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植物营养品牌「六养」获千万级天使轮融资,OATLY上市后燕麦奶还有新机会吗?

2021-06-03 16:07 · 互联网     

文章来源:FBIF食品饮料创新

作者:Tutu(Edmund)编辑:Bobo

燕麦奶品牌OATLY于纳斯达克正式敲钟上市,是本月食品饮料行业的一大新闻。

OATLY这家拥有超过30年历史,开创了“燕麦奶”这一全新品类的瑞典品牌,在全球范围内刮起了“燕麦奶”浪潮。三年前OATLY刚刚进入中国时,燕麦奶在中国还是少有人知的小众品类。如今,“一杯澳瑞白,牛奶换燕麦奶”,已经成了每个咖啡馆的常态。

同时,众多本土初创品牌也如雨后春笋一般在中国市场涌现。最近,我们新接触了一个初创品牌:六养。

FBIF获悉,六养在品牌创立之初就已获得千万级天使轮融资。本月,六养还发布了其*款产品“小黄瓶”燕麦奶。据六养表示,其燕麦奶新品的膳食纤维水平是市场平均值的2.4倍,脂肪含量为市场平均值的一半,却依旧可以实现制作咖啡时的“拉花”工艺。

1.png

六养公司背后,我们看到国内*的MCN机构之一“大禹网络”的影子。大禹网络是业内最早一批涉足MCN业务的企业之一。如今,大禹网络拥有包括全网粉丝数超过9660万的动漫博主“一禅小和尚”,全网用户超6000万的人气手游《荒野日记:孤岛》在内的一系列网络内容IP资源。据悉,大禹网络也已经与六养达成了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借助六养品牌正式进军食品饮料行业。

在MCN领域已经深耕多年的大禹网络,为何入局食品饮料行业?六养如何从OATLY上市后的燕麦奶市场中挖掘出新机会?FBIF为您带来深度报道。

一、推*燕麦奶新品,六养定位最“均衡”的植物基品牌

相比其它生产燕麦奶产品的初创品牌,六养的一大独特之处,是它与中国头部MCN机构“大禹网络”深度捆绑。

大禹网络2014年成立,是业内最早一批涉足MCN业务的企业之一。2020年底,大禹网络曾获得基石资本领投的数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如今,大禹网络旗下拥有覆盖微博、微信、抖音、B站等平台的多平台 IP 矩阵,覆盖美食、泛娱乐、美妆、生活等多个领域,旗下IP全网粉丝数超过8亿。

与六养达成战略合作,则是大禹网络进军食品饮料领域后的*步。FBIF获悉,大禹网络旗下知名美食博主“爱做饭的芋头SAMA(以下简称“芋头”)”将担任六养产品首席体验官,对产品的口感、风味、品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把控。 

同时,六养研发团队成员主要来自各知名植物蛋白饮料品牌,普遍拥有5-10年的植物基产品研发经验。最近六养推出了其*款产品:“小黄瓶”燕麦奶。 

六养团队向FBIF介绍,目前市面上一些燕麦奶产品会为了节约成本而采用燕麦粉调制,六养的新品则采用澳洲整粒燕麦为原料,结合低温微米级研磨技术与靶向酶解工艺,经过13道工艺制作,最终让产品的膳食纤维含量达到市场平均值的2.4倍。

2.png

同时,六养意识到目前国内对燕麦奶的一大消费场景是制作咖啡,而想要制作出好看的咖啡拉花,一般需要使用的牛奶、燕麦奶中含有较高的脂肪。六养的新品则采用了特殊的制作工艺,使得产品在脂肪含量只有普通燕麦奶50%的同时,依旧可以实现咖啡拉花工艺。

在品牌理念方面,六养向FBIF表示,“均衡”是他们最为注重的品牌调性。目前一些燕麦奶品牌往往会将“植物奶”与“牛奶”放在完全对立的位置上,例如OATLY,目前广泛使用的广告语便是“Wow No Cow!(哇!没有奶牛!)”。六养则希望倡导更加“均衡”的品牌理念,牛奶与燕麦奶,同样是*营养价值的健康饮品,品牌所做的只是根据不同消费者的口味、偏好,为消费者提供多一种选择。

3.png

秉持这种理念,未来六养的产品不会过于追求“高蛋白”“高膳食纤维”等技术指标,也不会主打“替代牛奶”等营销卖点,而是会将重心放在国人饮食的补充与消费场景的拓展。未来,六养将会研发出一系列植物基饮品、食品,并融入进“药食同源”的产品理念,为中国人的日常饮食提供更多选择。

二、与头部MCN深度合作,六养不想只做一个“网红品牌”

您可能会产生一个好奇:大禹网络作为国内*的MCN机构之一,为何要进军食品饮料行业,并且选择了六养这个初创品牌呢?

对此,六养产品首席体验官芋头向FBIF分享,之所以想进军食品行业,最初来自于他的一个“小执念”。芋头此前为微博、抖音等平台上颇具影响力的美食博主,全网粉丝数超过2300万,全网播放量超过20亿。

在长期的美食制作、分享过程中,芋头感受到目前的食品品质良莠不齐,很难挑选出优质品牌。同时,由于可以直接接触消费者,芋头可以感受到一系列消费者的最真实需求,却无法及时反馈到品牌方,反馈在最终的产品之上。

同时,作为一名美食博主,芋头的心中还一直有着一个“执念”:许多人都对网红博主亲自做食品品牌存在“刻板印象”,认为这只不过是通过贴牌代工的模式,赚一波快钱。芋头认为,这种现象确实存在,但绝不意味着所有“网红做的品牌”都只是昙花一现的“网红品牌”。

正在此时,芋头结识了六养的初创团队,双方的理念一拍即合,以芋头担任产品首席体验官的形式,双方展开深度合作。

4.png

在选择赛道时,芋头和六养团队意识到,中国人有着悠久的植物饮品饮用历史,豆浆、核桃乳等品类的健康价值都已无需再进行教育,同时,这个品类又在如今这个时代迎来了发展新机遇,整个植物基市场都在近几年高速增长。六养判断,如果能将质量过硬的产品,与大禹网络拥有的流量优势相结合,就能在市场中站稳脚跟。

在为品牌起名时,团队最终敲定了“六养”这个名字。“六”是中国人传统的吉祥数字,不仅古人会用“六六大顺”做日常祝福,现代年轻人也有“666”的网络用语。同时,在传统网络中,“六时”指一天的所有时间,“六料”指各类谷物杂粮,“六腑”指身体的所有器官。“六养”这个名字,就有了运用各类植物原料,在所有时间给消费者的身体提供全方位养护的寓意。

5.png

最后,在谈到品牌策略,以及六养与大禹网络的关系时,六养团队负责人向FBIF表示,六养与大禹网络是“互相成就”,大禹网络已有的IP、流量资源,会对六养品牌的早期推广与*波消费者群体的确立,有极大的推动作用。但此后,六养希望逐渐摆脱对固有流量的依赖,成为真正用产品打动消费者的品牌。另一方面,六养品牌在食品饮料行业的探索,也将为大禹网络进一步拓宽食品饮料赛道积累经验。

三、OATLY上市后,燕麦奶市场为何仍有新机遇?

燕麦奶品牌OATLY纳斯达克上市,是本月食品饮料行业最重大的事件之一。很多人可能会有所疑问:有OATLY这样一个头部品牌在,六养为何还要从燕麦奶品类切入市场?燕麦奶市场是否还能“容”下其它品牌?同时,在2020年的火爆之后,2021年的植物基市场能否延续这一势头,也被众多业内人士关心。 

我们判断,今后的燕麦奶,乃至整个植物基市场,依旧存在着众多新机遇,原因主要为以下三点:

1、燕麦奶行业格局远未形成

植物蛋白饮料赛道,诞生过多个明星大单品。 

例如六个核桃,曾经成为年销量破百亿的大单品,椰树椰汁、露露杏仁露也都曾达到年销数十亿的规模。另据财联社报道,这3款单品都曾在各自品类内占据超过80%的市场份额[1]。可以说,核桃乳、椰汁、杏仁露这些品类内部的竞争格局已经基本形成。

6.png

燕麦奶品类却并非如此。椰汁、核桃乳、杏仁露、豆奶等品类,早已在中国有了悠久的食用历史和消费者认知度。燕麦奶却是一个新兴品类,直到1990年才被OATLY联合创始人,同时也是科学家的Rickard Öste研制成功。

起步较晚、消费者基础较低,虽然OATLY起步最早,发展最快,但据其招股书显示,2020年OATLY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4745.2万美元,折算成人民币则刚刚超过3亿(3.04亿),相比六个核桃等成熟品类中的头部产品,显然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仔细观察日常生活中燕麦奶的主力消费场景——咖啡馆,我们也不难发现,OATLY虽然有星巴克、麦咖啡等知名合作方,但其余主流咖啡馆的燕麦奶供应商中,也常见国内外其它燕麦奶品牌的名单,例如瑞幸选择了AdeZ,Tim Hortons选择了Califia、Seesaw选择了AlPro、Costa选择了Vitasoy(部分咖啡馆的燕麦奶供应商不止一家,此处不做详细罗列)。OATLY离“垄断”这个词,还有一定距离。

7.png

这就意味着,国内燕麦奶行业如今仍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前景。像六养这样的初创品牌,选择此时入局也是个很好的时机。

2、 疫情大背景,健康营养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期

在六个核桃的企业传记《六个核桃:凭什么从0过100亿》中曾提到,2003年,养元饮品决定启动六个核桃项目的契机之一,便是“非典”的肆虐,大幅改变了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观。用书中的原话说,“经历几个月的隔离、预防或治疗的痛苦之后,人们的健康意识*增强,‘营养健康’诉求作为行业的流行大势再一次得到印证和强化”。

如今的疫情,仿佛历史的重演,新冠疫情在持续时间、影响人数、社会影响力等各个方面,都可能数倍乃至数十倍于2003年的非典疫情。整个2020年植物基市场的火爆,也必然离不开疫情对整个社会健康意识的塑造。

新冠疫情至今仍未结束,疫情的影响与防控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常态。因此,整个食品行业向营养健康方向发展的大前景并未改变,火爆的流量退去后,行业才能逐渐迎来更加健康的长期发展。

3、中国人悠久的“药食同源”基础

前文提到,六养希望在产品中融入“药食同源”的产品理念。“药食同源”正是中国消费者最牢靠的网络共识之一。 

在植物饮品方面,这种共识更是如此,诸如“核桃补脑”“杏仁养颜”“椰汁美白”等功效性意识,在消费者中有着广泛的共识,几乎无需进行消费者教育。这些品类中的产品在进行宣传时,也常用到消费者的这种“药食同源”意识。

燕麦奶虽然是近30年才出现的新兴品类,但中国对燕麦却有着悠久的种植与食用历史。在“诗仙”李白的作品中,便有“燕麦青青游子悲,河堤弱柳郁金枝”的名句。西北传统名吃“莜面”所用的原料“莜麦”,也是燕麦的一种。

8.png

在这种趋势下,对燕麦,乃至各类药食同源食材进行充分挖掘,依旧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参考文献: 

[1]《养元饮品产销率100.37% 六个核桃多维创新将成反弹驱动力》,2020年4月22日,财联社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