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开逛以梦为马,做最懂普通用户的声音

2021-06-11 08:44 ·      


音频应用并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本世纪初就已经有相关语音聊天室产品出现,但当时这类产品多是作为一款语音工具而存在,随着今年年初Clubhouse的爆红刷屏之后,音频社交才彻底火了,并成为市场追逐的新风口。

不明朗的音频社交市场

根据企查查的统计,在Clubhouse引发音频社交热潮后,音频社交相关企业增长至上千家,比较知名的像 “耳朵经济”*股喜马拉雅,荔枝推出的音频社交软件Tiya,甚至不少互联网大厂也开始切入这个细分市场。而在国外,知名社交软件Twitter最近就宣布用户可以加入Spaces,从而跟专门的社交音频应用Clubhouse及来自Discord和Facebook等公司推出的类似功能展开竞争。

另据艾媒咨询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在线音频市场以年轻人为主,30岁以下用户占比高达66.7%,同时中高收入用户群体较大,月收入10000元以上的用户达27.5%。分析师认为,虽然目前在线音频发展良好,但延展至社交服务不但需要更多优质内容输出,平台更要开发适合年轻用户互动需求的新玩法,在技术支撑方面也有更高要求。同时,目前大多数音频社交产品的社交功能并不强,用户与用户之间、用户与平台之间粘性较弱,特别是那种太过于依赖名人效应的聊天室,一次性的互动方式很难沉淀出留住用户的优质内容。纵观目前市场,除了Clubhouse外,还没有第二个音频社交爆款出现,因此赛道发展仍需观望。

“梦想者”入局

6月7日,新近上线的音频社交软件开逛迎来了最后一场主题秀活动——《梦想家实验室——有梦想就不渺小,努力的人会发光》。在这之前,是从6月1日就开始的连续六场主题秀,这些主题秀从童年开始,然后是人生经历的不断铺开,变成青春、旅行、生活、美食、打工人等不同话题,让用户在闲聊式氛围中经历各自的人生。

图片 1.png

在最终章的梦想主题中,多名业界大咖现身助阵。在一个多小时的互动过程中,该活动不但引发大量的用户“围观”,而且不少用户表示开逛的语聊话题 “能真正说到心坎里去,是很好的解压器”、“房间里的人都很nice,像朋友聊天一样舒服”、“感觉这个应用不只是聊聊天,看电影、购物也可以,太生活化了”。在“躺平”的大环境下,用户在开逛的活动中不但重拾梦想,而且还用不断的好评让这个才上线的应用逐渐出圈。也许刚成风口的音频社交未来并不明朗,但市场从来不缺乏像开逛这样的“梦想者”。

不一样的开逛

据资料显示,开逛由中高端零售品牌SaaS服务商友好速搭研发推出,于近期内测上线。该软件改变了Clubhouse这类软件单一语音交流的模式,将图片、视频等有利于互动的多媒体方式加进来,在语聊过程中实现“同屏观看”的功能,让用户可以在丰富的互动手段上产生更多话题,以“边聊边购、边聊边看”的方式找到音频社交的趣味性和长期性,特别是在碰到有趣的人的情况下,社交方式不再局限于公开房的多人主题语聊,而是可以进一步选择兴趣小组甚至私密房这样的强关系链社交方式。

图片2.png

开逛官方就表示,其产品功能都是承载在内容之上,既有话题载体也能催生更多话题,用户除了和房间里的KOC产生互动,“围观”的人之间也能产生互动,并在喜好的基础上产生关系链,从而越来越多的个人也会发起房间。

开逛由此也形成了与传统音频社交软件*的不同:通过功能和内容承载的设置,*程度挖掘用户对音频社交的需求,沉淀出长期稳定的关系链。这一不同很可能成为解决此前音频社交软件存在关系链沉淀不足问题的关键。

奋力一搏“梦想”

在对用户强社交关系链挖掘的基础之上,开逛再以独特的语聊话题击中用户内心。在最后一天的主题秀活动中,开逛直接向用户发问:我们是应该去追求自己的梦想还是止于现实?

这是一个既宏大又贴近现实生活的话题,在年轻一代承受压力普遍选择“躺平”的情况下,开逛用梦想这个和现实具有反差感的话题,在年轻人中成功吸睛。并且在嘉宾邀请上开逛还“别出心裁”,邀请到包括知名导演胡戈、当代青年访谈创始人朱坤、知名风险投资人童吉、知名企业CEO林铠和大学生素人同台,从各自角度以不同的身份来解读困扰年轻人的“梦想”,从娱乐之中将话题带向思辨的深度,用户既可以倾听名人对坚持梦想的看法,也可以从话题中带入自己的梦想与思考,在这份思考与交流碰撞中,看到不同人对梦想的坚持与努力。

同时活动过程也做足了用户互动的可能,如在“大佬”发言过程中,会邀请“围观”群众上麦,让普通用户也有机会说出自己的梦想,去分享自己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遇到的挫折与展现的勇气。并且整个活动过程中,开逛还会结合当前话题进行的内容,实时播放相关音乐、视频或者展示物品,让聊出的梦想“实实在在”存在于眼前,形成一个多媒体互动的语聊方式,让用户拥有更好的语聊沉浸感。

音频作为一种“古老”的社交手段,比文字更丰富多变,比视频更简单轻量,可以让用户*程度分享社交信息。在技术不断发展的情况下,由Clubhouse带起来的这股音频社交热并没有冷却,而是随着开逛这类新品的不断入局,逐渐修正此前产品的不足,融合更多功能和互动手段,打破单一语聊限制,形成更深层次的关系链沉淀。

这样的开逛懂得每个普通用户的社交需求,让他们敢于在这里表达自己,用自己的声音和想法来找到志同道合的人,然后一起发出*烟火气的声音。同时,在开逛这样奋力一搏的创新之下,让音频社交这个市场不再限于名人们的“布道解惑”,而是回到普通人社交这个最初的“梦想”!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