认为,机构提供的产品要更加丰富且细分,因为用户认知逐渐打开后,不再全程依赖专家指导,需求会更加分散,这就需要机构有提供本地化、个性化产品和服务的能力,以更好地匹配用户需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鲸Media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