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黄冈—武汉同城化联动加码,返乡建房成为年轻一代置业优选

2021-06-25 16:23 · 互联网     

2021年,武汉城市圈“1+8”同城化发展宏图绘就,紧邻武汉的黄冈迎来了发展机遇。黄冈常住人口仅次于武汉,两地人文交往非常密切,跨地联姻非常普遍,随着黄冈-武汉同城化深入推进,很多人是“家在黄冈,工在武汉”,在乡村经济快速崛起背景下,黄冈各地掀起了返乡建房热潮。

武汉新港江北铁路、黄黄高铁有望年底建成,黄冈5县市区都有高铁站,进一步拉进黄冈与武汉的距离,黄冈人挤破头跑到武汉买房的现象已经没有以前那么火热了,越来越多年轻一代选择在黄冈老家自建乡村别墅。

私家车普及、高铁开通、多条过江通道打开,黄冈与武汉已经构建了1小时都市生活圈。双城联动发展,人们是怎样看待的呢,记者连线多位老家在黄冈的网友,听听他们是怎么看待双城生活。

老家在黄冈蕲春的小丹,今年买了一辆长安CS75的SUV,周六周日往返两地,问及是否在武汉买房,小丹摇摇头表示不会,原因是“不划算”。对此小丹解释道:“老家漕河距离上班地方的光谷东,走高速仅仅100公里,星期五下班开车1个小时就能回家吃上晚饭,现在光谷东房价这么贵,付个首付都要50万,买不起,也不想买了,还是在老家建房比较合适”。

小丹认为,从决定放弃武汉买房的想法后,整个人比以前过得开朗了,也不那么焦虑了,开始憧憬未来的婚姻生活了。

面对高房价、高压力的都市生活,很多年轻人在网上自嘲“躺平”。年轻人要“立业”,就要先“置业”,不管是买房还是建房,都需要有一个稳定的家,才有勇气去追求婚姻、追求事业、追求幸福。面对武汉楼市均价逼近2万大关的现状,返乡建房已成为像小丹这样年轻一代的置业优选。

年轻一代“返乡建房”更注重生活品质,小楼房早已不合年轻人的品味,不仅要有房子住,更要考虑家庭未来发展。

来自黄冈团风的谭冬(化名)就是一位在老家建房的网友。谭冬在武汉东湖高新区一家餐饮公司担任门店经理,已过而立之年的他告诉记者:“虽然收入状况是能够在武汉买房,但经过考虑一番,还是决定回老家团风建别墅,主要是考虑到长远发展,将来家庭人口多了,城里两居室太小,以后肯定不够住”。

谭冬向记者分享了他的生活照——同女儿在黄鹤楼旅游的照片。“现在国家放开了三孩,工作收入尚可,趁着年轻想再生一个。老辈儿也是经常念叨添丁,在老家建好别墅,将来两个孩子一人一间,比较舒坦”,谭冬认为在武汉买房,会占用家庭大部分资金,每月还要还房贷。而且现在农村宅基地政策在收紧,现在不建别墅,以后恐怕没机会建了。

“几十万就能盖起来住别墅,半年时间就能建好,自己有车以后,在武汉买房的需求就不那么强烈了”。上周五,谭冬发来消息,已经选择同在武汉东湖高新区的别墅设计建造公司“筑屋匠”,已签订一套39.8万元120㎡简欧风格别墅的建造合同,计划7月开动,过年时候就可以住进去。

像谭冬这样的置业想法,在年轻一代当中很普遍,原本有生育意愿,但因为城市高房价,又打消了念头。返乡建房则不然,不到40万就能建成6室2厅2卫1厨的简欧别墅,不管将来要不要生二娃、三娃,房间总是够的。

记者在京东店铺找到湖北本土知名别墅设计建造公司“筑屋匠”。筑屋匠负责人王先生表示,过去人们盖小楼,主要受制于资金技术,没有相应资源。现在时代不一样了,农村人财物资源涌动,别墅造价与传统楼房差不多,但品质截然不同。筑屋匠今年618活动,已有60多位客户下单签约建别墅,39.8万元就能在老家建成大别墅,筑屋匠是有“交个朋友”的意思,就是希望更多的人享受到现代别墅的生活体验。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