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阅文集团总裁侯晓楠:加大投入,网络文学是“大阅文”不变的基石

2021-06-04 16:32 · 互联网     

6月3日,作为“新文创周”的启幕,2021阅文年度发布会在上海中心举行,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宣布了“大阅文”战略升级,明确阅文将基于腾讯新文创生态,以网络文学为基石,以IP开发为驱动力,开放性地与全行业合作伙伴共建IP生态业务矩阵。

会上,阅文集团总裁、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副总裁侯晓楠围绕“大阅文”战略在网络文学业务的落地、网络文学生态新趋势等方面,进行了以《好故事正在发生》为题的分享。

阅文集团总裁侯晓楠:加大投入,网络文学是“大阅文”不变的基石

作为“好故事”的重要源头,网络文学二十年历久弥新,在作家、作品、读者、商业模式等方方面面不断刷新高度、焕发活力。2020年,网络文学内容生态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呈现出更年轻、更多元的特点,阅文新增作家近八成是95后,90后作家更是贡献了超一半的在线阅读收入。其中,90后作家老鹰吃小鸡和卖报小郎君分别凭借《万族之劫》和《大奉打更人》两部作品,刷新网络文学20年来的月票、订阅纪录。与此同时,读者年轻化也带来了内容生态的新气象。阅文旗下APP的活跃用户70%在30岁以下,二次元题材崛起,轻小说类型三年增长370%。

阅文集团总裁侯晓楠:加大投入,网络文学是“大阅文”不变的基石

此外,阅文对外公布了免费阅读和创新业态的最新进展。内容上,2020年,阅文上线免费阅读的创作站点昆仑中文网,及新媒体创作站点九天中文网,开启内容的精准孵化和运营。渠道上,阅文加快了与QQ浏览器、掌阅等平台的合作,并成立了免费小说联合项目组。截至去年年底,阅文免费内容的平均DAU到了1000万。在今年,免费阅读仍保持增长势头,*季度作家数提升超30%,头部作品数增长超20%。

侯晓楠指出,网络文学是“大阅文”的不变的基石与沃土,接下来网络文学业务将加强投入,让好故事、好作品源源不断。在坚持网络文学的情感内核的同时,阅文将重点以开放和连接的心态,在外部强化与QQ浏览器、微信读书、掌阅等优秀伙伴的合作;在内部连接作家、作品与读者,打造一个更具黏性、更社区化的阅读平台;此外,最重要的是,阅文将一如既往加大扶持力度,做好作家扶持与服务,未来将着重关注青年作家的写作与成长。

附演讲全文:

大家下午好!我是侯晓楠。

经常有人觉得,网络文学发展二十年,是否已经进入“存量”时代。随着新的内容形式不断涌现,我们频繁被cue到的问题就是:“网络文学如何应对这些冲击?”

事实上,无论是用户数量还是时长,网络文学一直处于稳定发展的状态。从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数据来看,去年,全国网文用户有4.6亿,增长475万,用户数量仍在不断爬升。据QuestMoblie的报告,2020年数字阅读APP的人均使用时长增长21.4%,因为阅读小说、听故事一直是人类的刚需,这也造就了在线阅读成熟且稳定的市场。

尽管文娱消费产品*繁荣,可在讲故事方面,网络文学不可替代。相比视频等其他载体,文字的产能成本更低,描述上不受展现形式的限制,创作效率和信息密度也更高。同时,作为平台方,我们极大地降低了创作门槛,释放了全民的文学创作潜力,让网文生态始终葆有活力。刚才Edward也提到,仅2020年一年,就有超过90万名新作家加入阅文平台,而这其中,近八成是95后。90后作家也已成为中流砥柱、贡献主力,现在我们在线阅读一半以上的收入是90后创造的。可以说,网络文学是当代最有生命力的故事之源。

这种生命力的体现是多方面的。首先,网络文学的纪录,仍不断被快速打破。2020年4月,我们非常优秀的作品《诡秘之主》,月票超二十万,创下网文男频小说月票史纪录。当时大家觉得很厉害了,结果五个月不到,这纪录又被《万族之劫》打破,《万族》最终留下了单月超41万月票的惊人成绩。大家可能想不到,这本书的作者,老鹰吃小鸡,是个90后,很年轻,也很勤奋,日更两万字,是我们2020年更新字数最多的作者。

今年,另一部90后作者的作品也很厉害,它就是卖报小郎君的《大奉打更人》,是起点中文网最快达成10万均订的作品,也是起点高订纪录创造者。

我们看一个行业是不是有生命力,这个行业有没有自发创新、突破的势能特别重要。网络文学就是这样,即使已经发展二十年,依然能够适应外部环境、媒介形式、消费群体和观念的变化,拓展出包括免费阅读、新媒体在内的创新业态与市场。

外界一直很关心阅文免费阅读的进展,我来向大家同步一下:去年,我们上线了免费阅读的专站——昆仑中文网,用不到半年的时间积累了近20万内容。去年年底,我们实现了一个小目标:免费内容的平均DAU到了1000万。

此外,我们加快了与QQ浏览器、掌阅等平台的合作,并成立了免费小说联合项目组。我们正在为免费阅读搭建更好的生态,包括内容、技术和渠道上,因此今年,我们增长势头依旧不错:*季度,作家数提升超30%,头部作品数增长超20%。

好故事、好内容是能风靡全球的。能够吸引到海外友人的“追更”、欢迎甚至加入创作,推动中国故事走向世界,也足以证明网络文学的生命力。

到现在,阅文的海外业务覆盖230个国家,中文译文作品超1000部,当地原创作品超20万部,Webnovel2020全年访问用户量超5400万。太极、八卦、任督二脉这些网络文学中常见、我们觉得理解上有点难度的中国元素,外国读者都搞得特别明白,特别溜。

为鼓励海外作者创作更多优秀原创作品,我们在今年升级了全球原创征文品牌Webnovel Spirity Awards,每年提供超500万美金的全球原创基金,让中国文化润物无声。

网络文学的生命力,还体现在它对现实的观照,时代的记录,社会正能量的传递。就在上个月,我们刚刚举办了第五届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征文大赛的颁奖典礼。这次比赛大家参与热情很高,两万人参赛,两万多部作品,数量都是历届最高,里面好多弘扬主旋律、正能量,又非常精彩、好看的作品。

比如说特等奖,《奔腾年代——向南向北》,讲的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一群普通小城青年,在理想感召下前往海南经济特区,在各自命运里努力拼搏的励志故事,作者透过他们的命运,展现了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史诗画卷。我们非常欣喜的看到,作者“眉师娘”,是位98年生的“95后”。

记录时代的好故事,正源源不断地从这样的年轻人笔下创作出来。作为当代最有生命力的故事之源,网络文学是“大阅文”战略离不开的基石与沃土。对于现在的网络文学业务来说,我们不再单纯以DAU、MAU的数据作为*指标。如何浇灌、耕耘这片故事庄园,让好故事、好内容、好作品源源不断地生长出来,夯实和强化“大阅文”的根基,才是网络文学业务接下来最重要的命题。

因此,对于阅文网络文学业务来说,不唯“流量论”,未来我们要做好三件事:

*件事,把握住网络文学的精神内核。网络文学二十年,筋骨是成长,是主角升级打怪,逆天改命;血脉是情感,是才子佳人,青春懵懂;肌理是梦想,是惩恶扬善快意恩仇,是有情人终成眷属,是天下大同。

人们常说,“以爽文写情怀”,是网文的至高境界,成长、梦想和爱就是这份“情怀”的实处,是网络文学的精神内核,是当代人共通的情感,也是故事的动人之处。只有坚持这样的内核才能持续书写出好故事,这也是吸引内容创作和消费的核心动力。

第二件事,开放与连接。我们要连接行业,拓宽渠道,加深包括QQ浏览器、微信读书、腾讯视频、应用宝、微视等腾讯生态的合作,外部,我们也持续不断地和百度、小米、掌阅这样的优秀伙伴加强合作。我们将以开放的心态,拓展我们内容触角的广度。

我们要连接作家、作品与读者,从技术层面和产品层面,强化三者的连接,从而在阅读场景分散、注意力稀缺的当下,为作家和作品抓住读者和粉丝。这方面我们已经进行了一些探索。

以“本章说”为例,2020年,阅文“本章说”数量近亿,“水章说”已经成为作家读者的“固定动作”。不少作家喜欢在章说里和读者打成一片,把自己混成了“章说达人”,而读者也会在里面吐槽、科普、催更、讲段子,以及表达感谢。2020年,“感谢”的章说大概有20万条。“完结撒花,感谢陪伴”这八个字已经成为作品完结后的固定范式。与此同时,“本章说”对用户人均阅读时长的提升,贡献超32%,对用户付费率的提升,贡献超10%。

去年我们上线了彩蛋章等新的互动玩法。未来,我们将持续探索,为读者打造立体化、沉浸式的阅读体验。

第三件事,是打造持续的造血机制。有活力的内容生态要能自生长、自造血。对于网络文学来说,“造血”的本质就是对作家生态的建设。从去年开始,我们推出了全新版本合同,厘清作者权益,赋予作家更多自主权;升级了作家福利政策,给予作家更多的回报激励;成立了阅文起点创作学堂,帮助潜力作家切实提升写作成绩,真正为作家搭建成长通道……

除了充分聆听、关心作家需求,建设服务型平台,未来造血机制的打造,我们将着重关注青年作家的写作与成长。去年阅文宣布了“亿元青年作家扶持计划”鼓励年轻人创作,接下来我们更细致的计划和举措,由阅文集团副总裁、总编辑杨晨为我们介绍。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