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捷报|移芯通信在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NB-IoT模组框架招标中获100%份额

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物联网模组框架招标活动中,移芯通信NB-IoT产品方案在众多优秀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包揽了所有中标NB-IoT模组公司基带芯片100%的份额。
2021-06-29 15:54 · 投资界综合     
   

万物互联势不可挡,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背景下,移芯通信作为全球广域物联网蜂窝移动通信芯片的*者,共享 5G 标准,积极推动 NB-IoT 、Cat.1和eMBB物联网行业基带芯片发展。

在2021年06月下旬,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物联网模组框架招标活动中,移芯通信NB-IoT产品方案在众多优秀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包揽了所有中标NB-IoT模组公司基带芯片100%的份额。

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一直是中国电信集团中整体收入*的省份,自2017年以来,其积极发展NB-IoT业务。为了进一步扩大在NB-IoT领域的市场份额,从2021年3月以来,广东电信在各芯片厂商和模组厂商支持和配合下,积极规划NB-IoT模组招标事宜,目前招标结果已于上周末公布。

本次招标采购的NB-IoT模组计划应用于传统仪表升级改造、消防和报警等智慧城市项目和其他物联网项目。标包1所对应的NB-IoT模组的中标企业和型号分别为:广东九联UMN601、中捷通信(代理移远通信)BC28-F/BC95-GF、有方科技N305,此次中标的NB-IoT模组里面,100%采用移芯通信EC616和EC616S芯片。

一年多来,移芯通信在市场上捷报频传,不仅与全球通信芯片巨头高通公司签署战略协议,就移芯通信EC616、EC616S、Cat.1和5G芯片等*性能、超长续航能力和超高集成度的一系列产品展开全面合作,共享海外物联网芯片市场;而且在去年4月,江苏电信NB-IoT通信模组招标,EC616产品在非海思标中占60%份额;在去年6月,浙江电信NB-IoT通信模组招标,EC616产品包揽非海思非MTK标100%份额;在去年9月,山西电信NB-IoT通信模组招标中也取得优异成绩,EC616包揽非海思标100%份额。

移芯通信团队在广域物联网蜂窝通信芯片上有着辉煌历史和丰富经验。移芯通信坚持自主创新,核心技术全部自研。在全球范围内,移芯通信是除了高通、海思、三星、MTK、展锐等巨头外,极少数有能力自主研发蜂窝基带芯片的公司。移芯通信能从巨头林立的赛道里突出重围,成为行业佼佼者,除了团队拥有过硬的技术水平、极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还离不开移芯通信团队有着为中国物联网芯片繁荣发展贡献力量的伟大抱负。

如今移芯通信以其产品在功耗、性能、集成度方面的*优势,获得客户高度认可,成为物联网NB-IoT*。公司新推出Cat.1芯片,有望在两年内冲击Cat.1市场份额*。公司5G芯片也正有条不紊研发中。下一轮融资即将在下半年开启。

什么是NB-IoT?即为窄带物联网,是由通信行业标准化组织 3GPP 制定的构建于蜂窝网络上的标准化物联网授权频谱通信技术。它聚焦于低功耗广覆盖 (LPWAN)物联网(IoT)市场,目前广泛应用于无线抄表、智能停车、 智慧家居、物流跟踪等领域。NB-IoT 技术特点是广覆盖、大连接、低功耗和低成本。覆盖更强,运用时域重传技术和提升功率谱密度,NB-IoT 比 GPRS 覆盖增强 20dB;连接更多,通过窄带技术、基站和核心网的优化,单个NB-IoT 网络基站可接入约 5 万个终端设备;功耗更低,通过简化芯片、设计多种省电模式等技术,NB-IoT 终端设备使用寿命可超过10 年;成本更低,芯片端简化、网络端基于现有LTE网络改造、终端设备要求低,都使NB-IoT在低功耗领域专为物联网设计。去年 7 月,国际电信联盟(ITU) 正式将 NB-IoT 纳入 5G 标准。其间,NB-IoT 的技术标准也从R13进化至R16,并且遵循R16标准的 NB-IoT 设备与网络可以接入5G 核心网。NB-IoT产业将成为5G 产业生态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将与5G产业协同发展。

移芯通信在这样的2G 退网时代背景下,随着运营商积极推动基站建设,助力 NB-IoT 产业。目前,世界和国内三大运营商推进 2G 退网的速度不断加快,未来需要新的解决方案来填补2G退出后留下的空白。NB-IoT 的特性使其能够应用于物联网连接占比60%的低速率、高时延场景,凭借其低成本和高安全性接下原 2G 领域的市场。根据 5G 物联网产业联盟调查,未来80%的2G 物联网应用场景,将会由 NB-IoT 承载。在中国,2020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 NB-IoT 基站开通数分别为 41 万、35 万、20 万站,成为全球*的 NB-IoT 网络。同时,目前NB-IoT模组价格进一步降至15-20 元,价格基本与2G模组齐平,低成本提升终端用户数量,助力产业发展。移芯通信抓住时代机遇,不断推出更满足市场需求的蜂窝物联网芯片产品,为国产芯片自主创新不懈努力。

据 IHS Markit 预测,2021 年全球 NB-IoT 连接数将达到4.5亿。根据物联网分析公司Berg Insight的新研究报告显示,全球NB-IoT设备出货量将以41.8%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从2018年的1.069亿部增至2023年的6.132 亿部。就 NB-IoT 模组领域而言,根据 IoT Analytics 的统计,2020 年中国蜂窝物联网模组出货量中,NB-IoT 模组占54%的份额,2020 年全球 NB-IoT 模组出货量90%都来自于中国。涉及的 NB-IoT 模组公司包括移远通信、广和通利尔达、龙尚科技等,其中移远通信也是全球*符合 3GPP R13 标准的 NB-IoT 模组厂商,也是移芯通信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

提到移芯通信NB-IoT的行业应用,包括但不仅限于公共事业领域的智能水务、智能燃气等业务,还有智能烟感、智能停车、智能路灯等业务。根据2020年10月 5G NB-IoT发展产业峰会数据,在国内NB-IoT气表、水表等先发应用不断加速,目前双双突破2000万规模;NB-IoT 烟感、电动车等应用,目前已分别逼近1000万规模;同时,共享白电、智慧路灯、智慧停车、智慧农业、智能门锁、智能跟踪等百万级规模的应用也加入 NB-IoT 阵营。智能水务方面,三大上市水表企业三川智慧、新天科技、宁波水表在 2020 年智能水表营收均超过 5 亿人民币;随着未来抄表智能化以及其它智慧需求的增长,NB-IoT 市场也会持续向好,而目前国内90%以上头部模组厂商都选择和*性价比的移芯通信展开全面合作。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