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岩资本刘启浩博士:奥卡姆剃刀原理新解

2021-06-15 09:49 · 互联网     

近日,大岩资本八周年庆典在东莞隆重举行,大岩资本创始合伙人刘启浩博士在会上发表了《奥卡姆剃刀原理》的主题演讲,从社会热点到历史典故娓娓道来,既有知识的分享,又有对大岩人的未来期许。

奥卡姆剃刀原理又称“奥卡姆的剃刀”,它是由14世纪英格兰的逻辑学家、圣方济各会修士奥卡姆的威廉(William of Occam,约1285年至1349年)提出,即“简单有效原理”。

主题演讲上,刘启浩博士通过外星人、皇帝的新衣、卡尔·萨根的喷火龙三个有趣的小故事深入浅出的引导出来奥卡姆剃刀原理核心点:若无必要,勿增实体。同时,刘启浩博士为大家讲述了奥卡姆剃刀原理的前世今生以及在科学进步史上的影响,同时他认为剃刀原理普遍存在,最广泛应用实际上在科学上,因为它已经成为了科学标准的一个判定。

在剃刀原理的使用性上,刘启浩博士从“解释效果相同为前提,增加信息会改变解释效果”、“如无必要,勿增实体,过于精简,时刻警惕”、“剃刀与*性”、“剃刀与可证伪性”等多个角度进行了论证说明。

随后,刘启浩博士将剃刀原理回溯到投资上时讲道:“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也会思考很多人生的一些问题。我们经常讲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那么你随着年龄增长,你会慢慢的就会想很多,会越来越多地思考哲学上的一些问题,就不单是一个技术了。随着阅历增加,究竟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是变得非常重要。同样,在投资上如果想做出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那么想得到一些追求的结果,有的时候就要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

演讲尾声时,刘启浩博士寄语大岩人:“这世界不只是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那么我想加一句话,其实一个人不应该只有诗和远方,有时候我们还应该仰望星空。”

大岩资本于2013年在深圳成立,依托股东的全球业务网络布局,与设于香港、纽约、开曼等地多个独立姊妹公司,携手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专业的资产管理服务。大岩资本着力于量化投资技术、定增投资技术、产品和业务模式的创新,是科学投资的先行倡导者和实践者。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