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激活·协同·共生”第四届亲子阅读产业峰会在北京举行

2021年,“全民阅读”第八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彰显了国家对做好全民阅读工作、推动书香社会建设的重视;
2021-06-23 15:42 · 互联网     

2021年,“全民阅读”第八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彰显了国家对做好全民阅读工作、推动书香社会建设的重视;“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到2025年,要基本形成覆盖城乡的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实现“阅读公平”。一个民族整体竞争力的提升,依赖于每个个体精神实力的不断丰厚,在此基础上,儿童阅读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

3月,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提出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加快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义务教育质量评价体系;而随着90后逐渐成为新一代父母,他们的教育理念也开始向着更加注重培养儿童综合素质的方向转变,在此大背景下,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家庭教育是教育的起点,而亲子阅读则是家庭教育最有效的方式。亲子阅读能为亲子家庭带来高质量陪伴体验,孩子在父母的陪伴下进行阅读,领略书中蕴含的真善美,收获一笔笔能滋养心灵的宝贵财富。

在政策导向和教育意识转变的双重助推下,亲子阅读产业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今天,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亲子家庭通过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的亲子阅读方式,与孩子建立起了亲密的亲子关系,实现亲子共同成长。悠贝作为陪伴千万亲子家庭携手走过十二年风雨彩虹的老朋友,更是备受家长信赖。一直以 来,悠贝坚持搭建亲子阅读产业平台,期望协同产业链多方力量,在亲子阅读推广和生态布局方面作出更多贡献。

从2018年开始,悠贝每年都会举办亲子阅读产业峰会,邀请业内人士共商行业前景,共论产业趋势。而今年的峰会模式突破常规,悠贝根据儿童家庭和地域位置分布,分别在郑州、长沙、杭州、广州与北京陆续开展5场峰会,力争为出版机构、教育企业、童书创作者和阅读推广人等搭建更大规模的交流平台,与更多合作伙伴携手,助力亲子阅读的推广事业。

2021年6月21-22日,第四届亲子阅读产业峰会收官场北京站,在海淀福朋喜来登酒店隆重举办。本场峰会由悠贝主办,美术宝教育联合主办,百家文化出版、教育服务、亲子消费合作伙伴联合协办,包括资深专家学者、商业大咖、优秀童书作者、各大出版社和业界伙伴、优秀阅读推广人在内的近400名嘉宾受邀出席了本场峰会,共同探讨亲子阅读发展新机遇,分析行业趋势,研究市场规律,携手推动亲子阅读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本次峰会以“激活·协同·共生”为主题,历时两天,包括圆桌论坛、主题演讲、新书发布会、颁奖典礼等众多精彩环节,现场盛况还通过直播相册进行了实时同步。

6月21日上午9点,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以《培育读书种子 提升阅读水平》为题发表致辞,第四届亲子阅读产业峰会北京站正式拉开帷幕。

在即将迎来建党百年的光辉时刻,北京峰会首日上午特别以“阅读中国”为主要内容板块,以阅读中国原创图画书、培养文化自信、建设出版强国为方向,现场多位亲子阅读专家及绘本创作者从理论和学术角度出发,结合自身专业和作品进行了多维度分享。

首先由悠贝首席特邀专家、著名童书出版人、作家,原中少总社社长兼总编辑、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海飞带来《让亲子阅读注入红色基因》的致辞,提出亲子阅读是人生成长的*个课堂。悠贝创始人兼CEO、北京市首届金牌阅读推广人林丹进行《童年之光》主题分享,讲述了她与书的不解之缘和悠贝人通过亲子阅读,让童年成为幸福的起点的使命。国际知名画家、中国绘本作家于大武带来《读懂〈一条大河〉 让孩子自信讲述中国》。图画书作家朱成梁以《中国原创绘本从生活中来》为题进行分享,原创绘本只有贴近生活的土壤,才能具有更加鲜活的生命力。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百年家书》作者陈晖以《葵花朵朵向阳开——红色主题绘本的阅读指导》为题发表演讲。接下来的【建设出版强国,弘扬文化自信】圆桌论坛由磨铁星球首席品牌官苗辉担任主持,海燕出版社总编辑李喜婷、清华大学出版社少儿分社社长曹敏、北京蒲蒲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编辑马跃和奇想国童书副总编辑代冬梅作为嘉宾,分享了他们将如何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为建设出版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随后,国家英语课程标准专家、教育部教师教育资源专家委员会专家、教育部首批国培专家鲁子问带来《早期阅读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主题分享,悠贝x学乐联合启动学乐中国儿童英语推广人计划。

6月21日下午的“协同共生”板块聚焦“专业赋能”。绘本作者、出版业和众多商业合作伙伴共同展望亲子阅读产业的价值驱动。

接力出版社总编辑、儿童文学作家白冰首先进行开场演讲《好的图画书源于爱与敬畏》。绘本画家、田宇绘本工作室创始人田宇老师带来妙趣横生的《我用32个睡魔怪救了我爸爸》创作分享,并由林丹、彭懿、白冰和田宇共同进行了新书首发揭幕。幻想小说作家彭懿以《〈一个仙子和两个七岁女孩〉是这样创作出来的》为题带来演讲。中国儿童文学作家、原创绘本作家和画家熊亮带来分享《这些神奇的故事,把孩子从屏幕拉回自然和身边的世界》。接着,由林丹与熊亮共同进行了悠贝x果麦《游侠小木客》系列新书发布仪式。

《三联生活周刊》主笔、《少年》刊主编,资深童书评论者陈赛以《魔法思考——关于生与死,爱与孤独谈谈〈胖金鱼去哪儿了?创作背后》为题发表演讲,讲述了自己的创作缘起和关于生命、死亡与信仰的理解。知名绘本作家橙子老师带来分享《〈亲爱的宝贝〉给孩子真诚美好的生命教育》,分享如何轻松化解孩子的好奇心,让孩子珍视自己的生命,透过故事获得新知获得安全感学会爱。北斗童书总经理、知名阅读推广人张戈以《犟人匠心 “悠”选童书》为题,分享了自己对绘本、对选书的体悟。儿童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全国优秀少儿图书奖、冰心文学奖等奖项得主保冬妮带来《图画书:书里书外我们做了什么》主题分享。首都图书馆馆长、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成员王志庚发表《百年掘金,再造经典》主题演讲,讲述如何构筑中国儿童图画书的世纪长城。

结束全天的议程后,当晚,所有参会伙伴们欢聚一堂,举办“悠你同行·加贝精彩””主题晚宴,一起见证欢聚时刻,共话童书美好未来!

峰会第二天的议程主题聚焦【多元成长】,由中央美院绘本工作室90后人气画家李星明担任主持人。首先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带我去月球”系列绘本推荐专家钟山带来致辞《走近航天,为孩子插上梦想飞天的翅膀》,接着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〇八所党委副书记李晓红以《助力少年儿童以梦为船,驶向星辰大海》为主题发表演讲,《带我去月球》作者郭丽娟也带领大家深入了解这套优秀绘本的创作历程,随后钟山、李晓红、郭丽娟、酒亚光、苗辉和林丹一起,进行了《带我去月球》系列绘本的*首发仪式。慢学堂创办人、悠贝中文阅读课程导师,新教育实验学术委员、北京市首届金牌阅读推广人李一慢发表演讲《亲子阅读下一站》,展望了亲子阅读产业的未来。

中央美术学院绘本创作工作室教学顾问、绘本创作者向华老师带来分享《绘本之本——故事的创作与讲读》。阅读推广人、著名绘本创作者姬炤华以《是什么决定孩子未来的成功》为题,探讨了绘本阅读的重要意义。绘本作家、画家、雕塑家九儿带来分享《无字图画书的先阅后读》。耕林童书创始人、总编辑、作家,全国十大新锐出版人敖德发表主题演讲《用黑科技给孩子讲故事》。人气知名中医、《神奇的草药》作者张霆带来主题分享《藏在图画书里的中医育儿智慧》。接下来的青年创作者圆桌对话环节由毛毛阿姨主持,《章鱼先生卖雨伞》作者韩煦、《水獭先生的婚礼》作者李星明、《回乡下》作者弯弯和《不一样的1》作者吴亚男作为嘉宾,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历和未来计划,探讨如何助力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6月22日下午,首先由悠贝副总裁、首席品牌官冯长晴发表演讲《产业协同 激活儿童成长多样性》,简要介绍了基于一本优质童书,悠贝都能做些什么?悠贝首位签约作家、全网千万粉丝故事大咖毛毛阿姨带来《故事,故事,哪里来》,分享了自己的非典型创作历程,期待每一个故事都能遇到懂它的人。峰会联合主办、美术宝战略产品事业部总监张译元做《让绘本艺术阅读陪伴孩子成长》主题演讲,讲述美术宝让优质的艺术教育走进更多家庭。牛听听CEO郭一飞进行《如何提升孩子记忆效率》主题分享。中国和平出版社中低年级英语图书项目总策划麻静洁为大家带来《地道口语“玩”出来》,发布了贝拉熊系列新书《手指点读英语情景对话发声书》。《女性创业奇葩说》圆桌论坛由悠贝副总裁、首席财务官庞晓蕾主持,悠贝生态公司三味微剧创始人钱广霞、悠绘玩创始人陈燕、悠绘玩联合创始人乔捷群、大声呢喃创始人林楠、悠慧读创始人赵靖作为嘉宾共同参与,一起分享她们作为女性创业者一路走来的精彩旅程。

精英分享环节,在悠贝奋斗十一年的彭华和管理三城市的王娜分别做《爱我所爱,成就未来》和《故事的力量》主题分享。悠贝副总裁蒋云霞带领全国增长官团队,共同带来《使命驱动,增长必行》主题分享。随后还有悠贝体系内的母女组、夫妻组、姐妹组、闺蜜组等多位优秀阅读推广人,分别进行了主题分享,讲述他们奋战在亲子阅读事业一线,在悠贝学习、成长和成功的宝贵经历。“无处不嵌入,凡人皆合伙,人人微创业”是悠贝创新的商业模式,十二年来悠贝一直践行,初心不忘。大家出于对阅读、对绘本和对孩子共同的爱紧紧凝聚在一起,实现了从智慧、财富到心灵的不断成长。

两天的峰会日程满满、干货多多,众多专家学者、商业大咖、绘本作者和优秀阅读推广人进行了深度的交流互动和思想碰撞,参会的伙伴们不仅收获了智慧和财富的双重成长,也对亲子阅读产业的广阔发展前景坚定了信心。

作为国内首家推广亲子阅读的专业机构,成立十二年来,悠贝始终坚持深耕亲子阅读和育儿领域,专注为0-8岁儿童家庭提供专业阅读指导服务和解决方案,坚守“推动每个家庭都在亲子阅读”的企业愿景,开辟了一条新型的亲子阅读创业之路。第四届亲子阅读产业峰会北京站顺利收官,代表着2021年度第四届亲子阅读产业峰会圆满落幕,但这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接下来,悠贝还将继续携手更多专家学者、上游出版机构、商业大咖、阅读推广人和合伙人,继续播撒阅读的种子,为实现“推动每个家庭都在亲子阅读”的愿景而努力,为亲子阅读这份美好的事业贡献力量,让每个中国儿童都有好书常伴的幸福童年,让每本中国优秀原创图画书都被看见,一起推动国内亲子阅读产业不断向前发展,再创辉煌!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