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把握物联网高景气周期,IoT云平台涂鸦智能打造增长飞轮

2021-06-23 15:28 · 互联网     

导语:IoT Analytics发布的最新调研数据证实了IoT领域的高景气度周期已经开始,全球领军IoT云平台涂鸦智能(NYSE: TUYA)正从中充分受益。

近日,IoT Analytics发布了最新调研数据,虽然全球面临新冠疫情的影响,但2020年最终企业用户对IoT解决方案的支出依然增长了12.1%,总支出达到1289亿美元。

新冠疫情在一定程度上给各行业进行了一次市场教育,很多行业已感受到了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因此未来数年,企业用户对于IoT的支出会加速增长。

IoT Analytics预测,各行业数字升级的加速将带来对IoT支出持续增长,预计2021年企业用户对IoT的支出将增长24.0%,到2021年底企业IoT支出将达到1598亿美元(约合1万亿元人民币);预计2022年至2025年期间企业用户对IoT支出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6.7%。

与IoT支出上涨同步的是,IoT连接数也迎来快速增长,IoT Analytics曾发布报告称,到2025年全球IoT连接数将达到310亿,是十年前的十倍。

IoT Analytics预计IoT平台和软件应用的增长将在未来几年加快。举例来说,在短短几年时间内,预测性维护已经从一个不确定的、相对小众应用发展到一个快速增长的、高投资回报率的应用,为用户带来明显的价值,因此会以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速度增长。

与IoT Analytics调研数据可以相互参照的,是全球领军IoT云平台涂鸦智能(NYSE: TUYA)所公布的Q1财报:截至2021年3月31日,涂鸦IoT开发平台累计有超过32.4万注册开发者,日语音 AI 交互超1.22亿次,每日设备请求次数840亿次,产品和服务覆盖超过220个国家和地区,辐射全球超10万个线上和线下销售渠道。

此外,截至2021年3月31日,涂鸦智能IoT PaaS赋能SKU数已经超过31万款,环比增加近6万。新增SKU包括二轮电动车、滑板车等出行工具,快充设备、游戏灯带等数字设备,手表、手环等可穿戴设备,跳绳、筋膜枪、健腹轮等运动健康设备,门铃、摄像头、门锁等低功耗设备等,满足品牌客户及开发者更多需求。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如涂鸦智能这类IoT平台型企业,正显著收益于IoT发展的高景气度周期。围绕智能家居和智慧商业的现有场景,涂鸦智能的存量客户具备极强的使用粘性,使用量逐步提升,而平台效应亦吸引更多新客户加入。

涂鸦智能的核心竞争优势一方面来源于公司抓住智能家居市场爆发机遇,抢占先发优势,另一方面从能力角度,公司具备深厚的软件基因和强劲的软硬件结合能力,推动产品快速落地。先发优势所积累的品牌客户、所支持的SKU 数量、深厚的云能力、产品*的理念,带来强劲的双边网络效应。

此外,涂鸦智能PaaS 规模的扩张与SaaS 业务的增长互相促进。物联网SaaS 客户从本质上说也是物联网设备的终端用户,因此基于PaaS 层实现接入智能设备跨品牌跨品类的互联互通,物联网SaaS 才能发挥核心价值。

同时,通过复用技术能力,涂鸦智能正不断拓展智慧商业场景。涂鸦智能目前提供涂鸦酒店、涂鸦公寓、涂鸦安防、涂鸦商照、涂鸦社区等垂直行业方案,在智慧商业场景亦取得良好运营成果。

总体而言,凭借先发优势,涂鸦智能已形成了入驻品牌、用户体验、品牌形象和用户数量的生态飞轮,不断拓展应用场景。作为“全球 IoT云平台*股”,涂鸦智能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