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一次,小鹏汽车抢在了蔚来、理想之前

小鹏汽车为何要选择“双重主要上市”?做出这个选择是因为又缺钱了吗?冲刺港交所的“智能电动车第一股”,对于小鹏汽车意味着什么?相较其他的电动汽车企业,它的优势又是什么?
2021-06-27 11:18 · 微信公众号:鞭牛士  林格木   
   

距离美股上市不到一年之后,小鹏汽车在资本市场又有了新的大动作。

北京时间2021年6月24日,据港交所官网显示,小鹏汽车正式完成港交所上市聆讯,冲刺港交所“智能电动车*股”,摩根大通、美林证券为本次IPO的联席保荐人。同时,小鹏汽车也将成为今年*纽约、香港两地“双重主要上市”中概股。

今年3月9日,就已有媒体报道称,已经在纽约上市的蔚来汽车、理想汽车以及小鹏汽车,都正在与数家银行商讨在香港发行股份,计划最早于今年在香港上市。相较其他两家公司,小鹏汽车的步伐显然已经更快了一步。

作为中国“造车新势力”的三家明星企业,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乘着中国电动汽车市场起飞的东风,在最近两年,销量和股价均节节攀升。但对于电动汽车企业来说,账面上是否有充足的资金,一直是它们必须直面的问题。

小鹏汽车为何要选择“双重主要上市”?做出这个选择是因为又缺钱了吗?冲刺港交所的“智能电动车*股”,对于小鹏汽车意味着什么?相较其他的电动汽车企业,它的优势又是什么?

01 冲刺港股“智能电动车*股”

据小鹏汽车6月24日晚发布的监管文件显示,该公司正式启动香港公开发售计划及A类普通股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计划,发售包括香港公开发售的425万股及国际发售的8075万股新A类普通股,每股最高定价在180港元,同时,向国际承销商授出1275万股超额配售权。预期股份将于7月7日于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9868”。

小鹏汽车的美国存托股(每一股美国存托股代表两股A类普通股)将继续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并交易。此次建议上市是公司A类普通股在香港联交所的双重上市。在建议上市后,在香港上市的股份将与在纽交所上市的美国存托股可互相转换。

这也意味着,小鹏汽车将成为造车新势力中首家在香港上市的企业,港交所的“智能电动车*股”已板上钉钉。

与其他港股“二次上市”的中概股无法通过港股通接入、A股投资者无法购买投资不同,小鹏汽车本次港股IPO,将以目前为止较少见的“双重主要上市”方式回归港股,可满足港股通接入条件、便于A股投资者投资,也可借力沪深港通资金,活跃股票成交。

据港交所规定,公司赴港二次上市需要满足一些“硬性”要求。首先,公司所处行业要求是创新产业;其次,公司必须在另一家符合条件的交易所至少有两年的良好监管合规记录;第三,市值至少超过400亿港元,或者市值超过100亿港元且收入超过10亿港元。

有消息称,此次小鹏汽车在香港“双重上市”的融资规模最多为20亿美元。对此信息,公司不予置评。但据小鹏汽车在香港公开发售的信息计算,小鹏汽车此次拟募资额为153亿港元。

对于此次上市所募集的资金,小鹏汽车称,拟将全球发售募集资金净额用于拓展公司的产品组合及开发更先进的技术;通过提升品牌认知度,借助全管道营销策略获取客户,以及在国内及国际上增加销售及服务网点,来加速公司的业务扩张;提升生产能力,包括扩大产能、升级生产设施和开发生产技术;一般公司用途,包括用作运营资金。

在香港“二次上市”,对于中国互联网企业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截止目前,已有包括京东、网易等10多家中概股在香港二次上市。那么,“双重上市”和“二次上市”的区别是什么?对于企业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除了流通方式不同之外,“双重上市”与“二次上市”所面临的监管也不太相同。

对于“双重上市”的公司来说,需要完全遵守两地交易所的规定,比如小鹏汽车上市就将同时受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SFC)的监管。而在“二次上市”中,*上市地点的监管机构拥有主要监管权,“双重上市”是一个比“二次上市”更为严格的上市程序

对于小鹏汽车来说,在香港“双重上市”虽然意味着要受到更为严格的监管,但能够得到的好处也是多方面的。

自2020年8月登陆美国纽交所以来,小鹏股价曾一路飞涨,曾在三天内暴涨超70%,市值突破500亿美元,最高时股价甚至达到74美元。与此同时,小鹏的交付量也在稳步提升。根据IHS Markit 数据,2020年中国有54个汽车品牌售出1000辆或以上的新能源汽车,占2020年中国新能源车市场份额的99.1%。其中,小鹏排名第12位,市场份额为2.8%。

来源:小鹏汽车招股书

取得目前这个成绩并不容易,但却远远不够。自进入2021年以来,新造车行业分外火热,科技巨头公司如百度、小米,都相继宣布亲自下场造车;阿里巴巴、华为也宣布与车企展开合作,进入新造车行业。更有“鲶鱼”特斯拉在前,新势力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在旁追赶,小鹏汽车依然需要绷紧神经、持续冲刺。

况且,在贸易关系、美股市场监管日趋严格的环境下,在香港上市,不仅可以分摊企业在美国资本市场,尤其是二级市场的不确定性风险,也会给企业融资的带来帮助。同时,双市场也可以助力提升企业在国内外市场的影响、提高其品牌认知和形象。

02 又缺钱了吗?

但伴随着小鹏汽车在香港“双重上市”的一个疑问是:小鹏汽车是不是又缺钱了?

毕竟,对于新造车企业们来说,即便它们最近两年股价持续上涨、销量节节攀升,但因为电动汽车对资金的需求巨大、且发展周期漫长,“缺钱”依然是与它们相伴随的一个大问题。

即便在2021年,特斯拉凭借高股价,让其创始人马斯克一度登上世界首富,但在两年之前,马斯克所发的一条“特斯拉破产了”愚人节玩笑,依然一度让所有人都信以为真;蔚来汽车的股价在2019年更是跌至退市边缘,关于其裁员、破产的新闻频出,创始人李斌更是被称为“2019年最惨的人”。

关于小鹏汽车是否又缺钱了的疑问,或许我们可以从其最新的招股书中一窥究竟。

据招股书数据显示,小鹏汽车2018年、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970万,23.212亿、58.443亿,2021年*季度营收为29.5亿元,上一季度营收为28.5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12亿元增长了616%。

制图/鞭牛士

随着营收的增长,小鹏汽车的毛利率也有明显提升,从2018年的-24.3%到2019年的-24.0%,2020年进一步增长至4.6%,今年一季度提升至了11.2%。

在亏损方面,从2018年至2020年,小鹏汽车的净亏损分别为13.99亿元、36.92亿元、27.32亿元,2021年*季度净亏损则为7.87亿元,较上一季度基本持平。可以看到,小鹏汽车一方面营收在增长,另一方面亏损在降低。

在交付数据方面,小鹏汽车的交付量从2018年的29辆增长至2019年的12728辆,在2020年进一步增长至27041辆。2021年*季度,小鹏汽车的总交付量达到了13340台,较2020年同期的2271台增长了487%。其中,G3销量5366辆,P7 销量7974辆。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统计,G3在中国一季度A级纯电SUV中上险排名第1,P7在中国B级纯电轿车上险排名第3。

2021年5月,小鹏汽车交付量为5686台,较去年同期大增483%。截至今年5月底,小鹏汽车本年度累计交付量达到24173台,是去年同期的超5倍。

其中,小鹏P7的交付量一路走高,达到3797台,创下自2020年7月大规模交付以来的最高月交付纪录;根据HIS Markit的数据,在2020年下半年,P7已经成为电动车中高端市场最畅销的五款纯电动轿车之一。小鹏汽车自2021年3月开始交付P7鹏翼版,4月份发布P5,并计划在2021年第四季度开始批量交付。

此外,据小鹏汽车在聆讯资料中所透露的信息显示,除了现有的G3、P7和P5车型,小鹏还将在2022年推出一款全新SUV车型,该车具备高级自动驾驶系统,与P7同平台,价格区间可能介于P7和P7鹏翼版本之间,即30万元区间。

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短期存款、短期投资和长期存款为共计362亿元(55.25亿美元)。据公开信息,截至一季度,蔚来汽车的现金储备为74亿美元,理想汽车为50亿美元。若小鹏汽车此次募集20亿美元,其现金储备将达到75.25亿美元。

从数据中可以看到,小鹏汽车在账面上并不缺钱。但储备充足的资金,能让其在未来的发展和竞争中,更有余力和底气。

03 小鹏汽车底气何在?

相较于其他电动汽车企业来说,小鹏汽车一直是一家更偏向技术驱动型的公司,这或许也是它能冲刺港交所“智能电动车*股”的底气所在。

“我觉得行业里面更多是用一个成熟的体系去思考,我可以理解,但是我走我的科技道路、走我的定位、走我的特别的道路”,何小鹏曾说。

从招股书中可以看到小鹏汽车对研发的重视。2018年-2020年以及2021年*季度,小鹏汽车的研发开支分别为10.51亿元、20.70亿元、17.26亿元及5.35亿元。在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季度,研发开支分别占总收入的89.2%、29.5%及18.1%。

小鹏汽车还是目前国内*一家自主开发全栈式自动驾驶技术,并在量产汽车上应用该软件的汽车公司,其最新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系统XPILOT 3.0是目前市场上所售汽车中已采用的最高水平自动驾驶技术。

小鹏汽车的XPILOT3.0 在 1月 26 日通过 OTA 全域上线,2021年Q1,小鹏汽车在整车收入中首次确认了自动驾驶软件的收入,也是中国目前*一家实现全栈自研自动驾驶软件单独收费的自动驾驶企业。

在何小鹏看来,小鹏汽车和其他类似企业的不同之处有三个方面:小鹏汽车不太按照平台特性来走,因为平台会导致创新的变化较慢;小鹏汽车不做小的定位,而是更愿意在科技、智能、创新上走出一条直线;做中高端、国潮、主力销售价格为15-30万,在这个区间内去实现更好的功能、性能和能力的组合,是小鹏汽车一直在探索的道路。

相较于分别以服务和产品见长的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也在超充和服务能力上,向精细化的阶段进行探索。

此前,何小鹏曾说过,随着智能电动车的市场规模正加速增长,今年小鹏汽车正在加大基础设施能力的建设,做长线布局和投资。

据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季度,小鹏汽车实体销售和服务网络包括178间门店和61个服务中心,覆盖中国70个城市;全国共有172个小鹏品牌超级充电站,覆盖60个城市。自2020年9月起,小鹏汽车开始向符合条件的车主提供免费充电计划,截至2021年*季度,该计划目前覆盖了中国140个城市。

2021年4月,小鹏汽车与中国*的汽车经销商中升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到今年年底,小鹏汽车计划将总销售网点数提高到300家左右,覆盖超过110个城市。

在生产制造方面,肇庆工厂P5与P7共线生产的产线改造已完成,正在进行P5的样车试制。何小鹏称,相信随着P7、P5和新G3的共线生产,将较大幅度的降低制造成本。

此外,在武汉市政府的财政支持下,小鹏汽车的第三工厂于4月签约并落户武汉。该项目建设整车及动力总成工厂,整车规划产能10万辆。在武汉和广州政府资金支持下,小鹏汽车将加快这两个工厂的投资和建设。

何小鹏认为,小鹏汽车的肇庆、广州和武汉三个工厂的设计产能总共将达30万辆,若经适度改造和增加班次,可实现峰值产能近50万辆,为迎接汽车行业全面智能化的到来打下基础。

新造车的竞争依然还在持续,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这是一场争分夺秒且机会巨大的战争。

据HIS Markit数据显示,按2020年的销量计算,中国是全球*的乘用车市场,在可支配收入不断增长,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及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的推动下,2020年中国乘用车销量达到1970万辆,逾期2025年将增至2560万辆。

报告称,中国拥有全球*的电动汽车市场,2020年销量约100万辆,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占全球电动汽车销售量的45.3%,是美国电动汽车市场规模的3.7倍。预计2020年至2025年中国电动汽车销量将以33.8%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到2025年将达到420万辆,这将超过美国及欧洲电动汽车销量的总和。报告预计,2021年电动汽车在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渗透率将超过10%,这也代表了电动汽车行业的一个拐点。

充足的粮草和弹药储备、对技术的重视和独特路线,以及其对生产能力和基础服务设施的不断完善,使得小鹏汽车的底气更加足了,同时也是小鹏汽车能够打赢这场战争的保障,也是它希望能够获得胜利的野心和决心所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鞭牛士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