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工作再差,也要留在北上广

每年都会有无数心怀梦想的年轻人投入北上广的怀抱里。对这些年轻人来说,北上广究竟为何有如此之大的吸引力?
2021-06-27 08:43 · 燃财经  邓双琳 侯燕婷 朱晓宇 张 琳 吕 品 冯晓亭 曹 杨 杜晓玲 郭芳兵   
   

去北上广?还是选择一个离家近的城市?这是许多年轻人心里面临过的选择。

这是一个没有*定论的选择题。一线城市和小城市孰优孰劣,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不同的,但年轻时做的每一个选择,一定或多或少都会影响到未来。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在腾讯新闻《财约你》中就#该不该鼓励毕业生留在大城市#做出了评价,他认为,大城市必定能提供更多发展机会,已经选择优质教育资源的人自然趋向于继续留在大城市工作,这是城市发展、产业变迁的客观规律。

BOSS直聘研究院发布的《2021应届生就业趋势报告》显示,截至5月,2021年应届生招聘规模同比增幅达到52.5%。随着经济持续复苏,大中小型企业的应届生招聘同比增幅均超过40%,其中,万人以上规模的大型企业应届生需求量同比增幅达到59.6%。2021年校招岗位有62%来自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其中,一线城市校招岗位占比25%,是应届生就业吸纳的主力军。

每年都会有无数心怀梦想的年轻人投入北上广的怀抱里,即使这些一线城市的早晚高峰地铁常常挤得水泄不通,即使常常加班到两三点才能回到租金高昂的一方小房间休憩,但还是阻挡不了年轻人奔向一线城市的步伐,他们宁愿留在北上广吃苦,也不愿回到小城市享福。

“毕业后我毫不犹豫就选择来到北京,因为我不想过一眼望得到头的生活。”今年刚毕业的李青如此说道。在她眼里,“一眼望得到头”的生活,就是在老家找一份闲差,几十年如一日地做着重复又乏味的工作,再找一个类似的人相亲结婚,但这种生活却是长辈眼里*的状态。

长辈理解不了李青为什么要在大城市“受苦”,李青也没法和他们解释,那种一眼望到头的日子对向往新鲜的年轻人来说多么可怖。

同为应届生的王麟觉得,自己选择来到一线城市,是因为一线城市更加包容。无论多么小众的爱好,都能够在这里找到同类型,休息的时候,也能够有更多样的娱乐方式。即便是工作上,大城市的规则也更加明确和公平,享有的机会要比其他城市多得多。

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在北上广发展,而是要结合自己的情况之后再做选择。但也有这样一部分年轻人,即使北上广的工作对他们并不友好,但他们仍然要坚持留下来,因为对他们来说,北上广能够给他们的东西,其它城市给不了。

本期小酒馆,我们和这些年轻人们聊了聊,在他们之中,有人不要工资也要留在一线城市的大厂实习,有人为了户口放弃高薪offer选择了日夜颠倒的底薪工作,有人为了留在北京宁愿放弃自己钟爱的专业。

对这些年轻人来说,北上广究竟为何有如此之大的吸引力?

为留在广州互联网大厂

免费实习大半年

小玉| 26岁 新闻编辑

我毕业于广州一个普通的二本大学,学的会计类专业,但我一直想做文字内容相关的工作。我老家在江西,回家的话只有考公务员比较合适,如果想做媒体类工作,还是得留在广州。

无奈理想丰满,现实却不尽如人意,像我这种条件,只能去一些不入流的小公司,内容团队可能只有我一个人,既学不到东西,也做不出什么成绩。

没想到,在毕业前夕,我意外获得了一个机会。学校老师转发了广州一个互联网大厂新闻部门的实习生招聘,虽然我觉得自己不太可能通过面试,但还是大胆去尝试了。

面试的时候,走进位于天河区科韵路的大楼,迎面而来的办公环境就给我一种很专业、很气派的感觉。当天就有4个人同时面试我,但是面试问的问题不难,加上我之前为了面试做了丰富的准备,所以表现得并不差。

后来,我就被通知录取了,没有询问具体的待遇,我就开心地去入职了。

入职之后,我才明白为什么那么容易就能被录取。原来,这个新闻部门是刚刚成立的,此前只在北京有团队,连两个主编都是新招的人,而办公室也是临时腾出来的。包括我在内一共招了近10个实习生,没有想象中的“大厂待遇”,我们被告知,实习没有工资,而且要两班倒,好在可以拿饭票去食堂免费吃饭。

一开始,我也很犹豫,快毕业了,如果没有工资,我如何能在广州生存下去?

*天,我跟着正式员工一起等电梯上班,在环境不错的办公室里工作了几个小时后,就被通知可以去食堂吃饭。食堂太棒了,有中西餐各式料理,选择丰富,餐后还有水果和酸奶,这点太吸引我了。

这家公司虽然不是头部大厂,但环境、福利和小公司真的不一样,一想到可以留在这工作,我整个人都变得自信起来。

工作内容对我来说倒不算难。我的任务很简单,其实就是转载、发布新闻,选择新闻、编辑内容、改标题,主编会进行审核发布。听起来有点枯燥,但很适合我这个初学者。

一个月过去后,办公室的氛围发生了很大变化。实习生中不乏211大学的优秀学生,我感觉到他们对这份工作的不满,加上没有工资,留下来的机会也很渺茫,不到一个月,大部分实习生就都走了。主编也告诉过我,留下来很难,但于我而言,这个机会来之不易,我不想就这样轻易放弃。

很快毕业了,我跟家里委婉表示了我的难处,虽然父母很想我回家,但还是积极帮我想办法。幸运的是,我姑姑就在广州安家,经过一番讨论和考虑,我得以暂住她家,不用交房租。

接下来的日子我基本上可以做到零开销,每天在公司吃两顿免费的饭,周末也尽量不打扰亲戚一家,去图书馆呆两天。

我的工作也开始有了起色,毕竟是大公司的新部门,机会很多,除了做新闻,直播也是新起步的内容,我获得了接触直播业务的机会,一下子感觉自己的工作内容丰富起来。

这种没有工资的日子,我坚持了半年,也是*一个坚持了这么久的实习生。

半年过去,我转正了,拿到了正式员工的工牌,再也不用拿着饭票去食堂了,还能凭借员工卡去购买内部价商品。工资也还不错,福利更不错,公积金、商业保险样样齐全,我也自己在公司附近租了小房间,开始了在广州的稳定生活。

留在广州不易,体面地留下来更难,没有收入的那半年非常辛苦,日子过得就像苦行僧,但为了能够留在一线城市、留在大公司,我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为拿到北京户口

我选择了作息颠倒的低薪工作

Lisa | 32岁 夜班编辑

从没想到,北大硕士毕业的我,过了30岁依旧焦虑得要命。钱没挣到,房没买到,对象也没有着落。现在我32岁了,依旧身无所长,还随时面临着会被年轻人干掉的风险,成为一个失业游民。

2013年,我从厦门大学本科毕业之后,就被学校保送到北京大学,正式开启了长达9年的北漂生活。

2016年,硕士临近毕业,我开始关注校招找工作,当时有一家私人企业公司给我提供了一份薪水很不错的市场工作,主要接触海外的大客户。虽然这份工作的薪水高,但却无法解决户口的问题,这让我很介意。

为了能够扎根在北京,我必须要抓住应届生落户的机会,找到能帮我解决户口的单位。当时为了能找到接收我户口的单位,我还委托了我的研究生导师帮我推荐工作,其中就有一家我如今所在的党媒。

那个时候党媒给的钱不多,但是可以帮助我解决户口问题,为了能够拿到北京户口,我舍弃了互联网公司的高薪工作,通过校招进入了一家党媒做编辑。

不过,要想拿到北京的户口并不容易,我面临着5年的职业锁定期,也就是说必须要在提供户口的单位待够5年才能离职,不然就要赔钱。

虽然说,做编辑没什么不好,也能得到很多锻炼和成长,但我的编辑岗位属于没有技术含量的工种,我只需要每天晚上盯着国外发来的国际快讯,通过软件翻译之后再把新闻复制粘贴到我们自己的网站上就行,其他什么事情都不用做。

5年下来,什么工作技能都没学会,我不知道离开这家单位以后,我还有没有竞争优势?我能干什么?

想当年,我是抱着一腔热血来到北京求学的,见过了大都市的繁华后,我特别害怕被打回原形,因此才拼了命地想要留下来,而户口就是一个基础保障,没有户口我就扎不了根,结婚以后生了孩子,都没地方上学。

可是现在,户口拿到了,没钱没房又有什么用呢?而且连对象也都没有找到。虽然我的学历很高,看起来非常具有竞争力,可硕士毕业时我就已经27岁了,加上做的工作又是日夜颠倒,5年来,我几乎丧失了社交圈,连找男朋友都是一种奢望。

我并不年轻了。现在5年的锁定期已过,我也准备跳槽,找一份正常作息的工作,希望能拓展我的社交圈,然后找到一个合适的人,买房、结婚、生子......在这个城市真正的安定下来。

不想过一眼望到头的生活

放弃喜欢的专业留在北京

君君 | 24岁 文化传媒公司媒介

我是去年毕业的,本科专业学的是艺术管理。和其他管理类的专业一样,听名字就知道,对应届生找工作并不太友好。就像没有一家企业会把管理工作交给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一样,艺术管理专业的毕业生也一样不容易找到适合的工作。

不可否认大城市的机会更多,但同时门槛也高。对于我们来说,毕业之后如果能进到文化中心、歌舞团和博物馆等机构做运营管理,那就是*不过的了。而这些艺术场馆更多分布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但进入这些机构的门槛之高,也是我这种二流学校的毕业生难以企及的。

如果选择回老家就不一样了。我的老家是福建的一座三线城市,在那里,很多事情都可以凭关系解决。在我毕业前一年,父母就已经帮我联系到当地艺术团,等我毕业后回老家,就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然后早早结婚生子,一辈子衣食无忧,这是我爸妈*的期盼。

可是在老家过一眼望到头的生活并不是我想要的。本地艺术团的运营工作并不复杂,几乎是一份混吃养老的工作。相反,北京资源多,工作机会也多,我可以学到更多真本事,也可以凭本事实现自己的理想。

为了留在北京,我不得不暂时放弃自己的专业。以我现在的能力还进不去成规模的艺术机构,于是我决定曲线救国。文化传媒公司接触到的资源比较多,我的专业课也涉及一些传播学的知识,为了尽快积累自己的人脉圈,我在求职意向上一栏写上了传媒商务方向。

因为专业不对口,找工作屡屡碰壁。但我始终没有放弃,最终进了一家文化传媒公司做媒介,实习期的工资不到5000元,仅房租就要占到工资的一半,但起码我能够留在北京,养活自己了。

当我把这个消息告诉父母的时候,他们完全不能理解,一直催我回家。我知道只有加倍努力证明自己,才能让他们放心。

于是,加班成了常态,但我一点都不后悔。很多时候下班到家都已经是晚上11点了,但就我人生目前的阶段来说,我觉得工资高不高和休息时间多不多并不重要,我最在意的是个人的成长。

我之所以选择留在大城市,就是为了成为更优秀的人。大城市压力大,但这也逼迫了自己飞速成长,这些进步老板也看在眼里。一年之后,我的月薪翻了一倍,年终奖也拿到了四个月工资的奖励,这样的工资水平在同学之中已经算不错的了。

与此同时,一家美术馆的负责人向我抛来了运营管理工作的橄榄枝。虽然是私人美术馆,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运营管理工作的难度一点都不比公共美术馆差,我觉得这是一次很好的历练机会,准备去尝试一下。

留在北京我一点都不后悔。如果回到老家,可能现在我正在父母给安排好的工作单位,过着按部就班的生活,没有成长和进步,也忘了最初的梦想。但现在我正在一点点进步,每天都在朝着自己的梦想迈进,这种经历是老家的安稳生活无法给予我的。

也许过几年我的心态也会发生变化,想要回到老家安稳度日,但即使到那个时候,我也希望带着一身本事,带着一个更优秀的自己回去。

为了留在北京,宁愿去咖啡厅打工

张逍遥 | 22岁 本科应届毕业生

阴差阳错来到北京上了四年大学,如今毕业就是捡垃圾也要留在北京。

四年前,我高考失利后极度沮丧,一度想要放弃继续求学。为了疏散愤懑情绪,我坐着火车硬卧来到北京旅行。

初来北京,对一切都充满了新鲜感,也遇见了很多善良的哥哥姐姐,他们都劝我要继续读书,在离填报志愿还有最后一天的时候,我胡乱报了几个北京的大学。之所以选择北京,一方面是对它印象很好,另一方面,作为南方人的我希望离家越远越好,不想继续被父母掌控。

所幸,我与北京还是有缘分的,最终被北京一所普通高校录取了。

在北京度过的四年大学时光里,我发现北京不像家乡有那么重的官僚主义,这里有着浓厚的文化氛围,也有很多机会,这个城市自由、开放、包容,世俗的偏见并不明显。

而且大学期间,我拿到了比非一线城市大学多很多的奖学金,大大减轻了我在京生活压力,学校也给予了我们充分的空间与尊重,这让我在北京读书的日子过得很美好,也让我产生了毕业之后也留在北京的想法。

到了毕业季,大家都在找工作,作为一个普通学校的本科生,我碰壁无数,简历石沉大海,接到的offer很少,喜欢的工作不要我,要我的我看不上,这些打击让我逐渐动摇了留在北京的想法,萌生出打道回老家的念头。

仔细算算,虽然家乡工资低,但是北京就算薪资过万,除去水电租房等必要开支后,到手的可支配收入还没有家乡的六七千工资多。

如果回老家,我会有很多还不错的选择。我有初中数学教师资格证,又是党员身份,考个教师事业编或者公务员都不难,再者,我还可以靠家里的人脉经商,每种选择都是家里人眼中的*解。

“高兴了就上上班,下午3点多下班回家打打麻将;不高兴就请假出去玩几天,交通现在这么便利,想想这日子真不错!”发小们在群里讨论着回老家的生活,每一句话都让我动摇。在北京,工作不顺,房租很贵,压力巨大,家里人也故意不给生活费试图逼我回去,各种因素都让我压抑地喘不过气来。

可是,如果回家了,我就会比现在快乐吗?

我认真思考了一下,回家是不错,无论从就业压力还是生存压力上来看,都完胜北京,可那不是我想要的。如果回到老家,我的人生一眼就能望到头:进个事业单位混吃等死,靠着爸妈的钱买房买车,娶妻生子,最后生活重心全部都围绕着孩子。那样的人生并不是我想要的。

小城市容不下灵魂,大城市容不下肉身。回到家乡,我的满腔奋斗热血会无处安放,穿着时尚会被认为奇装异服,我可能很难再拥有志同道合的朋友,我的灵魂势必会无处安放。

于是,我想通了,趁年轻勇敢去闯。不是名校又能怎样,美好的生活是靠我双手努力奋斗出来的,没找到理想工作也不打紧,先暂且弯腰存活下来。我已经做好了去咖啡店打工的准备,如果打工赚的钱不够养活自己,就白天去咖啡店,晚上去送外卖,平时捡垃圾都可以,工作再差,我也要留下来,直到我找到理想的工作。

只要一日未脱坑,我就继续留沪追星

糖糖 | 24岁 管培生

虽然我在上海已经工作一年了,但仍然会想,如果当初选择了成都或武汉的工作,现在会不会生活的更舒适。

我毕业于武汉一所还不错的学校,在上海某会计师事务所也有过实习经历,所以毕业前,我手上有好几个不错的offer。

这些offer里,有武汉的公司,也有我老家成都的公司,上海也有几个。总的来说,论薪资,成都那份工作薪资更高;论发展优势,武汉那家期货公司在业内更知名,发展优势*。但最后在多番考量下,我还是选择留在了上海一家腰部券商做管培生,工资不高,而且两年后才能定岗。

选择留在上海,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上海更方便我追星。平常见面会、同城活动不说,关键是爱豆定居在上海,也就意味着我平时有很多机会可以通过不同渠道在现实中与他见面。

而且,如果我能够重回填报志愿那年,我一定不会选择武汉,而是毫不犹豫选择上海。但可惜高中时候的我还是个“白嫖党”,觉得动手转个微博、评论区刷个留言就是对爱豆的*支持,从未想过有一天我会“氪金追星”。

大一时,我在一个粉丝群里拍下了一张低价转让的活动入场券,可是活动却在上海举办。虽说从武汉去上海也挺方便,但是一来一回的交通费以及一晚的住宿费,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是一笔巨款。为了见爱豆,我还是咬咬牙,将积攒大半年的钱都花出去了。

不得不说,氪金追星会上瘾,有了*次见面会后,往后每次的见面会、城市活动,我都想去参加。但以我在武汉呆了4年的经历,爱豆来到武汉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不能说没有,只能说相比较北上而言,确实少得可怜。所以我多次跑到上海接机、蹲酒店,就是为了能见上爱豆一面。

为了省酒店钱,我大多时候都不开房,就在酒店大厅死守着。但长久以来也不是办法,毕竟有时候活动时间是在工作日,为了参加活动我还得翘课,而且交通成本长久累积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所以大四找实习工作时,我毫不犹豫将目光都投在了上海。但上海这份实习工作并没有给我带来多少收入,每个月还得靠家里补贴才能度日。毕业时,我也不断向上海的公司海投简历,只为能够更方便的追星。

最终,我还是选择了上海的工作,虽然这份工作薪资、发展前景都不算*的,但关键是能为我见爱豆创造空间和时间,所以目前来看,我虽然偶尔会有些遗憾,但并不后悔。

“北漂”五年,只是为了赚更多的钱

何波 | 26岁 互联网运营

我的老家是个五六线开外的小城市,我在我们省的省会城市读的大学,大四下学期,我便只身一人来到了北京实习。

其实当时来北京之前,我已经收到了几家省会城市的公司的实习offer,福利待遇在当地算相当不错,但相较于一线城市来说,工资还是比较低的,于是我果断放弃了这几个offer,来到了北京。

之所以选择北京,是因为我实习和工作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赚钱。

我家里一共有三个孩子,我是老大,下面还有两个妹妹,“长姐如母”四个字在我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我也觉得自己有义务去帮助父母分担一些家里的经济压力,毕竟在我们那个地方,供养三个大学生压力还是蛮大的。

但“北漂”的生活对于当时我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真的很辛苦。本来就是刚刚步入社会,又直接来到了一个完全不熟悉的环境下工作生活,周边几乎没有亲戚朋友,而且北京的生活节奏和老家几乎是天壤之别,在北京似乎走的每一步路都是小跑。

但即便如此辛苦,实习结束拿到毕业证之后,我还是选择再次回到了北京。

因为在老家,应届生的月薪只有不到4000元,但在北京,我却可以拿到近8000元。这8000元的工资,我每个月要转账给两个妹妹一人500元,还要给年迈的爷爷300元。除此之外,每到新学期开学,我还要负责妹妹们的部分学费。

今年是我毕业的第五年。在这五年里,我换过三个工作单位, 换工作的理由也是因为每跳槽一次就能涨10-20%的薪水。为了努力工作赚更多的钱,我曾早上6点就到公司,也曾值夜班到凌晨1点。最夸张的是第二份工作,单位举办活动,我连续17天没有休息,从早7点一直工作到晚11点。当然,那一个月我的加班费也很可观。

在这五年中,我也想过回老家,还特意回去面试过两次,但每次到了谈薪资阶段,我决定回家的心就又动摇了,因为在老家找的这几份工作,想要月薪过万几乎都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为了赚更多的钱,我还是决定留在北京工作,或许等妹妹们都独立了、我也存了更多的钱以后,我才能有更多选择。

来北京工作

是为了找更高质量的对象

芳芳 | 28岁 HR

我和别人来北京的目的不同,我是来找对象的。

我大学毕业后,在老家村里当了一年多的语文老师,中间经过家里的介绍,相亲相了几个男生,但没有一个满意的。有的是没上过大学,没有共同话题,有的还是个乳臭未干的小孩儿,20岁出头的年纪,家里人就张罗着给他找媳妇结婚。我虽然喜欢小鲜肉,但这种还是算了。

正好有朋友在北京工作,开玩笑邀请我要不要去北京看看,告诉我北京的好男孩儿多了去了。我当时不以为意,但后来工作上的不顺心,去北京的想法在心里渐渐发了芽。

正逢工作的第二年,村里的小学实在招不到什么学生了,要与镇里学校合并,老师要重新调岗。乱七八糟的事情一大堆,我去北京的想法日益旺盛。

没想到和父母沟通后,他们表达了种种忧虑和担心,不让我去,最后我告诉他们,去北京能找到质量高的女婿,比村里的那些精神小伙儿质量可高太多了。这个理由让他们动摇了,最终他们同意我去北京工作,但委派给我一个重要任务——物色一个好女婿回来。

我哭笑不得,但还是嘴上应承着答应了,就这样,我背起了北漂的行囊。

其实来到北京后,也没有收获想象中 美好的爱情,但周围接触的人群确实质量变高了不少。虽然没有遇到灵魂伴侣,但却遇到了一批爱好相同、三观一致的朋友,这和在老家是完全不同的体验。

我在北京已经工作两年了,父母看我两年也没有完成他们交代的“任务”,又给我介绍了个老家的对象,一直嚷嚷着要我回去。但我见识过北京的生活以后,更加不想回去了,我还是希望能够找到一个思想合拍的伴侣。我相信,在北京遇到灵魂伴侣的概率一定会比老家高,这就是我坚持继续北漂的理由。

月薪1800元,我也要留在北京大厂

晓白 | 24岁 应届生

也许每一个应届生都幻想过自己在大城市的生活,尤其是像我这种在三线城市待了二十年的人,更是憧憬着去往大城市的日子。

大学时的专业很冷门,导致我毕业后找工作也不顺利,但在海投简历后,我还是收到了一个北京小企业的offer,月薪8000元,对那时候的我来说已经很高了。

但我的内心还是有些犹豫,作为互联网8g冲浪少女,经常能够看到字节跳动、腾讯、百度、网易、华为这些大公司的各种消息,身边也有不少优秀的同学拿到了这些大厂的offer,这让我很羡慕,进入大厂也成了我的一个梦想。

我疯狂投简历,找认识的朋友内推,我当时觉得即使不要工资都可以,几乎没想过在北京住宿、出行、吃饭等问题。

为了内推成功,我花钱去改简历,去找视频学习各种面试技巧,起初,面试官并不看好我,一个普通一本毕业、专业不对口的毕业生,光看背景就不合适,但好在我为了面试做了很多准备,面试过程中表现的还不错,所以我成功成为了一名实习生。

只要能进大厂,我什么都愿意,即使这家大厂的实习工资才1800元。负责招我进来的老师在微信上跟我说,你要想好,在北京一个月1800元或许连房租都付不起,如果这样我还是愿意来,他们就给我发offer。

关掉微信,我抑制不住的大哭了一场,但我劝自己,吃苦都是暂时的,进入大厂后,未来一定会有更多选择,薪资低也是暂时的。

我收拾好行李,毕业季还没过完就只身来到北京,开启了我在北京的实习生活。实习并不轻松,每天加班到11点下班,有时还要面临领导在微信群中的批评,但也有成就感的时刻,比如完成一篇还不错的稿件。

现在我的实习工资涨到了4000元左右,虽然还没转正,手里也没其它offer,但我不后悔来到北京实习,毕竟这些大厂都在一线城市,我想进来学习更多东西,就必须要来到这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燃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