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比心陪练平台注册电竞陪练师超800万 数字经济发展催生新职业

2021-06-17 11:10 · 互联网     

人才是*资源,数字经济正成为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增长点,与此对应,人才培育亦进入快车道,明星企业与业态成为孵化新职业及相关人才重要环节,多样化的数字经济人才培育体系逐步成型。

近日,相关文件显示,我国拟立法规定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相关部门也发文表示将大力开展新职业培训,特别是数字经济领域人才培养。数字经济正处于初生和发展阶段,深耕场景的数字经济平台正成为孵化新职业人才的人才培育核心阵地之一。

数字经济红利下沉,新业态创造新机遇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占比同比提升2.4个百分点,有效支撑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兴的数字经济催生了一批崛起的新业态,也形成大量新职业人才缺口。

近年来异军突起的电竞业态行业内,成立刚满7年的在线新文娱平台比心陪练,将在平台上电竞技术较高、提供陪练服务的人称为“电竞陪练师”。如今,海量用户需求正带动着更多人了解和参与到电竞陪练师这一新职业链条中。以比心陪练为例,该平台上注册陪练师已超过800万,其中仅2020年新增陪练师300万,在电竞陪练赛道独树一帜。据比心公布数据,全职电竞陪练师平均月收入7905元,兼职陪练平均月收入2951元,这些人很多来自二三线城市用户,是20-22岁的年轻人。

这些年轻人的新职业并非毫无门槛。与所有服务业类似,技术与服务能力共同成为其核心竞争力。以此前加入职业电竞联赛的比心陪练用户杨文浩为例,职业水平的技术成为其在电竞陪练平台的特色,并通过青训被俱乐部发掘。

自下而上,万亿市场的人才链条成型

作为新兴产业,数字经济在不断创造新的人才需求。和成熟的行业不同,数字经济的人才标准,很多源于经济主体的探索积累,由下往上创造人才需求,提供标准参考,然后再自上而下形成规范化的人才培育链条。

身处数字经济增长浪潮中,电竞陪练师岗位正是鲜明案例之一,诞生于平台,由平台推动成形。2019年,中国电竞整体市场规模突破1000亿,电子竞技相关职业迅速跻身在国家相关部门发布的13个新职业中,需求旺盛的电竞赛道对标准化人才的需求,推动了相关职业迅速孵化。同年七月,比心陪练参与起草的《中国电子竞技陪练师标准》正式发布,将电竞陪练师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等级,明确了电子竞技陪练师在职业概况、工作要求等方面的规范。

产业发展呼唤新职业,而新职业亦受益于产业发展形成标准、打牢场景基础、获得持续成长。基于产业发展、行业发展以及头部企业的综合助推,新职业真真切切创造新型就业机会,为社会带来一定价值和影响。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测算,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超过 19 万亿元,占 GDP 比重约为 18.8%。

全新的数字经济业态催生标准化的新职业,也借助新职业惠及国民。截至2021年3月,已有56个新职业正式确定,其中酒体设计师、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互联网营销师、信息安全测试员、在线学习服务师、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电子竞技运营师、电子竞技员等一系列与数字密切相关的新职业迅速从原有职业体系中独立出来,从默默无闻的分支,成长为拥有特色门槛的新职业发展方向。近几年,电竞相关的专业及课程也陆续进入大学,融入高等教育体系。依托旺盛生长的数字经济,这些新职业正展现出强劲的社会影响力。有预测显示,随着“平台型就业”、“生态圈就业”的发展,到2025年,数字经济带动就业人数将达到3.79亿。

成为造血单元,在线平台利好多元发展

作为数字经济链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线新经济平台愈发成为人才培育的重要造血单元。外接9.4亿网民带来的网络流量,内引不同业态间的产业联动,使得在线新经济平台的人才孵化的质量与速度令人期待。

2020年,网络营销师正式成为国家认可的新职业之一,其代表的业态正是在疫情期间高速发展的“带货直播”。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购电商直播用户规模较2020年3月增长1.23亿,增速达到46.4%,增量十分可观。在头部平台上也催生了李佳琦、薇娅等一系列以带货为职业,拥有更强带货能力的“营销师”。以淘宝为例,2020年平台上的带货主播数量同比增长661%,提供直播内容超过10万场。

与淘宝类似,在线新文娱平台同样进入加速“造血 ”阶段。今年春节期间,比心陪练APP新增电竞陪练师较去年同期增长超150%。 值得关注的是,庞大的流量远不是目前发展的极限。上述期间内,比心陪练APP春节期间用户访问量超2亿次,新增用户较去年同期增长超100%;各游戏下单总局数突破1000万单,较去年同期增长超350%。

平台经济的活力,也使得更多业态向其聚集,各个平台作为单元实现相互连接,为职业发展提供丰富的输入和输出路径,各类新职业的良好交流,也同样为彼此的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比心陪练CEO刘华近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预计到2021年年底,这个数字(电竞陪练师人数)会达到900万,未来在我们平台的场景里,能创造1000万以上的灵活就业的人口量级。”目前,该平台还在电竞陪练、战队合作、游戏厂商合作、青训体系、电竞职业体系等领域为新职业发展提供了多样化路径。

在“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单独成篇写入发展纲要的今天,数字经济的发展脚步不断加速,并已成为当今社会生活不可或缺的元素。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指出,数字经济是以数据资源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互联网游戏服务及网络直播等均在5个大类中。

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到10%”的规划下,人才需求必将长期化,网络营销师、电竞陪练师等一系列新兴职业在数字经济链条中发挥的造血作用也将愈发重要。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