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被大众误解的板蓝根

现代医学缺乏治疗病毒性疾病的特效药物,而“清热解毒”的中草药板蓝根就被中医用来治疗各种病毒性疾病。
2021-06-23 10:32 · 互联网     

现代医学缺乏治疗病毒性疾病的*药物,而“清热解毒”的中草药板蓝根就被中医用来治疗各种病毒性疾病。在大多数人看来,“排毒”是用来解决病毒的。事实上,这种说法并不准确。

中医学中的“毒”一般指各种致病因素,与真正的病毒并不相同。而板蓝根堪称“灵丹妙药”,几乎被认为能防治一切病毒性疾病甚至细菌性疾病,甚至对一些新兴传染病的治疗也非常有效。但事实上,板蓝根治疗的病毒性疾病大多是自愈自限的疾病。目前尚无确切的药理研究和严格的临床试验证明板蓝根对哪些病毒性和细菌性疾病有疗效。

鉴于公众普遍认为板蓝根是一种“解毒”的药物,人们自然会认为板蓝根无毒,可以长期服用以预防疾病,《神农本草经》将“蓝实”(菘蓝的别名)列为“无毒、多服久服不伤人”的上品药。

板蓝根虽无“毒”,但“多服、久服”并非无害,因为长期使用板蓝根可能会刺激患者的消化道。部分患者口服板蓝根后出现明显的胃肠粘膜刺激症状,表现为胃肠绞痛和消化道出血。有的服用板蓝根后产生急性溶血反应、黄疸、急性肾功能不全。也有服用板蓝根后出现药疹的报道。

“清热解毒”的板蓝根不仅被视为“解药”,更是各种传染病暴发时全民抢购的良药。比如去年疫情暴发时,就出现了抢购板蓝根的热潮。

结果表明,板蓝根具有一定的抗炎和抗内毒素作用,这是早在1982年就有文献报道的。不仅如此,板蓝根还具有改善免疫系统的作用。

然而,板蓝根并非“灵丹妙药”。虽然尝起来有点甜,但不能不顾疾病乱吃。

钟南山院士曾解读板蓝根的功效。他说,从中医的角度看,板蓝根是一种祛瘟解毒的药物。广州呼吸研究所对板蓝根进行了6年的深入研究,初步认为板蓝根的某些成分对H3和H7有一定影响,但含量不大。

板蓝根的主要作用是治疗感冒,但也不建议大量服用,因为板蓝根也有适应症,而且用量过大,会对造血系统和胃肠系统产生一定的毒性。因此,任何药都不能拼命喝,特别是对孩子,更要慎重。

综上所述,板蓝根是一种清热解毒的药物。这是苦寒的性质。主要治疗风热证、温病、疮、痈、肿、毒。因此,药不能乱吃,而是要对症吃药,才能药到病除。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