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新引领 昌发展HIBIO创新加速营为企业破解发展密码

2021-06-11 15:30 · 互联网     


6月10日,由昌发展主办的“洞见未来——医药健康企业模式创新及投融资管理”主题沙龙圆满收官。据了解,本次活动吸引创新药、医疗器械、细胞治疗、基因治疗等企业高管与科研专家、高校科技转化平台负责人及知名投资人与会。

医疗健康产业发展虽然并非一路顺遂,但因为其独特的抗经济周期特性,长期受到资本市场青睐。对于医疗健康企业来说,高额度、高风险、长周期的投入更是迭代升级的必经之路,这也导致其与资本力量的休戚与共。

纵然如此,如何提升自身的战略布局、模式创新并进行合理的股权设计仍然是医药健康企业的痛点、堵点。为促进资本与企业更好结合、以长远眼光共塑产业生态。昌发展特别策划本次沙龙,特别邀请和君资本合伙人李文明、凯乘资本创始人邹国文、世辉律所合伙人朱赞、东审事务所合伙人曲元四位行业专家,分别从股权架构设计、产业政策解读、商业模式分析等角度进行深度分享。

激发模式创新 详解投融资方法

“ ‘创新引领、规模制胜、消费驱动’或将成为医药产业发展趋势。”和君资本合伙人李文明以“看病难、看病贵”的社会现状为切入点,深入剖析了“强化监督、鼓励创新”的药品新政、“分类采购、分层管理、分步实施”的采集落实,到“继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规范医疗机构行为、推行分级诊疗及加快社会办医”的社会、产业现状。同时从规划、解码、执行、控制讲解医药企业战略规划与落地实施策略,并模拟了医药企业商业模式的设计路径。

李文明 和君资本合伙人

凯乘资本创始人邹国文从自身经验及“甲方”视角出发,深度剖析初创企业何以引发资方的投资热情。他表示企业应充分构建技术、资源、许可、进入、客户转换等多维壁垒及发展护城河,同时保持清晰的融资目标及真实的财务数据,通过完善且专业的流程及合作伙伴形成闭环交割。

邹国文 凯乘资本创始人

“企业想要获得稳定的发展环境,科学的股权结构是大前提。”世辉律所合伙人朱赞通过多个案例,讲解创业企业股权架构设计的必要性,以及创始人、投资人、员工等不同角色股权安排的要点。她表示,股权架构设计应该遵循:为实现商业目的服务、保证最小化风险、做简单且稳定的股权结构三大原则。同时提出企业需要根据上市审批难易程度、上市时间长度、上市成本、IPO估值、上市后的流动性及再融资与资产属性、锁定期及ESOP等长期与短期决策因素,科学合理地选择上市地,提前做好VIE架构搭建的布局。

朱赞 世辉律所合伙人

“内控不是在现有管理体制外重起炉灶再搞一套,而是运用内控思维和方法对现有管理体制进行增补。”东审事务所合伙人曲元重点分析中小企业应如何进行精准的内部控制。他表示,内控设计的核心理念和实操流程,在于为企业厘清资金营运内部控制的关键控制点及控制措施,其价值应最终体现在流程优化。

曲元 东审事务所合伙人

探索未来 做创新者的朋友

本次主办方昌发展系昌平区政府全资设立的产业生态投资运营平台。多年来深耕医药健康产业,打造了国际精准医学创新中心、国际精准医学加速中心、昌科医学检验实验室、医疗器械CMO平台等一批创新平台,承载园区企业仪器设备和检测服务共享、细胞治疗和基因治疗的小试/中试、第三方医学检验、医疗器械委托生产、一站式创新药CRO等医药健康产业服务。同时布局以昌平生命谷产业基地及科创总部为代表的多个主题产业园区。创新平台与产业园区在选址、规划、要素、资源等方面互为补充,帮助企业在园区内完成从孵化、加速到产业化的全过程。

此外,昌发展通过母基金、直投基金充分链接华盖、弘晖、松禾、夏尔巴等一批医药健康领域头部基金,以“直投+间投资”相结合的方式,投资布局国家一类原创新药、国内*基因编辑技术平台、国内*第三代基因测序平台、医疗健康大数据管理等多个前沿医疗细分行业。目前,直接及间接投资医药健康企业260余家次,投资金额超百亿,爱博医疗、诺诚健华、泛生子、小牛电动等项目已成功登陆港交所、纳斯达克、科创板。

华夏英泰副总经理邓小红博士说到“医院医疗、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领域的商业模式各不相同,通过Hibio.这种沙龙和分享,我们生物药研企业可以拓宽对不同产业的商业模式、形态的了解和可能发生的联动产生想法。”此外,投资人的演讲也从创新公司的BP、团队构成及运营细节等环节中提供了很好的建议,收获颇多。据悉,HiBio.创新加速营是昌发展为深度赋能医药健康企业推出的服务品牌。本次沙龙系HiBio.创新加速营的第6期课程,此前的药品临床试验设计、药品研发、细胞治疗产品临床及研发服务、IPO方式策略等课程,已吸引数百家企业、专家、企业家、创业者及核心高管参加,在整合行业资源,实现信息共享、技能分享、合作对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高博医疗集团临床研究中心首席运营官、北京博仁医院院长郑晓宇表示,期待和昌发展一起组织更多类似的活动,为企业、医疗机构、监管机构紧密协同搭建桥梁,为更多企业提供更好的创业和发展机会;百济神州副总裁、大中华区市场营销负责人刘焰表示,希望HIBIO.创新加速营能集思广益、加速创新,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我们希望可以用一种更“生动”的方式,陪伴企业‘赶潮流’,去做更深入的产业洞察,同时整合团队管理、发展规划、模式创新等企业发展必备要素,从理论指导到操作实务,从市场动态到投融资实战为企业成长赋能助力。”昌发展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说到。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